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今年启动史上最大规模市场整治升级行动
2013-04-03 14:09:52 青岛早报

早夜市年内取缔

    台东夜市、海泊河早市均在整顿名单之内 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年活动动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启动史上最大规模市场整治升级行动,除推进市办实事15处农贸市场建设改造之外,还将对全市80多处早夜市进行清理整顿,包括海泊河早市在内的34处早夜市被列入取缔名单,台东夜市等13处早夜市将进行市场规范整顿。

    此外,我市还将对全市44处农贸市场进行全面规范改造,包括市场“伸舌头”、消防设施不齐备、卫生脏乱差等若干问题都将在年内得到整治。

    大半早夜市面临取缔

    作为我市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市区过半早夜市都将面临着取缔的命运。记者从昨日动员会上获悉,目前我市市区各类早夜市已达80多处,针对非法占路、占道经营的市场和摊点群,存在的影响交通和正规市场的正常经营以及扰民、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今年我市将加大工作力度进行清理整顿。

    根据工作方案,对在正规农贸市场辐射半径一公里范围内的展露市场,凡是能就近迁入的都要迁入,不能迁入的一律取缔。此外,对于周边没有市场和其它购物场所、群众生活不方便的区域,经批准,设置定时定点、管理规范的临时车载市场。但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车载市场不得经营生肉、水产品和禽畜等鲜活农产品。

    “今年我们将对市区47处早夜市进行集中整治。”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市区共有约80处早夜市,今年计划取缔其中34处。记者从整治名单中看到,海泊河早市、明霞支路摊点群、宣化路早市都在取缔名单当中。对此,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早夜市周边大都建有正规的农贸市场,而这些占路经营的早夜市不但存在影响交通、污染环境等扰民现象,还严重冲击了正规农贸市场的正常经营,所以都列入了取缔名单。此外,对于如台东夜市、浮山后埠西市场等13处摊点群,或因周边缺少农贸市场、或因管理较为规范,都被列入规范整治名单,将不予取缔。

    推进农贸市场建设改造

    除对市区早夜市进行集体整治之外,今年我市还将按照商务局 《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和《青岛市农副产品零售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推进市办实事15处农贸市场的新、改、扩建,其中新建6处,升级改造9处。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15处新改建农贸市场当中,市南区升级改造2处,市北区新建1处、改造4处,李沧区新建2处,崂山区改造1处,城阳区新建2处,开发区新建1处、改造2处。此外,在新改建过程中,各市场主办单位需聘请专业公司进行建设改造方案设计,经区、市商务部门审核后组织施工,并确保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改造任务。在市场建设改造中要严格按设计确定的装饰材料组织施工,不得随意更换装饰材料,不得擅自降低或变相降低装饰材料质量标准。同时,对于新建农贸市场中,将扩大蔬菜、生肉、水产品等生鲜经营面积和比重,生鲜食品营业面积不少于总营业面积的二分之一,蔬菜不少于30种,水果、肉类、水产品分别不少于5种。

    年内,我市还将继续推进农贸市场公益性改革试点。对市政府确定的新改扩建的标准化农贸市场,市、区两级财政仍按1:1比例、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以财政投资入股方式参与市场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调控能力。

    农贸市场内严禁用明火

    年内,市政府有关部门还将加强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重点抓好市场环境卫生、场容场貌、经营设施等三方面的管理和整治。

    按照要求,所有农贸市场门头按标准化农贸市场进行规范,做到整齐、美观、大方。经营柜台统一、完好、整洁实用;上市商品划行分市,摆放整齐有序;照明电线无乱拉乱扯;市场卫生保洁实行“定人、定岗、定则”制度等。此外,按照工作方案,农贸市场内必须备有防火设施,并配备符合标准的消防器材和设备,严禁使用明火。此外,今年我市还将严查市场商品摆放“伸舌头”、市场卫生脏乱差等问题进行统一整治。

    “今年我市对于农贸市场的升级整治力度特别大。”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还将建立农贸市场整治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市农贸市场整治活动的协调、督查和推进。同时,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和市城管执法局三方明确责任,齐抓共管,依法严格加强日常监管。 记者 官华晨

    台东夜市:

    延至晚6点出摊少赚一半

    相对于海泊河早市,台东夜市的命运更为“幸运”。按照农贸市场整治升级工作方案,台东夜市被列入了规范名单,早夜市的经营时间是有明确规定的,在4月至9月期间,夜市的上市时间是晚上6点;10月至次年3月,夜市上市时间为下午5点。而这样的市场规范,对于台东夜市来说,影响不能说不大。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当记者来到台东一路时,这里的人行道已经被堵得水泄不通,一排排夜市摊位从和兴路一直蜿蜒到延吉路,市民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而在延吉路上,许多摊位甚至摆到了马路上,众多的公交车在停站时不得不停在道路中间。按照规定,台东夜市最早出摊时间应在下午5点,对此,台东夜市的商贩表示不能接受。“要是我6点出摊,最起码少赚一半的钱。”在和兴路销售手机外壳的小宋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知道这里是一处夜市,但最赚钱的时间段是下午4点到晚上7点之间,“这段时间正好是下班放学的时间,来逛夜市的人特别多,卖量能占一天的一半左右。”小宋说,在和兴路和延吉路这一带,夜市摊位出摊时间还算晚,一般下午3点半才出摊,而在台东三路步行街一带,不到下午3点很多夜市摊位就都出摊了。 卜蜂莲花东侧空地农贸市场: 摊位费涨跌成关注焦点

    一块木板搭在简易支架上便成为卖菜摊,将货车后挡板放下来便成为水果摊……昨日下午2时许,卜蜂莲花东侧空地农贸市场内,小道两旁的摊位歪歪扭扭,地上塑料袋、包装纸、报纸等杂物遍地可见,细细一打量,整个市场凌乱不堪,脏乱差更成一景。

    在市场内一个十字路口处的水果摊位上,头戴遮阳帽的姚成秀坐在纸箱堆上,向过往市民推销摊位上的香梨。当听说农贸市场要升级改造时,姚成秀起初显得很开心,可惜笑容没维持一会便皱起眉头。“市场改造当然是好事,但俺们就担心市场升级后摊位费上涨。”姚成秀提到,随着市场扩容同行越来越多,激烈竞争下,水果利润也急转直下,除了周末两天生意稍好,其余时间比较萧条,有时一天毛收入只有300元,按照10%的利润率来算,她只挣30元。

    而前来买菜的顾客多数都支持市场升级改造,少数老年顾客担心摊位费上涨会提高菜价。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