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公立医院医药改革一月 门诊费住院费和药费均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5 06:07:05 字号:TT

医药分开看病省钱

  从2月1日起,我市实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试点医院包括: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市南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和原胶南市人民医院、原胶南市中医院、原胶南市开发区医院、原胶南市妇幼保健院。如今,试点已经满一个月,医改效果如何?市民看病带来哪些变化呢?昨天,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试点公立医院实现了三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其中次均门诊费降低最明显,从去年同期的293.8元下降到214.36

元,降幅达到了27.04%。

  医院药费大幅下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即墨市人民医院,看到院区内的电子屏显示出药品的价格,非常透明。屏幕上显示了改革前和改革后的价格,比如蛇毒血凝酶注射液,原价是49.89元,如今已经降为43.38元。采访中,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药品价格大幅下降,不少市民以前选择在药店买药,如今也扎堆到医院买,而且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正在医院看病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看病比以前便宜多了,比如治疗感冒的药价格确实比以前降了很多。

  试点医院实现三降

  “改革试点启动一个月来,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4家试点公立医院均实现了三降。”即墨市卫生局副局长毛天训昨天告诉记者,试点医院次均门诊费用降低最明显,由去年同期的293.8元下降到214.36元,降幅达到27.04%;次均住院费用由去年同期的5856.08元下降到5432.39元,降幅达7.24%;药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2.67%下降到50.18%,下降了2.49%,市民看病医疗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

  试点医院亮出账本

  记者了解到,2月1日起,8家试点公立医院将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取消药品加成后,8家试点医院药品收入将减少7000多万元。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将通过医疗服务费提价和政府补偿弥补资金。作为试点医院即墨中医院昨天向媒体亮出了最新的账本,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后,药品价格降低15%,仅今年2月份,入院市民就减少药费120.18万元,另外医院通过提高服务收费提高了收入52万元,财政补贴53万元,这样医院还存在15万元左右的缺口。(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