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调查野公厕 不文明行为缘于公厕缺位(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3-25 12:55:23 字号:TT

    3月21日信报报道了李沧区某医院卫生间收费1元的新闻,引起一些市民的讨论。市民高先生认为可能因为外来人员太多,医院才竖个牌子进行限制。医院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也称因为靠近李村大集和公交车站,进院方便的人太多,不得已才竖立收费牌。人有三急,外出途中难免遇到,有些人一时找不到厕所,只好在路边“野公厕”方便。而部分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同样非常无奈,他们并不愿意在野公厕方便,只是厕所难找,只能找地方

将就。

    实地探访

    野厕一:李村大集西头桥下

    旁边就是拥挤人群,过路女士很为难

    “非就诊患者收费1元,凭啥?”3月21日,信报以《医院卫生间竖个收费牌》为题报道了李沧区某社区医院卫生间收费的新闻。社区医院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院如厕收费主要是“吓唬”前来蹭厕所的路人,实属无奈之举。负责人解释说社区医院靠近李村大集,再加上附近有公交站牌,每天都有外来人上厕所,有时遇到李村大集,赶集的 、等公交车的都使用医院的厕所,导致医院患者排队上厕所,为了解决问题,医院才设置收费牌,但至今从未收过费。

    其实,李村大集如厕难的问题一直存在,很多赶集的市民都颇有怨言,市民刘先生就曾看到不雅的一幕。3月初的一个周末,恰逢李村大集,刘先生陪着对象去李村大集逛了一圈。“果然人非常多,卖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在刘先生看来,李村大集具有乡土风味,而且能方便老百姓、繁荣经济。

    赶集中,刘先生走到了大集西头桥下,他发现多名男子正对着河中央水沟小便。刘先生觉得旁边就是拥挤的人群,让人看了很别扭,他注意到很多女士不得不绕路而走。“这是个人素质问题,但确实也是管理上有失误,大集没有明显的公厕指示牌,很多人不得不就地解决,实在不太好。”回到家后,刘先生把图片和文字描述发到网上,希望网友们讨论下此事。众多网友呼吁能尽快规划、建设公厕,或者逢大集时设立流动公厕方便市民。

    面对这个“野厕所”,附近居民怎么看?网友赵先生称他就在附近做生意,有人在桥下小便,不仅不雅观,而且味道很不好闻,好在大集不是天天都有,不然生意真是没法做。赵先生希望尽快设立公厕,解决这个问题。

    野厕二:西藏路、嘉祥路路口附近

    附近公厕改造没了,出了条“大粪路”

    “西藏路有一条大粪人行道,多年无人治理”,近日,市民邱先生给信报打来电话讲述自家附近的情况。邱先生称市南区西藏路有一段人行道已成为大粪道,粪便布满人行道,而且有很长一段时间。为何人行道上有粪便,邱先生说附近有的居民楼全院只有一个厕所,居民等不及憋得难受,只能就近方便。

    3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南区西藏路,根据帖子附图找到了这段人行道。帖子所指位置在西藏路和嘉祥路路口附近,记者沿着路口向四个方向走了500米,发现西藏路上一段人行道确实不整洁,上面有一些疑似粪便的痕迹,不过,没有帖子图片显示得那么明显,可能已经被环卫工人清理过。

    提到有人在路边大小便,正在路口闲聊的徐大妈说确实有这回事。徐大妈称有时走在路边,能看到一些类似的痕迹,如果环卫工人清理不及时,会闻到难闻的气味。“哎,这事咋说呢?搞出这样的事都是被逼的。”另一位大妈说道。

    徐大妈解释说这边有少数几栋楼没有独立卫生间,一层楼才有一个公共厕所,如果遇到上厕所高峰,难免会出现一些尴尬的事情。“都是趁黑在路边方便,大白天的谁也拉不下脸。”徐大妈说。

    记者询问附近是否有公厕,徐大妈说最近的需要走到团岛早市,再近的就没有了。“以前在24中后面的小花园有个公厕,附近的人都在里面方便,后来那边重新规划,公厕就消失了。”徐大妈说24中附近的公厕虽然方便,但也有问题,住在公厕附近的人嫌味道难闻,老提意见。

    各家无奈

    公交司机:路上经常憋着

    和出租车司机相比,公交车总站都有厕所,但遇到堵车,一个来回跑下来同样很难受。在2路车队驾驶员徐翔看来,“憋尿”这事很多司机都经历过。

    “按照正常的行驶时间,跑一圈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但如果遇到堵车,时间都不好说了。本来到总站后有三五分钟的休息时间,但因为路上堵车,到站后就需要再开出去,并没有时间上趟厕所,如果车已经开出去,再想上车所就不方便了,只能憋着。”徐翔说。26路车队女驾驶员邹洁也对这样的事“深有感触”。“一次开车途中,突然感觉想上厕所,忍了会也没有忍住,到了一个能方便的地方,我赶紧和乘客商量,告诉乘客需要下车方便,征得他们同意后才敢下车,下车前会把车靠边,并且打开‘双闪’。”邹洁告诉记者她还遇到一位同事的尴尬事。

    “当时我已经下班了,坐着同事的车回家,走着走着,同事突然喊我帮忙,我问他怎么了,他说憋不住了,要下车方便,让我替他开一会。按规定我不能替别人,但事情紧急,我过去接过了方向盘,同事则下车去方便了。我看旁边并没有厕所或者商铺什么的,幸好是晚上,同事趁着没人在路边方便了。”邹洁说还好是个男同事,如果是个女同事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经历过这件事,邹洁冬天上班就不大喝水,因为不想再遇到这样的事。

    32路车队的司机陈志勇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个调查,说很多公交司机的前列腺都有点问题,他说这可能是“憋尿”导致的。“所以很多时候,司机回到车站第一件事就是上厕所。”陈志勇无奈地说。

    出租司机:找厕所挺麻烦

    关于路口的野厕,徐大妈说在这里方便的少部分是附近居民,更多的是路过的行人,她就曾看到一些出租车司机在附近方便。出租车司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乘客的目的地多数都不确定,如果司机正好碰上尿急,乘客所到的目的地不一定能碰到个公厕,所以出租车司机上厕所一直是个大问题。

    说起上厕所的问题,出租车公司李师傅有些无奈,“上厕所当然难了,但是你也没办法,要是正好赶上尿急,我们就随便找个小树林或者花坛。有时候即使碰到路边公厕,因为不好停车,我也会选择其他比较隐蔽的好停车的地方方便。”

    另一出租车司机王师傅也是如此,王师傅说,有些地方土都被踩硬了,草都踩没了,一眼就能看出来大家平时都把这里当成了“公厕”,王师傅列出了几个地点,“香港中路上上公厕比较麻烦,以前的海天大酒店对面的小树林就经常有人去上厕所,还有像岳阳路那些小路,那里的大货车比较多,很适合。”

    王师傅说,女司机的方便问题更难,但是没有办法,只能找公厕,因为没有男人那么方便。慕大姐是一名红飘带出租车司机,对于女出租司机如厕难的问题,幕大姐说自己倒是没怎么碰到过上厕所的问题,这或许是跟她选择跑的线路有关,“我跑的多是机场和酒店,如果确实比较急的话,我会选择临街的一些小商店,以前不是有提倡过给出租车师傅方便吗,再说,你跟人说说,别人一般都会答应的,而我们能给予回报的就是把人家的卫生做好,人家给你方便,你也得给别人方便,是不是?”

    路边为何出现野公厕?市民徐大妈认为问题出在人多、公厕少,这才导致野公厕存在。在徐大妈看来,野公厕不仅不文明,而且不够卫生,她盼着野公厕尽早消失。不过,的哥李师傅说在难为情和公厕少的背后,更多是现实的无奈,因为愿意为他们提供方便的单位和个人实在太少了。(记者 李冰 林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