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百果山找到300余种果实 “草莓祖先”现身(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9 15:10:33 字号:TT

  百果山这个名字,虽然从青岛最早的史料《即墨县志》上就开始出现,可是一直没有人能考证清楚它为何叫百果山。而如今的一项野生植物调查揭开了百果山名字的谜团。园林专家经过1年的野外考察发现,李沧区百果山里的野生果类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居然找到了300余种长果实的野生植物,甚至还找到了草莓等水果的“祖先”。根据调查结果,专家们也为世园会提供了1份后期可以挖掘利用的“食用观果植物库”,让百果

山变成名副其实的“百果山”。

  【调查】

  野果植物调查和獾偶遇

  “其实,作为世园会的所在地,我们对百果山名字的来历也充满了好奇,也觉得应该调查清楚。 ”世园会工作人员说,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启动了百果山野生植物调查。其中,就邀请了市园林技校的专家重点对百果山上的野生果类植树进行采样调查,就是要看看百果山上到底有多少果树。

  根据要求,从去年5月开始,园林技校的专家就带领着学生们定期来到了百果山寻找野生果类植物。 “我们每天都要在山林寻找那些长有果实的野生植物。 ”组织本次调查的园林专家郭玉梅说:“只要发现了这种植物,我们就先给这种植物拍照片,然后将它的果实取下来装进标本袋中,并标明它所在位置以及发现时间。然后,再将这些标本带回我们的科研室,对照着专业的植物图谱核实其‘身份’。 ”

  “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郭玉梅笑着说:“百果山上原生态的自然资源保护得很好,山林里不仅果树资源丰富,而且动物资源也很好。我们好几次在山坳里遇到了平常都很难见到的獾。各种各样叫不上名字的鸟类更是多了去了。 ”

  【发现】

  山谷里找到“草莓祖先”

  “百果山的野果资源的丰富程度出乎意料。 ”郭玉梅说,随着调查的深入,她和学生们每天采集回来的标本越来越多,最多时一天就采集到了200多种果实的标本。 “在世园会南面的一个山谷,简直就像是一个野果园,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果树,大的乔木类的有梨树、野桃树、枣树等,而小的则有各种灌木类的野果植物,例如野生的葡萄科的植物。 ”郭玉梅说:“整个山谷从头走到尾,我们就采到了30多种野果标本。 ”

  “很多市民爬山的时候,都会发现一些野果,可能他们会不以为然。可对于我们来说,却能从中发现一些珍品。而百果山就是这么一个珍品库。 ”郭玉梅说,调查发现了很多咱们常吃的水果的“祖先”。 “我们在那个山谷中就发现很多的悬钩子。 ”郭玉梅兴奋地说:“你知道吗,这个悬钩子就是咱们现在吃的草莓的祖先,草莓就是科研人员通过一定的技术将野生悬钩子改良而来的。另外,我们还发现了两种野生葡萄。 ”

  【成果】

  2000份标本搜出200种果树

  由于每天收集回来的标本太多,郭玉梅每天晚上都要将标本带回来加班核对它们的“身份”,经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那段时间,家人都笑话她快变成“标本痴”了。郭玉梅和学生们的辛苦也得到了回报。在将近1年的调查中,课题组收集到了2000多份标本。在这些标本中,他们搜索并核实出了300余种野生果实类的植物。这个调查也通过详实准确的数据为百果山“正名”了,不愧为真正的“百果山”。

  随后,根据调查的结果,课题组也给世园会送上了“食用观果植物库”。这个“食用观果植物库”包含了123种后期可以挖掘利用的果树种类。其中,木本类的包括食用类31种和观果类65种。而草本类的包括菜果类21种和作物类6种。(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