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47家医院实现一单通 部分检查互相认可不用重复做

来源:大众网-- 2013-03-20 12:51:12 字号:TT

47家医院实现一单通

  到医院看病,青岛市47家医院做的部分检查都可以互相认可,不用重复做了。近日,全省医疗管理工作会上,省卫生厅公布了2013~2014年度全省临床检验结果“一单通”网络单位名单,575家医疗机构的部分临床检验项目入选。其中,青岛一共47家医疗机构入围。

  青岛47家医院“一单通”,新增6家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医疗管理工作会上,省卫生厅公布2013~2014年度全省临床检验结果“一单通”

网络单位名单,山东省立医院等575家医疗机构的部分临床检验项目入选。

  据介绍,2012年省卫生厅委托省临床检验中心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开展了室间质量评价及室内质量控制实时监测,质控成绩符合认可标准的,方准予参加2013~2014年度全省临床检验结果“一单通”。根据评价的结果,共计575家医疗机构的临床化学、乙肝五项、临床血液、尿液常规、细菌鉴定、凝血试验、特定蛋白、HIV 抗体、HBVDNA九个大项目入选。

  记者从名单中搜寻发现,575家医疗机构涉及青岛的一共47家,其中6家医疗机构的认可项目全部为新增的,这也意味着这些医疗机构是今年新纳入“一单通”范围的,分别是: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黄岛分院、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青岛市城阳区第二人民医院、青岛市李沧区中心医院、青岛市南大健康门诊部、青岛大健康八大峡门诊部。

  认可项目不断变化,还会被取消

  “一单通”医疗机构的互认检查项目并不是终身制的,会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自2006年确定了“一单通”制度以来,符合条件的医院和检查项目就在不断变化。

  记者在名单中看到,这47家医疗机构中,有17家增加了新的认可项目,一共新增了40个,而与之相对的是,青岛钢铁集团公司医院、平度市中医医院、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等5家医院的临床化学、HIV 抗体、乙肝五项 、凝血试验等个别项目被取消了认可,除此之外的其他被认可项目则没有被取消。

  根据省卫生厅发布的消息,此次公布的名单有效期为2013年3月~2014年3月。

  记者亲历:“一单通”不一定通

  自2006年开始推行“一单通”,入围的医院也在不断增加中,2010年公布的名单只有38家,而今年已经增加到47家。从今年公布的名单当中,记者也看到不少民营医院的名字。其中青岛玛丽妇产医院临床化学、乙肝五项、临床血液、尿液常规和凝血试验五个项目均为“一单通”认可项目 ,而且不是新增认可。

  但记者曾亲身遭遇过这样的事情:妻子怀孕时因为离玛丽妇产医院比较近,所以产前的检查都是在这家医院做的,但是生产时到了青医附院,结果所有的检查结果都不被认可,只能重新又做了一遍。因为当时妻子已经开始出现阵痛,重复检查既花了钱又耽误时间,让人感觉非常急躁。如果“一单通”真能畅通无阻,此前的检验结果顺利被认可,也就不至于这么麻烦了。

  业内:“一单通”还需更规范的标准

  市立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曲主任介绍说,只要是在名单里面的,一般的检查项目都会被相互认可的,但是对于危重的病人也会根据病人的实际病情来判断。

  “病人的病情会不断发展变化,就像血常规检查,其中有个白细胞基础是变化非常快,哪怕是在同一家医院看病,病情变了可能也需要重复检查。”市立医院检验部的宋主任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青岛各涉及医院“一单通”的推行效果还是不错的,基本的检查项目结果多能互相认可。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却存在一种现象,那就是便宜的检查一单通容易,但是动辄几百甚至上千元的检查却难通,一位业内人士跟记者说,几十万的设备和几百万的设备检查的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现在医患关系紧张,为了保证医疗安全,再说医院也会有收入,医生也会"劝"再做一遍。”该业内人士说。

  对于这个现象,市立医院检验部的宋主任说,入围“一单通”名单证明医疗机构是有能力做好某项检查的,但是医院在检查方式上可能会有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可能会再做检查。所以宋主任认为,要更好地推广“一单通”,需要有更规范的标准来限定。(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王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