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首发:315维权日 青岛10部门现场打假(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15 15:09:44 字号:TT

首发:315维权日 青岛10部门现场打假(组图)

首发:315维权日 青岛10部门现场打假(组图)

首发:315维权日 青岛10部门现场打假(组图)

首发:315维权日 青岛10部门现场打假(组图)

    青岛新闻网3月15日讯 “我的镯子是真的吗?”“怎么辨别我买的白酒是不是冒牌的……”今天是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上午,市工商局、市消保委联合市卫生局、市质监局等10余部门在四方麦德龙商场举行了“201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咨询活动,为市民解答生活消费品疑惑,并帮助市民现场辨假识假。

    现场教市民辨别真假商品

    “经常喝蜂蜜,但就是不知道怎么

辨别买的蜂蜜是真是假。”上午9时30分,市民胡女士来到“201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咨询活动现场,向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咨询情况。

    工作人员告诉胡女士,消费者可以从颜色方面看,真蜂蜜中因含有一些蛋白质、生物酶、矿物质和花粉等成分,所以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色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由于是用白糖熬成或用糖浆冒充,故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或深黄色;形状上,真蜂蜜呈黏稠液体,挑起可见柔性长丝,不断流。假蜂蜜有悬浮物或沉淀,黏度小,挑起时呈滴状下落,有断流。

    在暴晒后真蜂蜜变稀薄,而假蜂蜜无变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极稀,容易流动,则可能是掺了水的;看标签:有一些蜂蜜产品的配料表中注明蔗糖、白糖、果葡糖浆等成分,而纯正的蜂蜜产品不允许加入这些物质。也可以闻闻,真蜂蜜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

    10余政府部门出动

    上午的消费者咨询活动现场分为7个展区,共73个展位。展区分为行政部门、家电类、通讯类、新评定的驰名商标、酒、饮品类、粮油食品类以及其他展区。

    市工商局搭建的真假商品展示台,展示了多种真假商品,并安排专人为消费者讲解辨别知识。包括市消保委在内的10家单位分别设立了咨询服务台,向消费者宣传各类消费知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活动还邀请了茅台、五粮液厂家的专家现场为消费者提供商品的真假辨别服务。除了各职能部门提供多项维权服务外,40余家大型名优企业还进行了优惠展销,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盐业局没收非法盐产品46吨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为确保市民吃上放心盐,市盐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截止目前,青岛市盐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656人次,查处盐业违法案件63起,没收非法盐产品46.1吨,罚款6.11万元,极大的净化了青岛盐业市场。(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