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试运行
2013-12-16 15:50:31 青岛早报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获悉,今日起,我市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将投入试运行,届时,全市缴存单位、职工办理了开通手续后,“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查询、支取、还贷等相关公积金业务,避免往返奔波之苦,享受网络化带来的便捷。

    网上缴存业务更全面

    我市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是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发挥惠民便民保障作用的又一项有力举措,可使单位和职工实现跨地域预约、申办住房公积金各类业务,避免往返奔波之苦,节省大量时间与精力,提高办事效率,享受到统一政策、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的服务。据悉,我市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提供查询类服务近40项,提供业务受理服务16项。

    在缴存、支取业务方面,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涵盖业务更加全面,除必要的审批事项外,其他业务均实现网上办理。缴存单位可通过网厅办理单位资料变更、变更清册、基数调整、单位汇缴、个人补缴、支取查询等业务。住房公积金缴存实现网上结算,其中在线结算方式可实现资金实时收付、实时到账。自由职业者可网上办理缴存,离退休职工可网上办理支取。

    贷款可网上预申请

    除了缴存支取,不少市民使用公积金办理贷款购买住房,此次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为市民提供了贷前的自我评估、贷后的还贷网上结算等服务。

    “市民在购买前想了解某新盘是否具备公积金贷款资格,可登录网上营业厅及时查询开发商协议信息、评估机构信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旦开发商具备土地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等“五证”,公积金中心将与之签订协议,然后将相关数据备案,市民登录网厅便可查询。接下来还将与房屋中介机构合作,将二手房的公积金贷款业务纳入到网厅进行。

    在正式办理贷款前,市民还可通过网上贷款辅助计算功能进行贷款额度计算及还款计划试算,选择最为合适的还款方式和贷款期限,有效做好网厅贷款预申请登记,减少往返柜台次数及临柜办理时间。

    贷款还款可网上结算

    网上营业厅还实现了贷后结算功能,支持借款人通过联名卡以及还款卡、折,办理逾期还款、部分还款、结清还款的在线结算,并支持公积金内部转账还款,给借款人最大的还款便利。

    “总之,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具备贷前、贷中、贷后各阶段的精确查询服务,市民可通过网厅一次性明确查询掌握各贷款环节信息,免于往返奔波或电话咨询,提高办事效率。”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醒] 支持多种登录认证方式

    今日起,市民登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通过首页导航即可进入网上营业厅。在网厅登录及安全认证方面,网厅除支持青岛CA、短信密码认证方式外,还提供了建行和交行UK认证方式,所有方式均实行免费使用,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客户的多样化选择,在保证网上办事的安全性基础上,为服务对象提供充分便利。

    为方便单位及个人用户使用入门,全面了解网厅各项服务功能,及时掌握操作方式,网厅为不同用户配备了操作手册,并制作了演示动画,便于用户使用。

    昨日,记者来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营业厅后台管理中心,通过工作人员登录个人专业版主页后看到,整个界面以浅蓝色打底,左侧是清晰明了的功能导航,右侧将查询、支取、缴存、贷款等9项业务模块一一列出,市民想办理哪项业务点击对应的模块即可。

    [相关新闻] 住房公积金下月起按月划付

    为方便借款人及时扣划本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推出一项便民新举措,自明年1月起,我市住房公积金支取划付方式优化调整为按月划付,即由原来的每年1月、7月两次集中划付,改为按月划付,划付金额为上月住房公积金贷款实际偿还额 (不含提前还款额),若职工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小于上月实际偿还额(不含提前还款额)的,则按账户余额划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于每月3日(节假日顺延),按借款人上月住房公积金贷款实际偿还额 (不含提前还款额),将借款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直接划转至借款人的联名卡中。

    为了方便缴存职工更加详细了解这一政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 《住房公积金委托支取划付业务问答》,市民可前去查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