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为避税刚需急买二手房 连5天泡交易中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1 15:55:07 字号:TT

为避税刚需族急买二手房 连续5天泡交易中心

为避税刚需族急买二手房 连续5天泡交易中心

    “新国五条”一出,岛城二手房交易量猛增。为防止被征收重税,部分刚需族急着买房,家住市北区的赵钱东就属于这一群体。年近40岁仍与父母同住的他想买一套二手房,新政的出台加速了他买房的步伐,为早日办好手续少交税,赵钱东跟公司请了一周假,一连4天泡在房产交易中心办手续,前后至少跑了12个窗口,盖了14个公章和发票证明。昨天,记者跟访了赵钱东办理过户和交税的全部流程。

    犹豫 半年看了20多套房

    赵钱东老家在原胶南市,目前在软件园一家公司内从事软件开发。之前十多年的时间内,他一直与父母同住,由于一直凑不够首付,即使结婚之后,也没和老人分开。如今,儿子已经3岁了,家中的房子太小,赵钱东想买套二手房,带着妻儿搬出去住。 “从去年下半年起,我们就开始看房子。便宜的房子配套设施不好,设施齐全的房子价位又高,真难办! ”赵钱东说,前期看房,他至少看了20多套房子,足迹遍布市南、市北、李沧和黄岛。

    决断 和政策赛跑急拍板

    本来想今年5月才敲定房子,可2月底山东省房屋契税要提高的消息一出,赵钱东开始着急,想尽快确定房子以防多交税。 3月1日,“新国五条”细则出台,个税还要提高,赵钱东心里更急!“我手头只有20多万,攒了10来年才攒够首付,如果再拖延的话,税提高了,我怕手上的钱不够啊。”

    赵钱东向公司领导请了一周假,把孩子交给老人照料,他和妻子开始紧急挑房子。晚上在网上选房,每天看到凌晨两三点钟,白天去看房,一天看四五套房子,终于在周三选定了一套位于西镇的房子,65平方米,总价在70万元左右。“敲定之后,我们也没犹豫,当即和房主签了购房协议,交了两万元定金。”

    房产交易火爆一半都是“赠送”

    许多父母把房子卖子女亲属间交易先“过渡”一下

    岛城房产交易中心日益火爆,催生了一个奇怪现象:直接推高二手房成交数据的竟是房产在家庭内部的交易。在岛城近期受理的房屋交易过户手续中,类似父母急着把房子“卖”给子女的情况占了一半,来应对将来按差额20%征个税。

    昨天上午9时,房产交易中心门口人头攒动,“我名下有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想过户给儿子,怎么办理?”市民孙先生向房管人员咨询,他担心由于儿子还不到18岁,不能过户到儿子名下。

    市民崔女士夫妇已经把位于江西路附近一套121平方米的住宅,以买卖的形式过户给了女儿,价格150多万元。负责办理合同业务的工作人员介绍,窗口“网签量”每天都在200套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是家庭内部的交易,即父母将房产过户给子女。另外少量是为了孩子读书,发生在熟人之间的学区房交易。税务窗口给出的数据是,从本周的成交情况来看,二手房交易中,五成以上是父母将房产过户给子女。

    “不少是因为暂时找不到‘接手’的,先用子女过渡一下;另外还能省税。”岛城基联房产中介负责人董虞山举例说:市民魏先生有两套房,其中一套是房改房,原值4万元,现值80万元。原打算将此房卖掉,但没找到下家。如按“新国五条”,个税按房屋总价差额的20%计征,则须缴个税15万多元。现在暂时转让给子女,只须按房屋总价的1%征个税。将来即使“新国五条”真的执行,子女再将房屋转让,如85万元售出,差价5万元,按20%缴个税,也只需交1万元。

    另一类则是本来就打算将房屋转让给子女的,如果房屋升值较多,显然是目前的个税方案较为划算。这也是他们抢搭“末班车”的原因。 (记者 薛飞)

    为了一套房要跑多少腿

    房子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从选房,到买房,再到装修入住,为了这个家,市民都付出不少心血。日前,房产政策密集出台,压抑已久的刚需又被释放,不少市民开始扎堆购房交易,复杂的流程让人头疼。买一套房子到底要跑多少腿?排多少队?从昨日起,本报记者跟访买房卖房人,再现市民在购买新房、二手房、卖房和装修等过程中的经历。(记者 刘泽源 实习生 傅倩楠)

    跑啊跑啊跑啊跑跑回一套好房子

    ↓3月7日 准备材料 用了一整天 准备办手续

    选房让赵钱东夫妇身心疲惫,紧接着的是更为复杂的手续。第一步要先备好手续去开限购证明和交房屋维修基金。 “我和我对象一起,把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都复印好,又去银行开收入证明,这一忙就是半天。 ”下午,赵钱东再次赶到银行,咨询办贷款的事,整忙了一天。

    ↓3月8日 限购证明 等了9小时 才开出证明

    准备就绪,赵钱东带着手续来到交易中心办限购证明。不到9时,刚到大厅的赵钱东被现场的人群吓得瞠目结舌,“人太多了,队伍拐了两个弯,至少200人。我排在队尾,足足等了9个多小时,午饭都没吃,下午5点多才开出证明。 ”当天下午,赵钱东和房东办好了挂牌手续。回家后连站都不想站。

    ↓3月9日 网签 跑了两趟腿 完成了网签

    9日,吸取教训的赵钱东早上8时就去排队,因为挂牌之后需要等候 24小时以上才能进行网签。一早就去的赵钱东白跑了一趟,只能先回家,下午又赶到交易中心,用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网签,接下来只需要等候办理过户和交税就行了。

    ↓3月10日 过户 全家人出动 还是留“尾巴”

    昨天上午7时,记者和赵钱东一起来到位于巫峡路上的市房产交易中心。他们估算着,这一天可以画句号了,因此一家人都出动了。昨天是周日,办手续的市民不算很多,赵钱东后悔没多睡会儿。 9时20分,妻子带着弟弟和儿子赶来和他会合,一家4口叫到了36号。 10时30分,叫到他的号了,赵钱东赶紧抱起孩子,带着手续来到窗口。赵钱东所带的手续包括限购证明、结婚证、收入证明、无房证明和银行流水证明等手续,工作人员一一核对,大约10分钟后,审核完成,顺利过户。

    随后,赵钱东又带着过户窗口给的回执单准备去交税,在地税窗口排了半个多小时队,交上了契税,工作人员给他一张发票。

    顺利完成这些手续后,赵钱东很激动,可随后在下一个窗口碰了一鼻子灰。

    赵钱东来到国税窗口交个税和营业税,刚坐下,工作人员询问他是不是一套房,开没开免税证明,赵钱东有些发蒙,“怎么开免税证明? ”“市民买一套房时,在交个税方面有优惠,需要开免税证明,得去四楼开,不过他们周末不上班,你只能明天再来一趟。 ”赵钱东一听,心里有些生气,“怎么早不说?买个房子我跑了多少冤枉路。 ”赵钱东只能等到正常工作日再来开证明,然后缴纳个税和营业税,“前后算下来,光交税我就要跑4个窗口,相当于盖4个章。即使有中介帮忙,我还跑了不少冤枉路,如果光凭自己乱撞,估计没有一个月都办不下来。 ”

    3月11日 交税 再起个大早 期待画“句号”

    今天,赵钱东打算再起个大早,去交易中心开免税证明,然后交上个税和营业税。他期待着,今天能给这次买房画一个圆满的“句号”。赵钱东大致算了一下,从最开始签订购房协同,到最后交税,他至少跑了12个窗口,盖了14个章。 “在中介处签订合同,去交易中心开无房证明、限购证明、交房屋维修基金、办网签、过户、交税,还要去银行开收入证明、办贷款,腿都跑麻了。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