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沈阳路非法劳务市场将“寿终”
2013-06-05 09:44:39 青岛早报

    昨日,记者从市北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该局即日起启动“清风2013”占路经营集中整治行动,其中10多年来一直占路扰民的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被列入整治重点区域。本次整治后将结合长效机制,尝试采用建设绿地、街道统一管理或承包经营等方式彻底解决这个难题。

    连续两个月整治占路

    集中整治行动将一直延续到7月31日,重点确定为占用道路和公共场地经营的非法早夜市、摊点群、游商浮贩、露天烧烤等。整治范围划定40条主干道和重点区域。其中包括人民路、哈尔滨路、威海路、辽宁路、胶州路等主要道路,登州路啤酒街、长途汽车总站、台东商圈、南山市场、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被列为重点整治区域。整治期间,市北城管执法局开通监督电话,市民发现占路行为和执法人员执法不力,均可拨打电话83767110举报投诉。

    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每年6月和7月是占路经营的高发期,同时也正值学生的中高考时段。城管执法人员将针对辖区早夜市、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的非法占路业户予以清理,影响居民生活的占路露天烧烤也在清理范围内。通过摸底调查,市北区目前存在有管理单位的早夜市40余个,城管部门将对这些早夜市规范整治,此外还有20多处非法早夜市占路扰民,执法部门将对其依法清理。

    “老大难”列入整治范围

    “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从2001年前后就开始整治,而且是多部门反复整治,但12年来整治效果一直不理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这次集中整治中,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被列为重点整治区域。这个非法市场10多年来一直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随着规模逐渐增大,许多职介摊点、餐饮大排档、食品饮料摊也应运而生,占据了周边人行道和车行道。从2001年开始,政法委、公安、交警、劳动监察、城管等部门,先后多次对非法市场整顿取缔,但整顿结束后,非法市场又开始经营。劳动部门甚至在附近开设正规职介市场,但由于路边非法市场占据地利优势,致使正规职介市场“无事可做”,直至关门歇业。

    多个方案防止“回潮”

    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占路扰民的难题,城管部门做了专项研讨,并制定长效解决方案。城管部门首先要对占路经营的餐饮点、食品饮料点予以取缔,然后清理路边的职介摊点,期间每天都有城管执法人员到现场巡查监管。根据之前对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整治的经验,突击清理和阶段性整治过后,沈阳路非法劳动力市场会很快重新聚集人群和占路摊点。市北城管执法局据此制定了多套长效方案,应对非法劳动力市场回潮。其中包括将桥下容易聚集人员的区域建成花坛绿地,使占路摊点和务工人员无法聚集。此外还考虑了“疏导方案”,将这个非法劳动力市场“招安”。可由附近街道对市场统一管理,或者由专业职介公司承包经营,通过规范管理杜绝占路扰民。这些方案目前尚在探讨中。

    市民: 期待非法市场“永远消失”

    昨天,记者在沈阳路与杭州路交界处的非法劳动力市场看到,市场恰好在杭安高架路匝道下的开阔空间内。有人在人行道上搭建遮阳棚,干起餐饮大排档,顾客全是在旁边找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另外一个遮阳棚在人行道上经营饮料小食品,靠近人行道的车行道上则撑起六七个太阳伞,有人在伞下设立职介摊点。“这个地方经常有纠纷,吵架打仗时有发生。”在旁边车站等车的孙女士说,“打工旺季的时候,人行道和马路上围满外来务工人员,堵得公交车都没法进站,最好让这个非法市场永远消失。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