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7000米高空遇绝美火烧云 拍到彗星像月亮(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9 14:08:15 字号:TT

  从今年3月10日以来,泛星彗星的出现在天文界引起轰动。 3月15日至18日是从青岛观测这一彗星的最佳时间。从天上看这颗16年来最亮彗星会是什么样子?前天下午,在山东航空公司的协助下,记者乘坐SC4713次航班透过飞机窗口追踪拍摄到了这一难得的天文景象。

  准备 观测时间短机会难得

  最亮彗星的国际编号为C/2011 L4,又叫泛星彗星,近日在北半球的最佳观测时间为日落后半小时内。考虑到从空中观测彗星与地面观测的差别,飞机必须在18时30分到19时这一时间段内处于平流层内,这就意味着,记者所乘坐的航班必须在18时左右准时起飞,且必须是从北向南飞。

  从空中拍摄彗星得到了山航的支持,记者选定3月15日18时5分由青岛飞往成都的航班。可惜15日当天,由于天气原因,记者选乘的航班延误一小时起飞,记者尚未到达机场就不得不原路返回,空中拍摄彗星计划被迫延迟到17日。

  起飞 对流层遇绝美火烧云

  17日18时5分,航班准时起飞。此时,太阳逐渐西落,整个青岛被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

  在飞机上升过程中,雾气时浓时淡。 18时16分,飞机西南方开始出现火烧云。起初,火烧云颜色是淡红色,随着飞机的继续前行,火烧云颜色越来越浓。大片火烧云将远处的天空一分为二,火烧云上面是通透的蓝色天空,下面则是被雾气笼罩的城市。直到18时50分,空中的火烧云才没了踪影,此时,飞机已经到达潍坊上空,飞行高度为7162米,飞行速度631公里/小时,机外温度下降到零下31摄氏度。

  观测 最亮彗星大小如月亮

  彗星十分靠近太阳,与地球的距离只有1.6亿公里。这意味着它非常活跃,有一条壮观的彗尾。这颗彗星是16年来,我们能观测到的亮度最高的彗星。近日它由南往北跨越天赤道,这几天正是北半球天文爱好者观察它的黄金时期。 18时30分许,记者从舷窗向西偏南方寻找,泛星彗星出现在机头方向。直到19时10分许,飞机调转方向后,彗星出现在飞机西南方,记者这才得以透过窗户进行拍摄。

  彗星出现在云层与天空分界线上方,由于此时其他星星尚难观测,这颗超亮彗星在天空中不断闪烁,十分显眼。泛星彗星中心的亮点看起来只有米粒大,但是却拖着一条芭蕉叶大小的“尾巴”,空中觅它很容易。在泛星彗星上方的天空,木星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月亮也表现出更高的亮度。肉眼看去,泛星彗星与月亮的大小和亮度基本等同。

  对比 天空通透彗星“增亮”

  家住青岛的王炫智今年只有10岁,与记者乘坐同一航班前往成都游玩。 “以前只在书上见过彗星,从来没自己观测过。从飞机上看彗星更是想都没想过! ”得知在飞机上可以看到彗星后,王炫智立马瞪大了眼睛,趴在窗口努力向外看去。

  记者了解到,彗星在明显可见时一般都非常靠近太阳,这就给地面增加了非常大的观测难度,因为在天地相交的地方总是会有一层颗粒物,挡住了地平线以上十几度的天空(一度等于两个月亮直径),而往往彗星最高的高度也仅仅在十几度上,这就使地面的观测要求变得非常苛刻。此外,地面上看到彗星的时间也非常短,往往太阳落下去的半个多小时就无法观测了。但是在空中这些因素都统统不用考虑,7000米的高空异常通透,地平线没有任何污染物,即使彗星和地平线相交,我们依旧能够看到清晰的影像,这就使得从彗星亮度和彗星观测时间上比地面上成倍增加。特别是脚下是纵横交错的城市街道,头顶是蓝得让人痴迷的天空,一颗拖着明亮尾巴的彗星在当中运动,这种画面会让人终生难忘。

  拍摄 航向增加捕捉难度

  因为要考虑到升空时间和航向问题,只有一班向成都方向飞行的航班合适,但是拍摄角度却并不满意。记者在起初的半个小时中,在左右方向来回“穿梭”了不下十几次,但就是没有找到彗星的影子。直到7点多飞机调转航向后,西方天空才得以呈现在舷窗外。但此时又要考虑天空背景、舷窗玻璃干净程度、机内灯光反光以及飞机运动等因素的影像,使得整个拍摄过程充满不确定因素,记者最终在忙活了一个多小时后,从337张图片中筛选出5张。

  新闻延伸

  近期仍可继续“追星”

  近日,市民仍可选择在日落20分钟后,向西方很低的天空去寻觅泛星彗星的身影,天气好时可以看见彗尾。在3月27日至31日,一天中可观察彗星两次,其中一次在日出前,一次在日落后。专家提醒,观测“C/2011 L4”彗星,需要在大气清晰、视野开阔、人烟和灯光稀少的环境下进行。(记者 周昆 赵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