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笑姐爱心助残团队为5000户残疾人送温暖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04 11:02:54 字号:TT

  青岛,是一座爱心涌动的城市。不说早已誉满全国的爱心微尘精神,不说大街小巷飘扬的红飘带,不说大家耳熟能详的好的姐慕春华、好小伙张鹏,我们身边就涌动了一个个奉献爱心的平凡志愿者,七彩华龄志愿服务团、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笑姐爱心助残志愿者团队……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同志就《青岛市“网事如歌”爱心团队典型事迹》上批示:“如此之多的爱心团队和众多的爱心市民,托起青岛这座年轻而历史深厚的城市。”在“学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再次重温这一个个爱心故事,以期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她爱笑,笑得甜美,笑得真诚,让人信赖,令人动情。她给自己起了一个网名,就叫“笑口常开”。常开的笑口不仅让她颇具人缘,而且还聚拢起一支志愿者队伍,在岛城那是家喻户晓。她,就是青岛市笑姐爱心助残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宋桂华。截止到目前,笑姐团队已经成功组织了136次爱心助残大活动,义工活动近600次,为近5000户残疾人特困家庭送上温暖。这支团队用无数个节假日,帮助素不相识的残疾人,挥洒着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

  “帮人就是帮自己”

  青岛“笑姐”爱心助残团队是2005年成立的民间志愿者团体,以发起人宋桂华的网名“笑姐”命名。“帮人就是帮自己,这是父母常教育我的一句话。此前我也参加过一些爱心活动,但都是一次性的,我就想搭建一个平台来凝聚爱心。”今年61岁的宋桂华这样解释成立团队的初衷,她胸前别着一枚雷锋头像的胸章。

  依靠平时在网络上组织活动建立起的人缘,宋桂华第一次组织爱心助残活动就有40多人参加。“我们帮扶群体定位是残疾人特困家庭。通过网络募集衣物,招募志愿者精心分拣、量体选衣,再进村入户面对面送温暖。团队门槛很低,目的是让中低收入者有一个献爱心的地方。”宋桂华说,“我们坚持把爱心捐赠物资根据受助家庭的需要送到帮扶人群手中,这既是对捐赠者的爱心负责,也能让困难群体心里感到温暖。”

  为保证团队的公信力,“笑姐”团队坚持不接受捐款、不组织捐款。“我们这样的志愿者团队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监督资金。假如有人要捐钱,就请他随团队助残活动时下乡,谁需要帮助,就直接将钱送到残疾人手中。同时,每次活动,租车等费用志愿者实行AA制。”宋桂华说。

  由于爱心团队透明度高、公信力强,“笑姐”团队不断壮大,现已有骨干力量300多人,参与的志愿者达2万多人次。截至目前,他们已组织136次爱心助残大活动,义工活动600多次,足迹遍及青岛市辖区的1317个村庄。

  “量体选衣”温暖残疾人

  “笑姐”团队不仅坚持将捐赠物品面对面进村入户送到贫困残疾人手中,还在全国爱心志愿者团队中首创 “量体选衣”。“募集到衣物以后,我们先筛选、整理、修理、分类和登记,然后根据特困家庭名单中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信息逐件挑选和搭配,以家庭为单位量体选衣,打包装箱。第一次量体选衣整整花了5天时间,现在老志愿者已经很熟练了,拿起来一看就知道适合什么体形。”宋桂华说。

  “遇到肢体残疾的帮扶对象,我们不搭配鞋。我们是帮助他们,但在这个过程中绝对不能伤害他们。如果是下肢残疾的朋友看见鞋,会受伤害的。”宋桂华说,“7年来,我们收获了很多,志愿者在这其中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宋桂华对记者说,“记得有一次我们去莱西一户残疾人家庭,他们是母子俩,儿子62岁,肢体残疾且智障,家里靠83岁的老母亲维持生计。当时是冬天,屋里冰冷的炕上就两床被子,窗户上糊的报纸都破了。当时站在那我们就哭了,觉得我们做的事情太少了,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这样的人群。”

  “当残疾人特困家庭看到送来的物品,穿上合身的衣服,他们都不敢相信,说‘这些真的成我们的了?’他们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口说‘感谢、感谢’,因为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宋桂华说,“除了收获奉献的快乐,我们还在很多残疾人身上看到了身残志坚的精神,对我们也是莫大的激励。”

  下周就将迎来学雷锋日,宋桂华和她的笑姐爱心助残团队又要开始忙活了,“3月3日我们将组织30多名残疾人一起去看新青岛的变化,包括前海一线还有胶州湾隧道、大桥,交运集团将给我们提供车辆服务。” (记者 孙静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