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今年我市新增医疗床位4000余张
2013-12-12 13:48:49 青岛财经日报

    昨日,记者从相关会议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引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实施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水平“双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方便程度和就医感受得到改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所缓解。卫生“百万平米”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全市卫生设施开工建设项目62个,新开工建筑面积38.7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7.03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3.09亿元,新增医疗床位4000余张,每千人口医疗床位数达5.33张,同比增加8.5%。

    新农合实现全覆盖

    全市参合农民430万人,实现全覆盖,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02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75.53%,门诊补偿比58.02%;重大疾病保障病种由2012年的9类扩大到20类;新农合重大疾病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在新农合的基础上又提高6个百分点,年度支付限额20万元,为5350名参合居民补偿大病保险资金379万元。全市共为990万人次参合居民报销医疗费用近14亿元,农民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

    明年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明年,以破除以药养医为核心的公立医院改革将在岛城所有县级公立医院铺开。”青岛市卫生局副局长魏仁敏称,今年2月1日,在黄岛区(原胶南市)、即墨市8家政府举办的公立医院启动了以“取消药品加成”为关键环节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支付制度、人事分配改革等改革措施,试点区市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现象得到遏制。2~11月份,试点医院药占比下降5.5%,门诊患者次均费用下降8%,医药总费用同比增幅减少12%,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1.5亿元,试点区市人民群众初步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

    人才和学科建设不断加强

    我市不断加强重点专科建设,申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9项、省临床重点专科21项。启动“青岛卫生英才工程”,柔性引进3名院士,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38名,招聘博士72名,硕士677名,建立2个院士工作站。派出37名临床专业技术骨干和卫生管理干部赴国外培训,培训乡村医生、全科医生等基层卫生人员8600余人,505人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

    卫生大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我市市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建、市妇儿医院二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等市级项目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部分项目近期启用。”魏仁敏称,市立医院东院二期、红岛医院等5个大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2014年部分项目将开工建设。同时,区级卫生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继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完成全市十余所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改扩建项目。

    此外,记者了解到,我市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和外资发展卫生事业。社会办民营医疗机构开工建设项目20个,累计投资1.45亿元,新增医疗用房6万余平方米。加强与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的招商与合作,积极引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国内高水平医疗机构,引进内外资4.8亿元,新增10个国内外洽谈合作项目。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