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阿奇霉素服用或致心律不齐 医生提醒谨慎用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9 07:25:36 字号:TT

阿奇霉素服用或致心律不齐 医生提醒谨慎用药

  阿奇霉素是一种临床应用广泛的抗生素,治疗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敏感细菌引起的鼻窦炎等疾病有良好药效,每年全球的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近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发布警告说,已经面市20多年的抗生素药物阿奇霉素有可能引发心脏电活动异常变化,或导致潜在性致命心律不齐,国内的一些相关企业已经提交申请准备修改说明书。

  FDA发出致病警告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013年3月12日发布警告说,广泛使用的抗生素阿奇霉素有引发心脏病的风险。美药管局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警告说,“希舒美”等阿奇霉素药品有可能引发心脏电活动异常变化,或导致潜在致命的心律不齐。某些特定疾病如血钾水平过低等的患者,以及正在服用异常心律治疗药物的患者使用阿奇霉素出现上述风险的几率尤其高。

  据青岛市中心医院药房主任巩传信介绍抗生素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在一些相关药品的说明书中并不鲜见,但是此次FDA将阿奇霉素从“有可能出现副作用的情况”更进一步确定为“有可能引发心脏病风险”。

  阿奇霉素每年用量大

  记者走访市内几个较大的药店,发现均有销售阿奇霉素等抗生素药物,且销量较大。记者表示要购买阿奇霉素时,部分药店并没有给记者做出任何提示,直接提供了阿奇霉素药物,但巩传信医生表示,阿奇霉素是处方药,购买需凭处方,并且要严格遵照医嘱使用。

  阿奇霉素是在1980年由当时南斯拉夫药厂普利瓦发明,常用于治疗耳部疾病、鼻窦炎、肺炎、咽喉感染等。目前阿奇霉素制剂已是临床应用成熟的品种,我国已经有多达一百多种不同规格、剂型的药品。通过国家药监局(SFDA)的网站查询到,国内生产阿奇霉素的企业有几十家,其中著名的企业如华北制药、利君制药、天方药业、信谊制药和国药集团均名列其中。

  将修改说明书做出提示

  对于FDA近日的不良反应报告,早报记者采访了辉瑞中国,辉瑞中国回应称:“患者的安全一直是辉瑞所最关注的,我们始终密切监测产品的安全和有效性以确保有关收益和风险都能准确地反映在产品说明书内。辉瑞已与FDA合作更新了关于希舒美(阿奇霉素)在QT间期延长、低血钾或镁、低于正常的心率、或使用治疗心律异常(‘心律失常’)的某些药物的患者中可能产生特定的、罕见的心律异常情况的说明书信息。重点是,其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说明书也包括类似信息。需要强调的是,大部分使用希舒美(阿奇霉素)治疗的患者没有受到这次说明书更新的影响。之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或如同喹诺酮类等其他抗生素在这方面的风险已被充分了解。希舒美有着20多年成熟的收益和风险的评估,并将继续作为患有各类细菌感染患者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目前有希舒美处方的患者如果对其治疗有问题,可以向他们的医生或者专业人士咨询。”

  青岛市中心医院表示,他们曾接到病人反应情况,该病人使用阿奇霉素后出现心律不齐的不良反应,医院也曾对此情况进行过通报,FDA的警告同时给临床医生敲响警钟,在用药时一定要谨慎。(记者 徐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