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20多个小区等你报名栽树 可挂名认养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2 14:05:12 字号:TT

  今天是植树节。今年的植树节,我市首次发起“植树绿化进社区活动”,绿化部门选定了部分街道和社区,免费向市民提供2万株树木来栽种,同时开展挂名认养活动,参与后期养护管理。今天,我市启动“迎办世园会建设生态城——植树增绿进社区”活动,也拉开了2013年春季植树增绿的序幕。

  山上种纪念林社区“见缝插绿”

  在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城市空气质量频亮红灯,绿化的生态需求日益增强的情况下

,如今已经也难以在城区内寻求适当的区域集中组织市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这是目前岛城城区绿化面临的真实写照。

  今年,全市在市区仅设了田家村东山、浮山(福州路与延吉路交界处)、双山、世园会周边等4处设集中植树点,用于团体、学校及群众栽植纪念林、纪念树活动。其中,田家村东山栽种黑松和雪松;浮山栽种雪松、黑松、连翘、樱花;双山栽种紫薇、紫叶李、樱花和黑松;在世园会周边栽种黑松、香花槐、黄栌、速生白蜡、刺槐、水杉、大叶女贞、板栗、五角枫和海桐。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够参与到义务植树中来,今年我市首次提出“植树绿化进社区活动”,由市级提供苗木,由区牵头实施,以街道、社区为主体具体组织,发动市民以各自的单位庭院、居住小区为主阵地植树增绿,提升身边小环境的绿化水平,共享绿色福利。

  20个庭院小区免费送2万株树

  3月份的植树月期间,我市重点在20余个庭院、小区向市民发放樱花、黑松、雪松等苗木,集中组织1万余人开展社区植树活动,计划栽植各类乔木2万余株。市民可拨打电话报名参加。

  市南区在八大湖小区和辛家庄小区以及群众提出要求的部分小区;市北区在靶子沟社区、北岭社区、浮韵广场等;李沧区在升平路一小区、鹏飞花园、郑庄小区等20余处小区设为社区居民植树点,免费为居民发放苗木。

  森林可以防风固沙,改善气候,森林制造的负氧离子具备主动出击捕捉PM2.5的能力。今年,我市推出“植树绿化进社区活动”就是为了在老百姓身边建起一个个的“雾霾吸收点”。

  “当室内空气中负离子的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2万个时,空气中的飘尘量会减少98%以上。而森林正是负氧离子的制造者。”市园林风景协会秘书长、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尹春光说,园林绿化可以净化有害气体,减轻空气污染。工厂飞出的粉尘、汽车排放的尾气等都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净化空气除了从源头抓起,减少排放外,就只有依靠园林绿化来减轻。城市绿地对污染空气具有阻挡、吸收、滞留和过滤的作用。

  从种完树走人到认养照顾树

  “以前,参与义务植树通常都是单位组织集中种完树之后,就甩手走人了。很少有人再回去看看自己种的树长得怎么样了。”每年都参加单位义务植树活动的市民广宏说:“其实,我觉得那样不能完全地体现义务植树的意义,不能参与其中。时间长了就会流于形式,而且会降低大家的种树热情。 ”

  为了增加互动性,将参与者与树木联系在一起,今年,我市各区专门设社区植树联系、服务指导人员,既保证植树活动市民参与又保证植树成活。同时,市绿化主管部门还印制了植树科普小常识宣传单2万余份,由“绿色使者”在各个集中植树点进行分发,指导大家在栽好树的基础上,如何做好后期的养护管理工作,确保绿化效果。市民在义务植树同时,自己动手制作名牌,开展挂名认养活动,在后期管理中悉心呵护亲手栽下的每一棵树。(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