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东24公里高速路放倒30名贪官:不到1公里倒1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3-03-14 14:57:30 字号:TT

    江肇高速公路系列案里,24.3公里的建设区间,就有30名干部因此被立案查办。

    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昨天对外发布《2012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综合报告》(下称“《报告》”),对佛山去年度职务犯罪发生情况、发展趋势等进行综合分析。《报告》称,佛山职务犯罪案件和人数都呈上升趋势,工程建设、国土资源、医疗等领域仍是职务犯罪多发区域。

    1

    “酱油门”事件 盐务系统多人落马

    《报告》显示,去年佛山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23件148人,同比分别上升10.8%和13.8%,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4200多万元。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08件130人,占全部职务犯罪的87.8%,贪污贿赂仍然是职务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

    去年的工业盐“酱油门”事件中,多名盐务系统有关人员因玩忽职守落马。佛山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共立案侦查了国家工作人员渎职侵权案15件18人,打掉“保护伞”9个。随着法律和司法解释对渎职犯罪规定的不断完善和相关文件的出台,今后一段时期内,渎职犯罪案件的数量还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2

    窝串案成主流 占立案总数84.4%

    《报告》分析,从查处案件情况看,工程建设、国土资源、司法、医疗、教育等仍然是佛山职务犯罪多发的重点领域和行业。窝串案成为贪腐主流,占立案总数的84.4%。如江肇高速公路系统案中,从征地开始,就推倒了官场的多米诺骨牌。在2010年至2012年案件查办期间,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5宗30人。江肇高速高明段短短24.3公里的建设区间,30人被立案查办,平均1公里倒下逾1名干部。涉嫌贪污或收受贿赂的涉及高明区公路、市政、交通、国土城建和水务等要害部门。

    3

    国有事业单位 立案人数增加400%

    根据《报告》,职务犯罪涉案主体呈多样化特点。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国有事业单位及农村基层组织均有职务犯罪发生,国有事业单位立案人数同比增加400%。从犯罪主体的年龄看,犯罪嫌疑人发案年龄主要集中在36—55周岁之间,占总人数的72.61%;56周岁以上的比例也达到13.01%。

    《报告》显示,职务犯罪案件作案手段直接与隐蔽并存,趋于多样化。部分农村基层组织干部在职务犯罪手段方面较为直接,多以利用职务虚报重领、重复报账以及收入不入账等形式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手段单一而直接。

    与农村基层干部不同的是,大部分职务犯罪主体都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社会地位,他们的作案过程往往通过钻法律漏洞、走政策边缘、制造模糊行为等体现,具有较大的隐蔽性和欺骗性。而且在传统的直接权钱交易外,还出现了以赞助、奖励、股份、投资等“合法”形式掩盖非法所得的作案方式,实现权钱交易的期权化和长期化。比如在南海区大沥公路三乱案等案件中,行贿人长年通过支付所谓“手续费”等形式,与受贿犯罪嫌疑人黄某等形成长期稳定的权钱交易关系。(记者 曾春花 通讯员 叶利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