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3第一季度10大经济事件
2013-04-08 09:44:00 青岛日报

    盘点第一季度经济事件,奋力向上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姿态。

    启动小城市培育试点,让青岛在新一轮“城镇化”的浪潮中又一次占得先机;“大块头”青钢的整体搬迁,则让人们看到这座城市推动城市空间优化和产业升级的决心;而萨博整车工厂的引进,在解开这座城市长久以来 “轿车心结”的同时,人们更从中看到一条强悍的汽车产业链的崛起……

    是的,春天来了。

    就像季节的更迭,虽然不时还有寒风吹过,但也已无法阻碍这座城市向前迈进的脚步。

    1 青岛正式启动小城市培育试点

    3月,我市小城市培育试点正式启动。首批试点选在胶州市李哥庄镇、平度市南村镇、莱西市姜山镇、即墨市蓝村镇和黄岛区泊里镇。

    按照计划,到2016年,上述5个试点小城市建成区面积将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建成区常住人口10万以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年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亿元以上,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0%以上,同时建立起与小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和行政管理机制。

    点评:“城镇化”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更上层楼的核心推动力量。“小城镇”升级为“小城市”当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是,培育小城市,更需大局观。不能只盯着现有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的升级,更要将其放置在大青岛城市群的格局中合理定位。也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上一轮城镇化过程中平均用力、遍地开花的粗放式发展的窠臼。

    2 青钢城市钢厂环保搬迁工程开工

    2月6日,青岛钢铁有限公司城市钢厂环保搬迁工程开工动员大会举行。青钢搬迁就此全面启动。

    据了解,青钢将由李沧区整体搬迁至位于黄岛区的董家口临港产业区。搬迁后,将按照建设生态企业的原则进行工厂设计,新工厂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水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项目用于环保的投资将达到18亿元,占总投资的11%以上。

    青钢新工厂建成后,将生产专业化、高端化的优特钢产品,产品实现替代进口,同时扩大出口,在全球中高端钢材市场占据较大份额。

    点评:青钢整体搬迁,是这座城市近年来全力推动的老企业搬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搬迁一方面可以缓解老城区空间和环境的压力,同时也为企业向高端迈进提供了契机。

    这是一个双赢的设想。但搬迁只是第一步。老厂区的再利用,新工厂的规划、建设,后面的路还很长,每一步都不容有失。

    3 年产40万辆,萨博汽车项目落户青岛

    1月7日,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瑞典公司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我市设立整车厂,生产萨博品牌的传统燃油及新能源汽车。

    2011年6月13日,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姊妹公司——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成功收购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系统公司以及萨博汽车工具公司三家企业的主要资产,并依托萨博先进技术及管理在中国投资设立汽车厂。

    点评:萨博整车工厂的引进,终于解开了这座城市长久以来的“轿车心结”。

    这是山东第一家拥有完整乘用车资质的整车工厂,这座城市显然对它寄予厚望。不止是40万辆的产能,1200亿元的产值,以及配套的研发、采购、销售中心,在带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高端化等方面有所作为,才是它更为看重的。

    4 保税港区临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预验收

    3月26日,青岛保税港区临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了由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成的联合验收小组的预验收。

    临时口岸包括前湾港南港区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4号、5号泊位及8万平方米汽车堆场、5600平方米海关查验区、1.1万平方米检测场站、汽车检测线等。预计4月份,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后,将实现封关运营。

    点评:依托现有港口资源,用临时口岸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整车进口的政策优势转换为现实功能。此次临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预验收,青岛保税港区又一次用行动阐释了“先行先试”的含义。不等不靠、勇于探索、敢于突破,这是身处开放最前沿的保税港区必须具备的品质,也只有这样这个开放的引擎才能为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5 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评出,海尔列第八

    1月,全球各行业1521名高级经理人评出了2012年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中国海尔以全球第八的排名位列其中 (这是中国企业在该榜单中的最高排名)。而在“消费品和零售”领域,海尔则排在了首位。

    报告显示,在前十席中,苹果公司继续领先,而海尔的此次排名较上次排名(2010年)整整提升了20位,显示了海尔在全球创新能力和影响力的快速跃进。

    点评:在一个已经无比成熟的市场,成为最具创新力的公司,无论如何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海尔做到了。不是靠某个人的天赋异禀,而是依托持续不断的商业模式创新——搭建一个没有边界的平台,迅速发现用户有需求,迅速聚合全球所有一流的研发、生产资源,迅速满足需求。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资源都“按单(用户需求)聚散”。

    海尔这种“平台型企业”的探索,在这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相信对所有的企业都极具价值。

    6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码头主体通过验收

    3月31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码头主体正式通过验收。世界最大的22.5万吨级邮轮“海洋绿洲”号和“海洋魅力”号将可全天候进出。

    工程投资8亿元,于2012年5月23日开工,码头长度为490米,陆域纵深为95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60万人次。按计划,青岛邮轮母港将在2014年正式投入运营。

    点评:老港区变身邮轮母港,是这座城市实现老城区功能升级的重要举措。

    人们希望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为依托,借助邮轮经济的强悍带动力,将整个片区升级改造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全新的“邮轮母港城”,进而发展成为集金融商务、商业贸易、文化休闲、航运旅游于一体的高端服务业的重镇。

    7 青岛发出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3月27日,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发放的1000万元贷款打入了七好生物科技公司的账户。这是首笔通过我市去年成立的政策性金融担保机构——青岛高创科技融资担保公司 (简称 “高创投”)担保而发放的 “知识产权质押组合担保贷款”。

    除公司自有知识产权外,公司没有抵押任何资产。这也是我市真正意义上的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点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是一个老难题。青岛通过设立政策性金融担保机构,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虽然首笔贷款的对象七好生物,拥有院士团队和1.12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和普通中小企业相比似乎并不典型。但毕竟迈出了极具突破性的第一步,依然值得喝彩。

    8 海信启用新标识

    3月26日,海信集团宣布在中国地区正式启用刷新后的VI标识,启动全球范围的品牌升级活动。

    去年4月,海信在海外发布新标识进行品牌升级。在海外自主品牌战略和智能化战略双轮驱动之下,经过一年的实验期,海信以美国、欧洲、澳洲、非洲为重点的市场增长迅猛,海信在战略、研发、技术等方面的系统能力大大提升。

    点评:企业启用新标识,往往是向外界传递重新出发、更上层楼的信念。海信就是如此。

    这个历史上经历过从“红灯牌”到“青岛牌”再到“海信牌”变迁的企业,正是在这一次次品牌更迭中,发展壮大。新的标识更加年轻时尚,字体更加简洁国际化,海信直言不讳地表达:这是新一轮品牌升级的开始。其间折射着其全球化战略的新思考。

    9 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在青正式启用

    1月11日,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海洋专业人才市场——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在海尔路178号正式启用。

    该市场将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人事代理、人才配置、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猎头等专业化综合性服务。逐步建设成为立足山东、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地区的海洋人才集聚中心和交流中心。

    点评:打造蓝色硅谷,人才是最不可或缺的资源。全国海洋人才市场的启用,显然是这座城市在构建人才高地上的最新努力。

    毫无疑问,有形市场的建立,将更有利于汇聚人才信息,掌握人才动向。但与此同时,无形的服务人才、留住人才的软环境建设,更需同步改进。否则,市场再热闹,也只能是一时。

    10 中移动基本完成青岛4G网络建设

    3月,我市4G(TD-LTE)网络建设基本完成,目前已经开始测试。市民可以在316路公交车上,通过手机、PAD、笔记本电脑等支持WiFi功能的终端,免费体验4G网络。

    TD-LTE是我国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3G标准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中国移动计划在我市投资6亿元,建设商业试验网,目前投资4.8亿元,完成了工程量的88%,基本实现了市南、市北、崂山高科园区域、李沧南部区域的连续覆盖。

    点评:4G的带宽高达50-70M/S,这意味着长久以来困扰移动互联网的带宽问题被彻底解决。这种突破将是革命性的,由此将激发出海量的应用,以及全新的商业模式。

    那将是一个怎样的时代?不用前瞻,只要回想一下 PC曾经怎样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就可以了。更何况现在,移动终端的数量早已和 PC不是一个量级。 (撰稿 段晓东 摄影 傅学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