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好消息 青岛老城区这家医院也能手术摘除白内障啦

2018-07-17 21:20 作者:张萍 傅翔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市立医院西院区成立以来的首台眼科手术。

青岛新闻网7月17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傅翔)记者从市立医院西院区获悉,7月13日上午,由市立医疗集团眼科中心主任兼西院区眼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周占宇主刀,成功为六旬老人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次日,老人视力恢复良好。这是西院区成立以来的首台眼科手术,也标志着西院区眼科白内障手术正式启动开展。

年过六旬的齐女士(化名)五年前曾因“高眼压症”做过“激光虹膜周边切除术”,最近,她发现自己右眼视力又下降了,到西院区眼科门诊检查,测右眼视力0.3,确诊为“老年性白内障、解剖性浅前房”。

“凡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称为白内障。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导致视物模糊。多见于50岁以上,且随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

周占宇主任医师同西院区眼科主任仇伟涛团队共同讨论了齐女士的病例,大家一致认为,结合病史及眼科检查,齐女士右眼老年性白内障诊断明确,右眼晶状体混浊,由此造成的屈光间质的混浊可能对视力有一定的影响,而且齐女士解剖性浅前房,五年前做过手术,晶状体混浊膨胀会再一次诱发浅前房出现,造成高眼压甚至是青光眼,手术是最好的治疗手段。

13日上午,由周占宇主任主刀,为齐女士顺利地进行了西院区成立后第一台眼科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周占宇主任在齐女士右眼的角膜边开了一个微小的切口,熟练地运用超声乳化技术将白内障的罪魁祸首—老化混浊的晶体吸出,再植入新的人工晶体。术后次日,老人拆掉了眼上的纱布,测视力0.8。已于日前顺利出院。

医生提醒:患了白内障要及早治疗

西院区眼科病区主任仇伟涛说,很多老年人都是白内障晚期才到医院治疗。

“晚期白内障不仅治疗效果差,而且有可能出现青光眼等并发症。”仇伟涛提醒老年人,白内障是致盲的首因,而手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最好方法。如果眼睛出现了视力下降、模糊、眼前黑影等白内障症状,应该及早到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