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首发:青岛市志出版 上限溯至7000年前北辛文化
2013-05-27 14:18:19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志》大事记卷(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5月27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史志办公室获悉,《青岛市志》(1978-2005)城市卷、经济卷(下)和《青岛市志》(精编本)卷一相继出版。城市卷、经济卷(下)分别记述了1978-2005年青岛市城市建设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历史和现状;精编本以时为经、以事为纬,上限追溯至7000年前的北辛文化时期,下限断至1985年改革开放之初,记述了青岛地区兴衰变迁的历史脉络,展现了青岛地区社会发展的大势大略。

    图照表还原青岛27年

    2012年11月,《青岛市志》(1978-2005)城市卷、经济卷(下)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其中,城市卷共12篇,91.4万字,49幅图表,220幅照片。经济卷共18篇,85.7万字,136幅图表,10幅照片。上述两卷志书体系完备,资料丰富,内容充实,记述精当,图文并茂。2012年,荣获全省史志成果最高奖——山东省优秀市县级志书奖。

    《青岛市志》(1978-2005)城市卷、经济卷(下)的主要特色:一是新设篇前简述,交代事物源流,将1978年前事物的发展历程作一个概述,既承接首轮《青岛市志》,又为续写新志提供背景和铺垫。二是强化图照表使用,图文相得益彰。三是增选篇后附录,提供存史价值。四是增设专门篇章,突出地方特色,根据青岛的港口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特点,经济卷(下)单设海关、海事及出入境检验检疫篇。

    老照片再现青岛大势大略

    《青岛市志》(精编本)卷一,是全书的开篇之作,于2013年初出版,设要事纪略、大事记、大事年表三部分,77万字,照片379幅。精编本以时为经、以事为纬,上限追溯至7000年前的北辛文化时期,下限断至1985年改革开放之初,记述了青岛地区兴衰变迁的历史脉络,展现了青岛地区社会发展的大势大略。

    该书在编纂体例上大胆创新,在内容记述上体现各历史时期始先、独特的重要事件。全书选用379幅历史照片,其中近三分之二是解放前的老照片,约六分之一的老照片是通过网络线索获取的,形象直观地再现了青岛的历史风貌。(青岛新闻网记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