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直击职业打假人王海:打假18年资产过千万 行事低调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5 05:25:39 字号:TT

打假是笔生意

  又到3·15,又是打假维权时。提起打假,王海是一个中国式打假绕不开的人物,被称为“中国打假第一人”。从1995年开始,22岁的王海一次偶然的北京之行,用两副索尼耳机双倍索赔成功后,王海开始进入了公众的视野。但2000年遭遇的津门事件和南宁风波让王海从舆论的中心和公众的视野内抽身而退。直到去年,王海用一起举报,让耐克公司被处以487万的天价罚款宣告:中国打假第一人,回来了!

  这些年,王

海在忙什么?王海又干了些什么?打假离开过他的生活吗?他究竟是打假英雄还是敲诈企业的枪手?请看本报记者从北京发回的报道。

  【核心提示】

  3月12日下午2时,北京,雾霾加小雨,灰色的天空像是扣着一个锅盖。

  同王海相约在北京朝阳北路大悦城见面,下午2点半,王海出现了。寸头、墨镜、魁梧、运动背包、一身价格不菲的休闲装,说话前总要想一想,喜欢对着电脑上的证据说话,这是记者见到从媒体上消失许久的王海的第一印象。说起“中国打假第一人”这个称号,王海笑了。这个曾经把王海推到风口浪尖的称号,给王海带来过无限风光。但风光过后,在维权索赔还是恶意敲诈的争论声中,王海最终选择了沉默。“打假就是为了盈利,就是一笔生意,只能说打假带来的客观效果是打击了造假者。”王海直接而又干脆:“打假与正义无关,也与敲诈无关,只是打假者与被打者之间的一次次法律博弈!”

不会让脸直接出现在媒体

从3月初,记者就开始和王海相约采访,但直到3月13日才敲定时间,地点约在了北京的一个咖啡馆内。记者多次提出到王海的打假公司看一看,但都被王海婉言谢绝。担心来自被打假者的报复,王海和他的公司始终都是一个秘密。自从1995年来到北京打假,王海已经数度更换公司地点,同客户或是媒体见面大都选在公共场合,目的只有一个——保密。这也是王海约记者在咖啡馆见面的原因。

“这里怎么这么多人啊,咱俩挑一个安静的桌。”刚见面,王海看着咖啡馆内的人群皱了一下眉头,选来选去,选定了一排靠窗的座椅。从背包里取出电脑摆到桌子上,王海把两部手机放到了桌子上。看到记者要拍照,王海戴上了墨镜。这是王海的一个习惯,他不希望自己的面部直接出现在媒体上,也成了王海的标志。

200人团队全国打假

“等了你5天,约了你10多次,终于见到你了。”听到记者的抱怨,王海也说起了自己的行程。

“我这5天飞了3个地方,西安、海口、北京,总是在开会。到西安是为了看一个打假案子的现场,到海口是应一家媒体的邀请做一次访谈。”如今的王海有些“家大业大”。“我现在有5家公司,我是大股东。”王海在北京的公司是他最早成立的打假公司,名字叫北京大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还有3家公司分别在深圳、南京和广州,这4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均是打假,整个打假团队的人数超过了200人。

最后一家公司在天津,是一家物业公司。

“我还有两个公益项目是无偿的、义务的,一直都坚持做。”王海所说的这两个公益项目,一个是王海热线,这个热线为消费者维权提供咨询,甚至是帮消费者打官司。另一个是同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和陈幽泓教授合作的和谐社区发展中心,致力于探寻适合中国发展的社区治理模式,这个项目已经坚持了13年。

1000万元算得了什么?

开着这么多的公司,打了这么多年的假,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是王海通过打假究竟赚了多少钱?面对这个问题,王海有些回避,并不愿意说出一个数字来。“超过1000万了吧?”听到记者的问话,王海反问了记者一句:“在北京,一套房子就值1000万元,这点算什么?”

“现在一年能接10多起打假的业务,这些业务有商业客户委托代理打假,有竞争对手之间的打假,有同政府部门的合作。收费也因涉及范围、调查难度、风险系数等因素而不同。”在记者的追问下,王海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某厂商委托我们打掉一个生产假冒该厂药品的造假工厂,打假费用是200万元。”

这些打假案已经不再是王海单兵作战。“我们有律师团,有合作的调查公司,整个打假有一套完整的流程,从调查取证,一直到诉讼。”王海已经可以做到运筹帷幄而又抽身事外。

王海的最高机密

在采访过程中,王海放在桌面上的两部手机有一部频繁来电,而另一部一直处于待机状态中。频繁来电的手机是王海的工作手机,而“沉默”的手机则是王海的家庭电话。而王海的家庭情况一直是王海的最高机密。从1995年开始被媒体追逐的王海始终没有透露过家人的情况,甚至是他本人,也仅仅公布了两条信息:1973年出生,祖籍山东威海。而王海究竟是否结婚,孩子多大,这些都无人知晓。

“我的工作和家庭是分开的,我不会把家庭带进自己的事业。”虽然打假赚钱,但制假者的反扑王海已经见多了,这让他对自己和家庭的保护意识非常强。“不工作的时候,我会一直陪着家人,但工作时可能是长时间无法见面。”王海只明确了一点:家人支持他打假。

打假与正义无关

对于职业打假人的存在,民间的争论一直有两种声音:一种是打假者是消费维权,是正义的化身,是挺身而出的英雄;另一种则认为打假不属于消费者行为,是投机者针对企业的恶意敲诈。这两种声音的争论和津门事件的发生,让王海在媒体上沉寂了10年之久,直到2011年才重新回到公众视线之中,而王海的个人式打假也早已转向了公司形式的打假,变成了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博弈。

“没有盈利怎么打假?打假就是为了盈利,是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面对这个直指内心的问题,王海没有选择回避。“不需要讨论是不是英雄,因为打假已经不再是个人的行为。”在王海看来,公司打假已经让打假这个行业变成了一种商业行为,也变成了一种公司盈利模式,只能说打假的客观效果是打击了制假者,这不需要把打假人捆绑到道德的高帽上。

“政府部门打假是政府部门的职能,他们是‘正义’的化身,而我们打假与正义无关。”面对这个问题,王海已经敞开心扉。

行踪“诡秘”行事低调

很多人看到了王海打假,看到了王海通过打假赚钱,但大多数人都忽略了王海背后的一点——他是法律专业毕业生,这是王海能够坚持打假而不逾越法律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打假,王海变得“狡猾”,行事低调隐秘,但又择机爆发,做事不逾矩但又尽可能追逐最大利益。王海告诉记者,公司有强大的律师团队,整个打假过程全程提供法律保障,这让打假实现了流水化作业,也规避掉了打假可能演变成敲诈勒索以及其它的法律风险。

在通过打假盈利的同时,王海依然有着打假“梦”,通过王海打假维权热线免费为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提供帮助,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 (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