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辐射污染生活压力大 过半体检市民查出甲状腺病

来源:大众网-- 2013-03-15 12:34:27 字号:TT

    姐姐去年年底刚做完甲状腺癌手术,32岁的杨女士最近竟然也查出了这个病。3月14日,记者从岛城多家医院了解到,甲状腺癌有遗传性,近几年,由于环境污染、生活压力大等原因,导致甲状腺疾病患者增多。

    市民杨女士称,去年下半年,姐姐体检的时候查出甲状腺不好,医生建议她去复查,没想到确诊为癌症,幸好发现比较早,现在姐姐手术之后恢复还不错。

    “我姐住院的时候我去陪过床,听医生说现在得

这个病的人挺多,而且这个病没什么症状。”杨女士说,听了医生的话后,她觉得挺可怕,所以自己也去查了查。结果,杨女士自己也得了甲状腺癌。“我平时身体一直挺好,也没有什么症状,真没想到会这样。”杨女士说,医生说她的病发现也比较早,手术后应该没什么问题。

    “甲状腺癌有家族性遗传的特质。”青医附院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孙文海说,这种一家好几个人发病的情况经常遇到。“现在甲状腺疾病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发病情况全球呈上升趋势。”孙文海说,现在门诊上每天都能接诊六七十个病人,比以前明显增多。

    “我们这接诊的甲状腺疾病患者也不少。”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姚民秀说,从他们门诊情况看,甲状腺疾病患者跟五六年前相比,增加了两三倍。“以前的患者,中年人比较多,现在已经不分年龄了。”姚民秀说,现在老的小的都有。

    “来我们这体检的,基本上都查甲状腺。”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冯春宁说,从检查情况来看,有55% 的市民患有不同程度的甲状腺疾病。海慈医院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那儿体检的市民中,有半数查出甲状腺问题。

    “甲状腺发病有很多原因,比如环境污染。”孙文海说,环境中的辐射可以导致甲状腺疾病,像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

    姚民秀则告诉记者,情绪因素也是诱发甲状腺疾病的重要原因。据介绍,甲状腺是人体最大最重要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如果情绪不好,会影响全身的内环境。平时喜欢发脾气的人最好要改改,如果情绪长期处于压抑状态,对甲状腺影响很明显,而且坏情绪对机体产生负性刺激,持续时间越长,越使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细胞生长失控、突变,导致癌症发生。

    “虽然甲状腺发病率在提高,不过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孙文海说。市民不要过度担忧,早期发现甲状腺癌治愈率在90%以上。

    孙文海说,甲状腺癌不像其他癌症,发病时没有疼痛感,也没有其他症状,有感觉的时候往往都是晚期了,所以市民平时一定要定期查体,尤其是有甲状腺癌家族史的。另外,市民平时可以摸一摸胸口上方器官两旁这个地方,虽然早期没有症状,不过结节变大后可以摸到。(记者 韦丽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