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体育场所免费向残疾人开放 今年再托养残疾人9000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1 05:06:02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托养残疾人9000名,同时作为全省唯一的城市开展创建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活动,在全市建设百个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体育活动场所免费向残疾人开放。

    2000户

    进行无障碍改造

    今年,市政府将“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和为成年重度残疾人发放就业生活补贴”,

列为市办实事。全年要为2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改善困难残疾人群体的居住环境。要对低保家庭中的未就业或低收入重度残疾人,按照当地低保标准给予补齐;对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但本人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8至29周岁重度单身城镇残疾人和未享受低保但本人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成年重度单身农村残疾人,按照所在地困难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标准发放就业生活补贴,改善重度残疾人生存状况。

    为进一步缩小残疾人整体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从今年开始,我市将探索开展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临时救助和政府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继续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托养残疾人9000名;全年扶助10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增加收入,为2000名农村残疾人提供实用技术培训,为2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工程。

    1.4万名

    提供康复服务

    今年,我市将加强残疾人就业援助和服务工作。落实好残疾人就业岗位预留、集中安置单位产品专产专供、政府优先采购、智力精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等优惠扶持政策,继续推进残疾人实训基地和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建设,开展盲人按摩“百家示范店”创建活动,全年新增城镇就业残疾人1500名。

    为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学前和残疾学生高中阶段全免费教育,我市将通过多种形式对重度肢体、重度智力、自闭症、脑瘫和多重残疾儿童少年实施义务教育,开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一体化试点,加强残疾人职业技术教育。实施0-9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精神病人医疗康复救助、困难白内障患者手术救助、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等重点康复项目,推动康复工作由项目化向制度化转变;为1.4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实施辅助器具适配1.5万件。

    五百工程

    免费开放文化体育场所

    经市政府同意,中国残联批准,今年我市将作为全省唯一的城市开展创建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活动。按照中国残联“一城一品、文体惠残”的创建要求,我市将在全面达到全国创建标准的基础上,着力实施“五百工程”:一是建设百个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体育活动场所免费向残疾人开放,并增加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内容。此外,将扶持百个残疾人文化创作室;建立百支残疾人文化体育队伍;打造百个文化体育精品和名人;培养百名残疾人文化体育创业带头人,提升残疾人文化体育产业水平。(记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