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上半年GDP增长9.4% 食品领涨CPI
2013-07-26 15:54:44 青岛早报

    昨天,我市发布2013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各项关键经济指标出炉。市统计局负责人表示,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全市认真贯彻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经济运行总体向好、稳中有进。

    重工业“远超”轻工业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3629.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9.4%,比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65.57亿元,增长1%;第二产业增加值1747.92亿元,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1715.76亿元,增长9.1%。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5%。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长10.3%,重工业增长11.7%,轻重工业比例为42.8:57.2。分行业看,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完成产值5769.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5.5%。

    ■解读

    青岛保持了稳定

    首先,最受关注的GDP增速,出现了小幅回落。但与去年同期GDP增长9.6%相比基本持平。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刘文俭表示,从近期公布的各省经济运行数据看,多个省份GDP增速回落,相比之下,青岛保持了稳定。

    从三产关系看,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和增速再次落后于第二产业。对此,刘文俭表示,目前一批第三产业大项目还没有投产,因此造成了上半年三产增加值“落后”,相信随着三季度旅游旺季来临,啤酒节举办,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会有明显提高。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我市重工业和轻工业的比重进一步拉大。近五六年来,我市工业经济结构不断变化,重工业从反超轻工业,到比例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重工业占了近六成。过去几年中,青岛大力发展大造船、大钢铁、汽车等重工业项目,保证了工业经济增长。

    房地产

    “积压”住宅增长45.4%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81.4亿元,同比增长9.1%,比一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9%。各类房屋新开工面积1001.7万平方米,下降3.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23.6%。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21.6万平方米,增长26.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3%。6月末,全市各类房屋待售面积为387.3万平方米,增长27.8%;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45.4%。

    ■解读

    开工量大于销售量

    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数据永远都引人关注。今年上半年我市商品房销量同比增速不低,让很多人认为楼市已经回暖。对此统计局副局长王东翔表示,目前限购限贷的楼市调控政策效应仍然明显,从同期数据看销售增长不少,但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销售量太低。他表示,从去年以来,我市各类房屋新开工面积持续下降,尤其是住宅,下降更明显。不过即便这样,存量待售房屋的总量仍然不断增加,“开工量仍然远大于销售量。”

    对于存量房问题,楼市观察人士张百忍的看法有所不同。他说,上半年青岛销售了5.4万套住宅,目前的存量是10.8万套,也就是说消化掉住宅“库存”只需要1年,还不算过剩太多。“问题更大的是商业房!”他说,如今1年能销售1万套左右的商业房,但存量是四五万套,而且后续供应还很大。

    收入

    农村增速快于城镇

    上半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20元,同比增长9.2%,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665元,增长12.4%,比一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市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0.4亿元,同比增长18.0%,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06.9亿元,增长32.9%,比一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

    ■解读

    分配体系继续倒挂

    GDP增 长9.4%,城市居民收入增长9.2%,财政预算收 入 增长18.0%……在三者的关系中,财政收入遥遥领先,虽然农村人均收入增长12.4%,但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垫底。这在刘文俭眼中仍然是分配体系的倒挂。他认为,分配体制的改革还需要加快推进。

    汽车

    销售增速回落至16.5%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356.38亿元,同比增长12.8%,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和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190.13亿元,增长13.7%;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66.25亿元,增长6.7%。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实现零售额69.60亿元,增长28.6%;金银珠宝类实现零售额19.98亿元,增长64.3%;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零售额37.83亿元,增长44.5%;汽车类零售额146.77亿元,增长16.5%。

    ■解读

    汽车业告别“黄金时代”

    受益于家电节能补贴的末班车效应,今年上半年家电销售增长近5成。相比之下,汽车类产品零售额仅实现了16.5%的增长,对比前几年30%以上的增长率,不禁让人感叹汽车业辉煌已过。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0年、2011年,我市汽车类零售额一直保持30%的增速。资深产业观察人士林先生认为,如今16.5%的增长仅相当于发展中国家末期的增长速度。不过,对此也有不同看法。刘文俭认为,汽车业本来就不是一直能保持高速增长的产业,目前青岛城市汽车保有量已经很大,受困于堵车、停车难、污染,一些想买第二部车、第三部车的家庭也望而却步,所以增速放缓是正常的。

    食品

    领涨CPI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3%,其中去年价格上涨对今年上半年的翘尾影响为0.9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为1.4个百分点。主要分类中,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价格分别上涨5.0%和1.2%,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分别上涨3.1%和0.2%。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72%。

    ■解读

    忧心PPI

    前几年飙升的CPI,让很多市民感叹日子难过:蒜你狠、姜你军、糖高宗……最高的时候,CPI涨幅达到5%水平。不过,今年上半年CPI相对稳定,其中还包含了去年下半年涨价造成的翘尾效应。不过统计局副局长王东翔更关注的是PPI仍处于负值。“PPI显示的是经济景气程度。消费不足才会导致PPI呈现负值。”去年同期PPI也是负值,他表示,如果长期处于负值,反映出的不是快速发展势头。

    外贸

    进出口总额回升

    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357.75亿美元,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出口195.2亿美元,同比增长2.3%;进口162.55亿美元,同比增长9.5%。出口额中,一般贸易出口111.4亿美元,增长10.1%;加工贸易出口71.91亿美元,下降9.9%。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5.7%。

    ■解读

    出现回暖走势

    作为外向型的城市,青岛的外贸进出口一直牵动着各方关注。从上半年数据看,在持续低迷过后,青岛市外贸呈现回暖走势。青岛市商务局外贸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目前青岛市机电产品出口增幅低、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等制约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尽快实现恢复性增长。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