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崂山青年创业企业自搭产业链
2013-11-06 10:30:52 青岛财经日报

    “作为商会成立后的第一次碰头会,咱们商量下如何抱团应对即将启动的年货市场。”昨日上午,在崂山路326号的崂山区青年创业者商会临时办公地点,商会会长刘超中对与会的企业代表说。此次碰头会距离商会成立仅一周时间,刘超中就召集会员企业商议自建产业链,搭建对接本地大企业供需平台的事。

    十余行业企业牵手成立商会

    10月底,在崂山区工商联的指导下,由崂山区30家青年创业企业自发组成的崂山青年创业者商会正式成立,成立伊始,商会就与青岛农商行签订了1亿元的授信贷款,这使得以往对资金需求强烈而融资渠道单一的会员企业增加了选择的机会。“从加盟商会的首批会员企业来看,共涉及海洋生物、信息技术、食品、茶叶加工生产等十余个行业和领域,虽然这些企业都在崂山区域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就规模和实力而言,基本上是小微企业。”崂山区青年创业者商会会长刘超中介绍,这些小微企业由于自身特点,在获得行业信息、融资渠道、培训机会、对接大企业等方面实力不济,对一些该进入或占领的市场而不得不拱手让出,实属无奈。

    他进一步解释道:“此前商会成立前,部分企业要进入大型商业超市时,由于话语权微弱,在进场费等方面承担了过多的费用。”“现在我们30家企业抱团与大型商超洽谈,他们都得掂量掂量。”刘超中表示,虽然商会成立只有一周多的时间,不过小微企业集体抱团发展的优势还是显露出来。在商会成立之时,青岛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就对商会抛来“绣球”,1亿元的授信贷款让加入商会的首批企业尝到了甜头。

    据悉,今年年底前,崂山区青年创业者商会还将组织30家会员企业抱团参加年货大集等活动,以提前启动元旦春节市场。

    商会主导启动年货市场

    眼下,针对会员企业中较多涉足崂山特产的现实,崂山区青年创业者商会正与有关方面对接,以多种方式集聚会员企业形成合力,集体进入年货市场。

    青岛万里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忠勇建议:“万里江花生油、香油销售一直主打团购,如果商会能引导相关企业推出崂山特产礼品包,融汇各家高端产品,我相信会在年货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和田忠勇有类似想法的企业还有四五家,崂山区青年创业者商会副会长、青岛长丰园海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鑫综合会员企业想法,一个包括海藻茶、香油、崂山参等当地特产的年货礼品包正在积极运作中。

    商会会员企业的主打产品集聚在一起,进入超市也有了优势。崂山区青年创业者商会会长刘超中表示,除此之外,商会成立伊始,就开始在内部搭建一体化的供销平台。目前,商会首批会员中还包括电子商务、包装等在内的延伸服务类企业,这些企业直接为会员中的食品加工、海洋生物类企业服务,首先在商会内部形成了一个上下游供需产业链。

    除了抱团对接大型商超外,目前,崂山区青年创业者商会还带领会员企业对接青岛各大企业,在定价权方面一致发声,比以往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和利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