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区32.8℃创今年最高温 地面温度48.2℃
2013-07-26 15:14:48

    32.8℃!昨天,岛城市区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温,而青岛市气象台测量的地面最高温高达48.2℃!记者带着温度计在栈桥等多个地点实测发现,栈桥地表温度接近40℃,而距离一米的地面的温度达到了36℃。“这主要是测量方式不同产生的温差。”青岛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离地一米气温下降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在中山路百盛超市门口用温度计测试,发现温度计的指针达到了30℃,很多游客和市民,有的手上拿着纸巾,不停地擦汗,还有的游客拿着矿泉水不停地喝水。尽管天气炎热,仍有不少市民和游客在参加一家商场举行的活动。

    记者又来到栈桥景点上进行测试,身体感觉气温比中山路上明显要高,很多游客手里拿着雪糕,走一路吃一路。记者把温度计放到了栈桥中的一个座椅上,温度计上的指针一直缓慢地上升,10分钟后,温度计指针已经指向39℃的高温。“这天真热,都省了蒸桑拿的钱了。”从记者身边走过的两位游人在那抱怨。

    记者在栈桥座椅上测试完后,又带着温度计来到了栈桥一处停车场附近。把温度计放到离地面约1米的位置后,气温开始下降。10分钟后,气温降到了37℃左右,不再下降。两次测试离地面的高度相差一米,但气温差了2℃。

    32.8℃创今年最高温

    昨天下午,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了解到,当天我市最高温出现在11点48分,气象台伏龙山观测站,温度升高到了32.8℃,这也是今年以来市区的最高温,郊区最高气温出现在即墨35.4℃。“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再加上太阳直射,风力较小三个原因导致了高温的出现。”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从昨天早晨9点开始市区气温快速升高,从26℃一路向上走高,从下午1点后,气温开始逐渐下降。

    在青岛市气象台内,记者发现,观测科设置的地面温度测试仪器显示的地面最高温高达48.2℃。地面温度测试仪器是把温度计放入地面20厘米的位置,测试温度。“一种是测量到最高温后不再下降的温度计,还有一种是会显示温度变化的温度计,同时还设有电子测温计。”工作人员介绍说。

    温度以百叶箱为准

    为什么气象统计的最高温是32.8℃,但地面气温却是48.2℃呢?记者就此咨询了市气象台观测科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者是不一样的。气象学上的最高气温是指对某地在一定时段内用百叶箱等专业设备测得的温度极大值。这种测定与地表温度有着概念上的不同。百叶箱内测试的温度去掉了风力、太阳辐射等因素,仅仅显示气温。而地表本身有蓄热的作用,在太阳直射的情况下,气温会一直升高,这导致了百叶箱内测试的温度和地表温度不一致。

    “地面气温高,人体的舒适度肯定差,室外作业的工作人员容易中暑,这点是肯定的。”观测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遇有中暑“四步走”

    发现有人中暑后,第一步要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解衣扣。如果情况较为严重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第二步要补充液体,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绿豆汤等,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第三步人工散热,可采用电风扇吹风等散热方法,但不能直接对着病人吹风,防止造成感冒。第四步可以冰敷,还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帮助体表温度降低。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