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一周成交1786套二手房 业内:房主最该急

来源:大众网-- 2013-03-12 13:39:02 字号:TT

    二手房,疯啦! 上周6区二手房成交量高达1796套 业内人士:盲目,非常盲目

    “3年了,没见过这么火爆的场面。上周的成交量已经赶上平时一个月的成交量了。”青岛一家连锁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杨先生说。新政策出台带来的是盲目的过户潮。上周,青岛市各区域房地产交易中心很火爆,6区二手房成交1796套,创单周最高纪录,多数都是刚性需求首套房。

    上周6区疯狂成交1796套二手房

 

   国五条细则出台后,青岛市房屋成交量出现明显井喷。3月11日,记者了解到,上周是调控细则出台实施的第一周,青岛市各区域房地产交易中心都出现了火爆场面。最新数据显示,上周青岛6区二手房成交1796套,创周成交量新高。从历史数据来看,每次政府出台调控政策,都会引发买卖双方预期转变。在地方执行细则出台前,预计二手房短期网签量还会出现明显增长。

    各区域中,市北区以502套遥遥领先,占总成交量的28% ,其次为市南区,368套,占总成交量的20%。崂山区仅成交106套,占总成交量的6%。一周成交近1800套是什么概念?2月,青岛一共才卖了不足1500套二手房。去年,月均二手房成交量约为2000套。也就是说,现在一周的成交量已经赶上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量了。

    “这是我从业以来见到的最火爆的场景。房地产交易中心人满为患,工作人员加班工作,排队的人很多。”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说,“盲目,非常盲目。赶所谓的末班车没有意义,青岛版房产政策根本没有出台,太盲目了。”

    青岛链家市场研究部分析师殷天逸告诉记者,从客户方来看,部分已经进入看房阶段特别是已经进入洽谈签约阶段的购房者,对于政策的反应较为强烈,积极办理签约过户手续,希望减少新政带来的影响。也有部分客户,希望房价能降低,进入观望阶段。同时,由于青岛的执行细则尚未出台,部分客户的成交意向产生反复,对市场产生焦虑情绪。细则应保护“刚需”,长期政策有待完善。

    平均面积不足80平方米,多为刚需

    疯狂过户、网签,都是哪些人在出手购房?是哪些人群推高了成交量?数据显示,上周成交的二手房,平均面积为79.54平方米。“单看面积就很明显了,现在出手的多数是刚性需求。这部分人群首付在25万元左右,税费如果增加,他们的反应最强烈,因为购房成本增加带来的负担很大。就是因为在乎几万元税费,才会匆忙签字成交。”21世纪不动产总经理刘刚向记者介绍道。

    3月9日,记者遇见去房地产交易中心办业务的刘先生。“我看好嘉定山附近的一套二手房,总价74万元,套二的房子。2月底就开始办手续了,看到新政策出台,怕税费增加,就加快进度了,这几天可忙坏了,一直在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的首套房,现在办,税费并不高,一共3万多元。

    “对于青岛这样刚需较为集中的城市,长期调控仍需从改善供需关系入手,通过增加持有成本等方式增加二手房供应量 。同时扩大租赁市场,引导需求向租赁市场有序转移。”殷天逸说,“由于政策收紧明显,特别是二手房个税征收的调整,二手房市场出现的波动较明显。首先是市场新增房源量明显增长,其次,业主下调价格的案例增多,一些房主出售诚意明显增加。现在着急的应该是房主,而不是购房者。”

    政策执行后,成交量将萎缩

    3月11日,记者从青岛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国五条中的个税和房产税政策等,青岛市暂时未跟进。也就是说,现在交易二手房,仍按照以前政策执行。二手房市场的火爆会持续到什么时候?青岛调控细则落地后,市场是否会有转向?

    对此,殷天逸告诉记者,预计在政策执行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会出现明显萎缩。市场必然会再度经历一段博弈期。国家调整政策,旨在抑制投机性购房。加重个税,很有可能会形成税费转嫁,误伤“刚需”群体,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主的出售意愿。

    青岛搜房网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多个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被挤爆,青岛也不例外,这是新政实施前造就的“最后疯狂”,房主急于出手,购房者急于买房,二手房市场在3月政策空窗期势必会迎来成交量高峰,同时急于出售的业主也将会适当降价走量。财政部、住建部等已经着手制订包括“保护刚性需求”在内的国五条执行细则的落实方案。有可能通过住房面积、售价等因素综合划线,有针对性地区别实施征收政策。(记者 李晨 实习生 李樱 陈叶玲)

    【延伸阅读】

     上周青岛新房成交3709套 "国五条"出台引发"成交热潮"

     成交记录刷新到"手软" 上周二手房破天荒卖1796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