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区积极开展健身旅游丰富老年文化生活
2013-04-08 15:04:36 区老龄办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为适应新形式的发展,我区老年体协,在广泛组织开展老年文体活动的同时,根据老年人的不同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健身旅游活动,反响良好、成效显著。 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老年人健身旅游委员会”

    为了加强老年旅游活动的组织领导,保障老年人在旅游活动期间的财产和人身安全等问题,2000年,我区老年体协专门组织成立了“老年体协旅游办公室”,2009年更名为“李沧区老年体协健身旅游委员会”。健身旅游委员会设主任1人(由区老年体协名誉主席担任),副主任2人(由青岛金桥旅行社李沧分设经理和区老年体协秘书长担任)。辖区11个街道办事处老年体协秘书长任健身旅游委员会委员。健身旅游委员会在老年体协设有两间独立的办公室,在区老年体协领导下组织开展健身旅游工作。

    健身旅游委员会根据不同季节以及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每年作出旅游活动计划。计划包括:旅游时间、线路景点、乘坐的交通工具和价格等。

    每次旅游活动,都安排领队负责组织,并有青岛三医离退休医护人员,随队志愿担任医疗保健工作。旅游团队每10人为一组,每组选出一名组长,协助领队义务做好房间安排、督促集合、检查人数、核实物品、召集就餐、传达意见等项工作。

    实践证明:这种组织严密的管理方法,有效避免和防止了意外事故的发生,保证了老年人健身旅游活动的正常开展。

    二、积极开展健身旅游,丰富老年文化生活

    十几年来,我区老年体协健身旅游委员会共组织全区中老年人,广泛开展省内、外,港台以及境外旅游160余次、共计5000余人次,深受广大老年人的欢迎和喜爱。这些丰富多彩的健身旅游活动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组织了首期青岛市“夕阳红”赴海南旅游活动

    2000年3月至5月间,我区老年体协与青岛市春秋国际旅行社先后组织了8期、共计300余名老年人,由青岛乘飞机直达三亚赴海南旅游。2000年3月6日,区领导为首期98人赴海南旅游团,在区政府大院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祝老年旅游团旅途愉快、赴海南旅游圆满成功,并将“青岛市夕阳红旅游团赴海南旅游”的大旗,授予时任领队的李沧老体协肖中和主席。这次李沧区老年体协组织的赴海南旅游活动,规模大、人员多、路途远、影响深,拉开了岛城首次以“夕阳红”旅游团名义赴海南旅游的序幕,开创了我区老年人健身旅游的良好局面。

    (二)健身旅游与社区老年活动相结合

    2012年11月份,潍坊和安丘两地联合青岛市“有朋国际旅行社”,推出一天往返潍坊、安丘两地优惠旅游推介活动,即:由青岛乘坐豪华旅游大巴,早去晚归,午餐免费,每人只需缴纳10元费用。李沧区老年体协以此为契机,决定把这次旅游活动与开展社区老年活动相结合。我们与青岛“有朋国际旅行社”联系落实之后,在一周之内,组织了22个社区的800余名中老年人,分乘18辆豪华旅游大巴,赴潍坊和安丘两地参加消闲旅游活动。社区主任们高兴的说:这种消闲旅游加强了邻里之间的交流和团结,促进了和谐,提高了社区工作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健身旅游与体育交流相结合

    我区老年体协健身旅游委员会为丰富和活跃老年旅游活动内容,组织了多次省内健身旅游与体育交流相结合的活动形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2012年4月26日——28日,我们组织了42名老年门球队员,赴山东沂南开展健身旅游暨门球友谊比赛交流活动。在沂南县老年体协的热情接待和安排下,我区老年体协6支门球队同沂南县6支门球队,进行了数场友谊比赛交流活动。青岛和沂南两地老年体协通过门球交流,不仅切磋了技艺,而且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随后,老年门球队员们还参观游览了临沂的“竹泉村”名胜景区等。

    (四)健身旅游与爱国教育相结合

    2012年3月23日至25日,我们组织了120名老年人前往江苏省江阴市,参加了由中国金桥旅游总公司与“天下第一村”共同组织发起的《中国金桥旅游总公司——华西村千人游启动仪式》。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亲自讲述他带领华西村全体村民,怎样把60年代一个平凡、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展成如今人均年收入超过8.5万元的全国“首富村”。现在的华西村,从最初单一的农业转到农、工、商、建、游五业并举,创造了数个“天下第一”奇迹,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老年健身旅游团还组织参观了中国革命圣地——延安,走进了杨家岭窑洞,登上了宝塔山。“华西村”艰苦的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的超前意识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激励和感动着老年参观团的每一名成员,思想境界也得到了进一步升华。

    三、加强宣传力度,促进健身旅游活动蓬勃开展

    我区老年体协健身旅游委员会在区老年活动中心设有“旅游活动宣传栏”,定期刊登旅游活动照片,介绍旅游景点,公布旅游活动计划,线路、时间和咨询报名电话。每次健身旅游活动,老年体协都派出随队人员为老年人录像和照相,并把精心制作的旅游光盘和纪念照片分发给大家,得到广大老年人的喜爱和好评。十几年来,我区老年体协撰写老年健身旅游通讯报道60余篇,布置更换旅游宣传栏100余期,制作旅游活动光盘52套、2000余盘。以上宣传活动,扩大了老年旅游活动的社会影响面,促进了我区老年健身旅游活动的蓬勃开展。

    我区老年体协健康旅游委员会,通过积极组织各项老年健康旅游活动,使广大老年人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增强了身心健康。为尊老敬老惠老,改善老年民生、提升公民素质、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四、2013年健身旅游活动计划

    今年我们健身旅游活动总体思路是:面向基层社区广大老年人,根据不同季节,选择适合老年人自身特点的旅游路线,采取长短远近、境内境外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开展老年健身旅游活动。具体计划是:

    (一)省内健身旅游12次。包括:胶南大珠山赏杜鹃、崂山北九水采樱桃、沂水地下大峡谷、山东蓬莱阁、淄博地下溶洞等。

    (二)省外健身旅游4次。包括:苏杭、乌镇西塘、陕西兵马俑、云南长寿村等。

    (三)境外健身旅游4次。包括:赴韩五日游,环宝岛台湾八日游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