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6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2017-09-29 11:14:5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9月29日上午,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会上,授予梁建英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记者周光辉)

梁建英

梁建英:与高铁一起驰骋的女设计师

从一个技术员干起,连连挑战“世界级”研发难题

1995年,梁建英从上海铁道学院毕业,来到四方机车车辆厂(中车四方的前身),当了一名普通的技术员,从最基础的电气系统设计干起。“我以前从来没有设想过,有一天会当上总工程师。

我只是想做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到今天也是这么想的。”梁建英抱着这种朴实的想法一路走来,却走到了整个企业技术团队的制高点,她将这种成功归结于“机遇+平台+努力”:“随着国家的战略调整和铁路网中长期规划的发布,我们赶上了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机遇,又有中车四方这样一个鼓励创新的平台,加上个人的努力,才会有今天的成就。”

△图为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车体生产线

尽管梁建英刻意低调,但记者调查采访时发现,1996年她的实习期尚未结束,就当上了一个“小头目”,带着十几个人攻关。“那只是一个很小的项目,我们有个发电机组,要给调速器和柴油机做配台,我是搞电气的,专业也比较对口,就承接了这个任务。”梁建英说得云淡风轻,但一个刚就业没多久的实习生就被安排当一个项目的负责人,这大约是她个人能力最早的绽放。

实践证明,在中车四方这样一个重视创新发展、致力于打造高铁“人才硅谷”的舞台上,梁建英挥洒出了一段同中国高铁同步驰骋的激情岁月。

22年来,她始终奔跑在中国高铁研发的最前沿,亲历中国高速列车从“跟随”到“领跑”的飞跃发展,连连挑战“世界级”研发难题,不断丰富着中国高速列车的产品谱系:2007年,主持研发时速200-250公里长编组座车(CRH2A)、卧铺动车组(CRH2E),突破了动车组编组形式、牵引制动性能及双弓受流等技术难题,提升了动车组的平稳性及乘坐舒适度,填补了世界高速动车组长编组卧铺领域的空白;

2008年,担当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主任设计师,最高运营时速达380公里,这是当时世界最高技术等级的高速动车组;2010年,主持原铁道部重大项目——更高速度等级试验列车(CRH380AM)的研制,创造了每小时605公里的实验室最高试验速度;

△图为CRH380AM

2011-2014年间,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基于永磁电机牵引系统动车组的研制,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牵引传动技术的升级换代;2015年,主持研制的CR400AF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了不同车辆平台的互联互通和部件互换,将成为中国高铁下一代的主力车型,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梁建英带领技术团队,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先后主持了十余项国家、原铁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重大项目的研制,取得一系列国家级创新成果,形成了系列化、谱系化的中国高速列车产品平台。

女人的韧劲和细致,让她在男人的世界里游刃有余

当高铁在中国成为连续的年度热词,这个行业的管理者和设计师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个以男性为主的世界里,梁建英无疑格外受瞩目。

“上大学时,全班100多个人,女生不到十人。在我们单位里,技术人员的男女比例,大概是7:3。”对于屡屡被提及的性别差异,梁建英已经习以为常。她也承认,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女人应该相夫教子;在技术工程领域,女性的逻辑思维要比男性弱一些。

但聪明如梁建英,却在这个男人的世界里发挥出了女人的优势。“做技术工作最忌浮躁,必须能沉得下心,坐得住,有坚决完成任务的恒心。”梁建英说,在这方面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韧性和忍耐性。

△图为梁建英

当初,CRH380A在试验阶段时遇到了牵引力的问题,技术人员一直在调试软件。一遍、两遍、三遍……问题还没解决,有的人已经有些毛躁了,梁建英心里也急,但作为主任设计师,她得稳住大局,只是用平静的声音告诉大家:“别急,再来一遍!”

“2010年12月3日上午11:28,CRH380A在京沪高铁先导段跑出了每小时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第一速!当时,我们技术团队成员分散在列车上的各个定点区域做监测,大家都克制着内心的激动,等到任务结束,列车停下来,我们才爆发出一阵欢呼!”

至今,那个历史时刻的每分每秒都深深地铭刻在梁建英的脑海,“或许与你们的想象不同,技术人员不是总有那么多的兴奋点,有些东西已经长期潜移默化地成为我们的一种内在行为模式。但在整个高铁速度提升过程中,每一个高点出来的一瞬间,都是一个历史难忘的时刻。”

梁建英独特的女性细致也在同事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高级工程师冯永华告诉记者,梁建英在担任总工程师之后,一般不会再参与一些很具体的研发设计,但她却能做到对技术细节观察入微,“有一次,她指着我工作手册上的一个转向架驱动装置的定位尺寸说,这个尺寸与另外一种型号的车是一样的,让我做一下技术分析。我仔细对比后发现,果然数据是一样的。真是对梁总佩服得不得了。”

2015年,梁建英带领技术团队到兰州“百里风区”做列车抗风沙试验,在高达12级风的特殊环境下验证列车是否会出现倾斜,一边采集数据一边现场分析列车在此种情况下该停车还是提速。那天,梁建英不停地在整列车厢里来回走动,体验车辆的舒适度,她不时地提醒已经完成任务的同事赶紧休息,自己却一直走动到次日凌晨3点。

她的细心,让她在做方案设计时考虑得更完善;她的韧性,让她在面对失败时毫不气馁。大约正是因为如此,让她带领着一群爷们一次次攀登上了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高峰。

“女汉子”一直在路上,创造不一样的高铁风景

高速列车的研发过程是一个反复试验的过程。在CRH380A的研发过程中,国际上没有经验可资借鉴,梁建英带领团队在京津、武广、郑西高速铁路上进行了两年多的线路试验研究,历经450余项仿真计算、1050余项地面试验、2800余项线路试验。

据同事崔志国回忆,有一次线路试验段位于一处完全未整修路面的野外,路轨两侧都是砂石,CRH380A跑一趟下来,轮子上布满了细小的沙粒,导致了不正常的震动。即使身为主任设计师,梁建英也会和技术人员一起,每天晚上钻到车厢底下,仰着头清灰,呛得满头满脸都是。

△图为梁建英带领技术人员检查工作

据了解,CRH380A整体设计体现了十大系统创新,包括低阻力流线头型、振动模态系统匹配、高气密强度和气密性车体、安全可靠的高速转向架等,“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以时速30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为3.64度电,相当于客运飞机的1/12、小轿车的1/8、中型客车的1/3。”梁建英对此十分自豪。

正是以此为节点,中车四方形成了181项专利、189项标准,设计团队将“话语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了从“跟随”到“领跑”的蝶变。

2014年,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开始筹建。“这是一次强强联合,不是一方要依赖另一方的合作。”梁建英在谈判中一步步让对方意识到,中车四方对所有的轨道交通产品非常熟悉,而德方擅长非金属材料的应用,只有各展所长,才能共赢。

“早些年我们与别人进行技术交流,根本不知道切入点在哪里。而现在我们已经有能力掌握全局,我提出自己的技术需求,还能指出对方应如何满足我们在技术性能方面的要求。这就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图为高速动车组在交车线上整装待发

高铁连通中国城市形成网络,梁建英的人生也随之实现成长和丰盈。在她看来,高速列车的研发永无止境,机遇也如列车一样永远运行在轨道上。而她自己,一直在路上,平均每周出差一到两次,在母亲和女儿的角色中便有些亏欠。

“女儿13岁了,早已经习惯生活中有没有我都行。”梁建英说,其实孩子倒是挺理解她的,只是她自己很有些遗憾,因为缺失了很多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和体验。

但在同事眼中,这个“女汉子”也有不少“小女人”的情怀。她看到同事养的仙人球很漂亮,就会每天早上都去人家办公室观赏一会儿,直到后来实在忍不住对美的眷恋,也央求同事帮自己栽了一盆,带回办公室细心侍弄;她每天会给自己泡一杯大枣水,问她有什么讲究,她会美美地告诉人家她的“秘密”:“我婆婆告诉我的,每天三颗枣,青春永不老!”

2000年,四方机车车辆厂(中车四方的前身)曾向斯里兰卡出口了第一批内燃动车组,这是我国当时出口海外最大的一笔订单。梁建英作为电气系统的负责人亲自去交车。“站在斯里兰卡首度的天桥上往下一看,全是我们国家的车,当时真是涌起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伴随梁建英至今,是她立志要做中国轨道交通行业领跑者的动力源泉。(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王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