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年轻嫚怕脏怕累不愿进茶园 采茶姑娘变大婶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24 15:03:03 字号:TT

    春茶上市迫在眉睫,但采茶工难招,却让不少茶场犯了难。连日来,记者探访崂山多家茶场了解到,由于工作辛苦、时间长收入低的缘由,采茶已成为年轻人都不愿“碰”的职业。而随着气温上升,茶叶的嫩芽涨势飞快,很快由嫩变老,这让茶场老板忧心忡忡。

    工人难招新芽变老叶

    昨天早晨天刚亮,在崂山沙子口岭西村的西山坡上,茶场老板王谨胡穿着短袖,正忙着和四位采茶大姐一起采茶。天气有些凉,王谨

胡的鼻尖上仍有细密的汗珠渗出,脸也热得通红。一旁的四位采茶大姐,双手娴熟地在茶叶中翻飞,一片片叶子进入塑料桶内。距离茶田不远处的茶场内,不时有人进进出出,订购茶叶,王谨胡却总是遗憾的说:“不好意思,现在没有现成茶叶,正在制作的也是别人预定的,要不再等两天。 ”

    “采茶的人手不够,这里就只能自己上阵了,多一个人手总归快点。 ”王谨胡一边采茶一边说道,如果今天不抓紧时间,明天嫩叶长大,茶的品质下降,价格也会随之降低。王谨胡今年在山上种了六亩崂山茶,却没想到现在采茶时出现采茶工难招的问题。 “仅我们一个村就有四百多亩,按道理一亩茶园至少要配两名采茶工,这样才能保证及时采摘嫩芽。 ”王谨胡说,自己现在特别担心,新茶五天一 “更新”,如果到最旺的时候工人不够用,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嫩芽变老。随后,记者又从王哥庄清泉、晓阳春等多家茶场了解到,采茶工从3月初就招,无奈电话打到手软,采茶工还是紧缺。

    “采茶姑娘”多成大婶

    工人缺少,而采茶的不再是少女,中老年妇女成为了主力。“现在都是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在从事这个行业。”在岭西村内,记者体验的这家茶场全是 40岁以上的采茶工,“早上天还没亮就得去采,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中午吃饭后接着干,枯燥又累,年轻姑娘哪里受得了这个苦啊! ”50多岁的采茶女工连喜梅说道,来自河南的她今年来青打工,没找到稳定的工作,就先在茶场干着,准备在茶场干满4个月就回家。

    据该茶场老板董克楠介绍,采茶忙的时候,早上四时半就要起床,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站就是一整天,而且采茶的工期比较短,崂山茶的季节是5月——9月,年轻人大多在厂里上班,不愿意出来打这种短工。 “现在愿意来采茶的只有闲在家里的中老年妇女,和一些中老年男性,出来做一阵,挣点零用钱。 ”董老板告诉记者,茶叶生产的季节性太强,尽管采茶工包吃、包住,动作麻利的一天能赚到100多元,但采茶是季节性劳动,茶季过后,年轻人找其他工作的连续性就被打断了。(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