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服务外包晋级“百亿产业”
2014-01-08 14:31:27 青岛日报

    ■业务倍增:全年签订服务外包合同2515份,合同额24.4亿美元,执行额17.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4.2%、122.8%、103.6%。

    ■队伍壮大:全市服务外包企业达到547家,比上年新增157家,增幅达到40%;全市离岸外包执行额过千万美元企业达到40家,比上年新增24家,增幅达到150%。

    ■实力增强:5家企业入选商务部重点联系百家企业和20家培训机构;5家企业入选中国服务外包百家成长型企业;2家企业入选中国业务流程外包企业20强;服务外包培训机构达到30家,年培训服务外包人才过万人。

    ■后劲十足:国际创新园一期17万平方米、光谷软件园8万多平方米已投入使用,青岛软件科技城等8个园区已开工建设,服务外包园区“品”字格局具备雏形。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2013年有着“绿色产业”之称的青岛服务外包产业实现历史性突破,执行额达到17.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3亿元,连续五年实现“倍增”。自此,青岛服务外包产业通过短短数年发展,成功迈入“百亿产业”行列。

    据统计,去年全年,我市签订服务外包合同2515份,合同额24.4亿美元,执行额17.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4.2%、122.8%、103.6%。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1576份,合同额23.3亿美元,执行额16.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8.9%、98.3%。占全省比重达到41.3%,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产业规模、实力的增长直接源自企业实力的增强。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服务外包企业达到547家,比上年新增157家,增幅达到40%。除了企业数量的增长外,企业规模、实力也明显提高。去年,全市离岸外包执行额过千万美元企业达到40家,比上年新增24家,增幅达到150%。朗讯、海尔软件、优创、青软实训、东合信息等5家企业入选商务部重点联系百家企业和20家培训机构;德林科姆、一凌网、百灵信息、中盈蓝海、优创等5家企业入选2013年中国服务外包百家成长型企业。优创、中盈蓝海等2家企业入选中国业务流程外包企业20强。优创公司保险行业智能化数据处理解决方案荣获2013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最佳创新实践奖。

    服务外包产业实力的增强带动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的提升。在中国服务外包风采城市评比中,青岛荣获中国服务外包最具潜力城市;在2013年度中国服务外包城市投资吸引力评估中,青岛列中国服务外包城市产业成长性第二位。

    青岛服务外包产业的高速增长与我市近期实施的一揽子产业扶持政策密不可分。2012年9月,我市出台了“升级版”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政策,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去年,我市实施了“双十两大”工程,重点培育10家运营企业、10个在建项目、12个重点园区、12家培训机构。目前,服务外包园区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国际创新园一期17万平方米、光谷软件园8万多平方米已投入使用,青岛软件科技城等8个园区已开工建设,服务外包园区“品”字格局具备雏形。实施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工程,青软实训、东合信息、拓谱学院等几大本土培训品牌各具特色,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全市服务外包培训机构达到30家,年培训服务外包人才过万人。服务外包企业累计吸纳就业15万人,其中大学生9.2万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