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学生不再“文理分科”了
2017-08-29 14:40:46 青岛日报

本报讯28日是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全市百万中小学生由此迈入新学期,新高考、新教材、新课表、新食堂,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令这个新学期充满新意。

高一全面实行选课走班

由“3+X”改为“3+3”,将选择考试科目的权利交给学生,2020年的高考改革无疑是近些年来最大的。今年4万名高一新生是参加新高考的首届学生,选课走班成为每个人都将面对的选择。

依据《山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夏季高考成绩由统一的语文、数学、外语,以及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三科组成。这六门学科的自主选择将会带来20种不同的学科组合,由此,高考再无文理之分,只有自主选择之别。选课走班成为普通高中的普遍教学模式,师资调配、排课时间、教室安排等前所未遇的问题亟待解决。据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介绍,目前全市65所普通高中将全面推行选课走班,全员育人导师制、职业生涯规划课、综合评价制等已经纳入改革进程。

统编教材正式启用

今秋新学期,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并在全国中小学投入使用。

三科统编教材强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内容。如语文教材所选古诗文数量有所增加,体裁多样;历史教材主要在中国古代史部分有所改变;道德与法治教材介绍了传统节日、民歌民谣、传统美德、民族精神、古代辉煌科技成就等内容。

研学和发展进入课表

中小学生每学年集体研学不少于2次,已纳入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研学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我省还将建立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评价机制,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作为学校综合考评体系的重要内容。

今秋新学期,我省还将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纳入高一、高二的课表,对学生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指导。学校可根据实际采用课堂讲授、专家讲座、社会实践等方式开展。省教育厅要求高中依托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成长日志,有条件的可借助科学诊断工具、测量量表,对学生发展进行诊断评估,了解学生职业发展倾向。

新添80所中小学食堂

今秋新学期我市将再添80所中小学食堂。今年我市启动第二轮标准化食堂建设,计划新建中小学标准化食堂80所,目前有34所完成验收。

今年,市本级财政对经济相对落后区市加大奖补力度,多措并举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未来三年,将在目前没有食堂的337所学校新建标准化食堂。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