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四成市民睡不好 睡眠缺陷可致心脏病等80多种疾病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9 07:14:40 字号:TT

  睡眠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活动之一,人的一生大约有1/3的时间在睡梦中度过。睡眠障碍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已成为威胁世界各国公众健康的一个突出问题,但相当多的病人没有得到合理的诊断和治疗。记者昨天从市精神卫生中心获悉,后天是世界睡眠日,从临床情况来初步判断,我市有四成市民的睡眠存在障碍。

  睡眠不足患上抑郁

  今年66岁的刘先生因为精神抑郁到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治疗,该中心睡眠科主

任高安民告诉记者,经过诊断,他发现刘先生的睡眠存在问题,从而导致患上了抑郁症。刘先生经常打鼾,而且有呼吸暂停症状,因为打鼾时间太长,导致精神不足。检测显示,刘先生的血氧饱和度是60%,低于正常值100%很多。

  无独有偶,今年40岁的赵先生也存在睡眠问题,而且已经持续了两年时间,他每天晚上只能睡两个小时。“赵先生晚上一躺到床上,就感觉腿部不舒服,难以入睡,有时候家人帮忙按摩,还能睡上一会儿,但长期睡眠不好。”高安民告诉记者,导致赵先生睡眠不好的原因,是患上了不宁腿综合征,需要找到病因对症治疗。

  睡眠缺陷导致多种病

  市精神卫生中心社会防治科主任王立钢昨天表示,近年来,冠心病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各种冠心病的人数超过100万,其中,猝死于睡眠之中者达30%。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的长短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有密切关系。较长和较短的睡眠时间都使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增加。”王立钢说,为了提高公众健康睡眠、保护心脏的意识,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将“世界睡眠日”主题确定为“关注睡眠,关爱心脏”。

  失眠者平时会表现出紧张焦虑,甚至偏执的倾向。睡眠障碍也与躯体疾病关系密切,它和发热一样,是一个症状,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疾病康复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与失眠有关的疾病有200多种,最常见的也有80多种,高血压人群中,1/3有失眠;心脏病人群中,1/5有失眠。”王立钢说,实践还证明,手术后的病人如睡眠不好,伤口愈合的时间会明显延长。儿童如患有严重睡眠不足,可影响身体发育。因为在睡眠时,特别是在深睡期,儿童脑内分泌的生长激素最多,这是促进孩子骨骼生长的主要物质。

  这些食物助安眠

  王立钢还介绍了几种常见的食物来帮助你安享好睡眠,市民可以试一试:

  牛奶: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核桃:在临床上,核桃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葵花子: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此外,大枣、蜂蜜、醋和全麦面包也是有助于睡眠的食物: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补脾安神的作用。晚饭后用大枣煮汤喝,能加快入睡时间。中医认为,蜂蜜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合百药的功效,要想睡得好,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醋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消除疲劳的作用非常明显,也可以帮助睡眠。而全麦面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它具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记者 王磊江

  相关链接

  后天有睡眠义诊和讲座

  21日上午,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在台东步行街举办大型宣传义诊活动;3月23日上午9:30将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主题为《失眠和睡眠行为异常》的健康公益讲座。届时,有兴趣的市民可免费参与。

  睡眠测试小贴士

  你的睡眠质量怎么样?试着做下面这个健康睡眠质量小测试,10个问题答案分别为:A经常,B有时,C很少,D从未。

  1.睡眠时间很不规律,不能按时上床睡眠。

  2.工作或娱乐至深夜。

  3.躺在床上脑子里全是白天见过的人和发生的事,难以入睡。

  4.入睡后稍有动静就能知道。

  5.整夜做梦,醒来时觉得很累。

  6.很早就醒来,而且再也睡不着了。

  7.有点不顺心的事就彻夜难眠。

  8.换个地方就难以入睡。

  9.上夜班就睡眠不好。

  10.使用安眠药才能安然入睡。

  计分规则:选中A记5分,B记2分,C记1分,D记0分。

  如果总分在20分以上为严重睡眠障碍;总分在5-20分说明睡眠质量比较差。5分以下(没有A项)说明睡眠质量良好。如果累计得分在5分以上,特别是有A项得分,需要高度重视睡眠状况,想办法改善睡眠质量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