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
2013-06-06 09:18:43 青岛早报

    昨天,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2年环境质量状况。去年,我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57.1%,胶州湾外黄海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市区声环境质量和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状况;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空气是复合型污染

    《2012年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9%,与上年相比,市区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分别下降18.9%、10.9%;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空气污染呈现较为明显的煤烟、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特征。

    我市自去年10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发布细颗粒物(PM2.5)监测数据。去年10-12月份,市区PM2.5的平均浓度值为0.060毫克/立方米,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日均值达标率为75.0%。 水源地达标率100% 水环境质量状况显示,向市区供水的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小珠山水库、吉利河水库、书院水库、大沽河水源地6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30条主要河流61个监测断面的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8.7%;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总体改善,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7.2%、21.3%,但水清沟河、昌乐河、板桥坊河等7条河流仍不达标。

    胶州湾外黄海海域水质良好,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57.1%,东北部海域水质较差,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全市道路交通和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市区道路交通噪声同比上升0.3分贝,区域环境噪声同比持平。全市电离辐射环境仍保持在天然本底水平,所有监测点位均未发现放射性污染,电磁环境总体良好。 建10座汽车加气站 绿化整治10个山头 我市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灰霾污染加重趋势得到遏制

    今年我市建立健全全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形成“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的合力,实现多种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全面完成2013年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年度削减目标,确保灰霾污染加重趋势得到遏制,为此我市列出多项举措。 推广清洁能源 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

    积极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加快建设中石化山东LNG项目和配套输气管线,扩展我市天然气来源,新增天然气用量1.5亿立方米,供气总量达到10亿立方米。建设和改造燃气管道260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开工建设10座汽车加气站。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煤改气等一批清洁能源供热示范项目,积极推动传统燃煤供热方式向清洁能源供热方向发展。

    实施“暖房子”工程,完成125万平方米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新建住宅小区、工业和公共建筑领域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海水源、土壤源热泵等新能源供热项目,继续扩大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应用。港口建设及改造项目优先购置电动设备,对现有作业机械实施“油改电”技术改造。 治理燃煤污染 提高火电行业脱硫效率

    实施燃煤废气治理提标改造工程,在火电、热电等重点行业全面实行新的 《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首批实施4家企业8台燃煤锅炉(合计1640蒸吨/小时)废气高效脱硫改造工程、5家企业13台燃煤锅炉(合计3700蒸吨/小时)高效除尘改造工程,使燃煤发电机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降到200毫克/立方米以下、烟尘排放浓度降到30毫克/立方米以下。继续实施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年内拆除30台燃煤机组的脱硫烟气旁路,进一步提高火电行业脱硫效率和设施运行率。

    以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为重点,依法查处非法销售原煤行为,大力推广使用优质型煤和燃气;依法查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防治汽车尾气 淘汰高污染黄标车1.5万辆

    加快淘汰高污染黄标车。年度淘汰高污染黄标车1.5万辆;开展以大型客货运输车辆为重点的营运黄标车淘汰,年内淘汰500辆;加快淘汰财政供养单位的黄标车。研究制定国Ⅰ标准柴油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政策。严格落实《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分阶段扩大高污染黄标车限行范围的通告》,实现电子化监管。做好实施国Ⅳ车用汽油标准的前期准备,力争2014年1月1日开始销售国Ⅳ标准车用汽油。全面禁售不达标车用燃油,保证我市优质车用燃油的稳定供应,从源头上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更新公交车辆,在公交、出租等行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市区新增400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2013年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累计建成50公里。

    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减少因交通拥堵造成的机动车污染排放。2013年建成启用市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现对道路交通状况实时监测与控制,及时发布调控信息,提高道路交通管控能力和水平。 推进生态建设 对市区96条道路进行绿化

    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和植树造林,加快市区新改建绿地、山头绿化整治和道路绿化等工作,市区新改建绿地(增绿补绿、裸露地)面积350公顷,实施浮山、双山等10个山头绿化整治,对市区96条道路进行绿化。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河道涵养林、重点通道林、万亩生态林、沿海防护林、农田防护林、森林公园和现代林业示范园、种苗基地等七大生态建设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以上。增加碳汇,净化空气。

    加强细颗粒物监测及数据分析能力建设,完善我市细颗粒物监测体系和空气污染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开展道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建设2个道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加强各市细颗粒物监测,加强对大气能见度的监测。继续开展细颗粒物成分的分析观测,深化细颗粒物来源研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