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前海雾迷眼 北部却是艳阳天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9 14:10:46 字号:TT

探访

  昨天记者穿越青岛追雾发现南北不同天

  昨日大雾范围很广,记者驱车从前海栈桥一路往北到城阳惜福镇,探访沿路大雾情况发现,南部雾气迷漫,北部则是艳阳天。

  地点:栈桥

  景象:雾凝松树像下雨

  昨天上午,记者在栈桥附近看见,浓雾之中,松树枝湿漉漉的像下雨一样不停往下滴水,人行道像是被雨水浇过一样。站在人行道上迎面对海,阵阵海风吹来的大雾让记者喘不过气来。站在

广西路和安徽路路口,几乎看不到马路对面的建筑。目测能见度不足30米。

  地点:胶宁高架路

  景象:车辆开雾灯龟行

  从栈桥出发后,记者驱车沿胶宁高架路一直向东而行,从上高架桥开始,车辆速度就非常慢,许多车都打开了雾灯和警示灯。从胶宁高架广饶路附近开始,能见度比前海一线地区就好了不少,达到了百米左右。到了胶宁高架山东路下桥口附近,能见度已达到了150米左右,站在桥上可以看清桥下花坛处的车辆情况。

  地点:莱钢立交桥

  景象:路面宽车速加快

  相比山东路,车辆驶上哈尔滨路后雾气进一步减弱,能见度也达到了200多米。站在哈尔滨路庆安路路口,位于清江路上的保障房项目——青建太阳岛也依稀可见。车辆行驶速度明显加快。在万科蓝山附近的哈尔滨路上远眺,莱钢立交桥以及更远一些的国信紫云台都看得非常清楚。

  地点:海尔立交桥

  景象:车辆可正常行驶

  顺着黑龙江路一直往北,雾气越来越小,能见度则逐步提高,在杨家群丽景苑附近,车辆已不需要开雾灯了。车上黑龙江路跨线桥,300多米远的海尔立交桥已在眼前,上面的”海尔立交桥“几个大字和海尔兄弟图像也能看得清楚。

  地点:城阳夏庄

  景象:艳阳高照有灰霾

  车到李沧下王埠附近,记者眼前出现的是一幅和市区完全不同的景象:天空虽然不通透,但阳光已透过云层照射了下来,远远看去,天空中始终有一层黄蒙蒙的感觉,云层中雾的成分更少,霾的成分则多了起来。市环保局公布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李沧和城阳监测点当天空气质量都达到了轻度污染级别,市区其他监测站点则均为优良。出李沧后,记者驱车驶上了王沙路,阳光刺眼,远眺可见崂山山脉。

  地点:仰口隧道

  景象:北阴南阳两重天

  记者又驱车沿滨海大道自北而南行驶,在仰口隧道北侧,王哥庄附近的崂山山脉都被厚重白雾笼罩,根本看不清山体模样。离着隧道口百米左右距离,隧道上方的山体还能看清。通过隧道到南侧,已经没有北侧的阴云,天空中还有太阳照射下来。

  说法

  气温越高平流雾范围越小

  “平流雾就是这样,气温越高它影响的范围越小。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平流雾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只要有适当的风向、风速,雾一旦形成,就常持续很久,如果没有风,或者风向转变,暖湿空气来源中断,雾也会立刻消散。虽然近期岛城气温明显回升,但市区受海洋调节影响,升温幅度相较于内陆地区而言明显要慢。最近几天岛城持续南风,导致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因此昨天大雾的影响范围,较往常平流雾的影响范围要大,全市包括黄岛、胶州、市南、市北、李沧和崂山都出现了雾气。

  首席预报员说,岛城平流雾高发时间集中在每年的4至7月,气温越高就会蒸发掉雾气,平流雾影响的范围就越小,夏季大多数时候会出现前海一线大雾弥漫,而过了胶宁高架路就艳阳高照的景象。

  影响

  市内

  部分道路通行缓慢

  昨天的大雾,让香港路、东海路以及崂山区等沿海道路成为“重灾区”。部分道路能见度不足30米。昨天上午7时,记者沿着银川西路、辽阳西路、福州路探访,发现都有着浓浓的雾气,能见度有50米左右。最严重的就是香港中路书城附近,这里能见度降到了最低,只有30米左右。由于能见度低,大多数车辆都打开了雾灯,缓慢行驶。

  公交巴士公司提醒市民,在雾天等候公交车时要站在候车亭内或安全护栏以内,以免发生危险。记者田璐徐美中

  高速

  交警启动二级响应

  昨天凌晨,交警部门启动了恶劣天气二级响应,高峰岗提前半小时上岗。针对雾大的情况,各交警大队采取警车开启警灯巡逻加强路面管控。期间,我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372人,警车473辆次,岗位536处,微博发布路况信息310条,温馨提示短信95万条。

  昨天早高峰期间,我市部分高速公路因雾封闭,高速公路未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由于市民在雾天开车更为小心谨慎,所以市区道路交通运行平稳,事故发生量较平时大幅下降。记者杨海涛通讯员陈刚栾心龙

  机场

  所有航班正常开通

  记者从青岛市高速公路管理处获悉,3月17日23时左右,高管处所辖深海高速胶州段、深海高速胶南段、前湾港2号疏港高速临时关闭,深海高速平度段、深海高速莱西段、青银高速青岛段正常开通。 3月18日早晨8时40分,所有高速正常通行。青岛胶州湾大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大雾影响,胶州湾大桥于3月18日早晨7时临时关闭,随着能见度的逐渐好转,上午9时30分大桥恢复正常通行。

  记者从青岛机场方面了解到,昨天大雾未对机场航班造成太大影响,机场所有航班正常起降。

  海上

  220余艘船舶滞港

  昨天的大雾对海上交通影响较大。据青岛海事局海上交管中心负责人介绍,从昨日下午起,大雾造成海上能见度低于500米,前海海域能见度甚至小于200米。受大雾影响,截止到昨天中午,青岛港已有123艘船舶在锚地抛锚等待进港,锚地出现拥挤紧张,港池内也有将近100艘船舶等待出港。昨天下午2时起,能见度转好,海事局工作人员开始疏港,经过三个小时的调节,截止到昨天下午4时,已有50艘船相继进出港。

  “今年春天雾季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到来,3月份以来就有7天实行禁航,禁航时间超过70个小时,较往年严重。 ”交管中心负责人介绍。(记者 徐美中 田璐 汤臻 宋晓华 通讯员 王增 马桂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