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区破路300条平均10米1补丁 莱芜一路成典型代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6 08:16:47 字号:TT

市区破路300条平均10米1补丁 莱芜一路成典型代表

    近千米长的青岛莱芜一路,竟然有上百个大大小小的新旧补丁、几十处坑洼,成了青岛有名的“补丁路”、“坑车路”……

    上周六,莱芜一路附近的居民发现,又有人来给这条“补丁路”打补丁了。在附近卖报的黄大爷说:“这是最近3个月来,第四次有人来给这条路打补丁了”。

    莱芜一路是从胶宁高架路转到江苏路的一条近千米的小路,因为通往青医附院、莱芜一路小学和江苏路小学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此路虽不长,平时车流量却非常大。这条路在青岛很出名,出名的原因是近千米的路面上竟然有大大小小近百个“补丁”、20余个坑洼,经由此路的司机们苦不堪言,称其为“坑车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莱芜一路时看到,之前坑坑洼洼的路面又被沥青和石子打上了几十处“补丁”。为什么这条小路会出现这么多的 “坑洼”和“补丁”?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场 大坑连小坑 补丁摞补丁

    记者第一次实地采访莱芜一路,是2月21日上午7:00。

    由立交桥转过来,一进这条路的“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四五个长条的补丁。因为新旧不同,它们的颜色和路面显得很不和谐。在莱芜一路35号门前,路面上已经没有表面的沥青,路基石块直接露在外面,几个大坑连着小坑,在此居住的居民高大爷讲,“遇到下雨天,坑洼里存满了水,车辆开过去就会溅人一身。”

    继续向南走,就到了莱芜一路小学。记者看到,在该小学门前有一个2米长,约1米宽的坑洼,最深处能有10多厘米。汽车行驶到低洼处得减速慢行,记者在现场不时听到急刹车的声音。出租车司机张先生说,“这一段路很难走,从这经过时就感觉在走山路,太坑车了”。而有的司机想避开这些坑洼,便在这条只有三个车位宽的小路上来回 “躲避”,路过的行人十分危险。

    一直再往西南方向走,走到与吴县一路交界的地方,这里最“惨不忍睹”,方圆5平方米左右的地面,大大小小竟然打了10多个补丁,一道不到2米长的白色马路线被补丁们分成了五截。

    不仅如此,因为车流量大,加上路边停车占去一个车位,这里的路况变得十分复杂,拥堵状况比较严重。因为直达青医附院,很多急救车从此路经过,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急救车因路面难走,车辆拥堵无法避让,也只能干“叫”着过不去。车上的急救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路实在不好走,我们遇到急救病人一般都不敢选择这条路。”

    当日上午,记者就莱芜一路的情况询问了负责此路维护的市南区城管局,他们表示将尽快去现场勘查,并尽快给本报记者一个答复。

    原因 重复挖路 养护迟缓

    据该路上一家商铺的主人介绍,这样的路面状况已存在至少半年多了,而且毁坏得越来越严重。这条路怎么就会变成了这个样子?

    常年接送孩子的莱芜一路小学学生家长常先生告诉记者,光去年这里就挖开了三次,他指着路边的补丁说,“那路中间一块一块的补丁是自来水管道维修,横着的那段铺的是电话线,路边的补丁是天然气安装留下来的。这些市政工程太频繁了,没有统一的规划,这家刚把路面恢复了,那家又来了,连续的施工不仅造成交通拥堵,影响人们出行,重型机械也得压来压去,路面不久就成了坑坑洼洼的了。”

    附近居民刘玲说,“这条路大修至今才三年多,因为要不断维修和安装地下管道,路面扒开后又填补,修修补补后便出现了很多补丁。记者在现场粗略的数后发现,光颜色较新的补丁就有80多处,加上之前的一些老补丁足足有近百处。

    那么,每一次施工后路面恢复是否要经过有关部门验收呢?记者又致电负责该路维护的市南区城管局。城管局市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条路上的管道施工都得由城管局来审批,审批之后由施工单位施工,施工完后再由施工方验收工程和恢复路面,之后城管局才能验收。因去年此路进行天然气管道施工工程,虽然已施工完毕,但因天气太冷,不能达到修路的要求,因此现在还没有验收。

    对此,莱芜一路居民梁女士表示,“难道因为天气不好,就一直放着不管?那么多车都从这里经过,给老百姓生活造成很多不便。”

    实际上,养护不到位、养护迟缓也应该是其中的原因。辖区内的路破烂不堪,本应该做到心中有数,及时维修,而在记者就此事询问后,市南城管局才派人前来“勘查”,而且于2月23日 (上周六),即派人来“打补丁”,就说明了这一点。

    昨日,在现场记者看到,填补后的莱芜一路路面状况已有所好转,车辆走起来已不十分颠簸了。据市南区负责市政工程的王经理介绍,莱芜一路已超期服役了,路面状况确实不容乐观,今年开春就准备大修,现在已经提上议程。

    对此,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盼望能对市政公用设施进行统一规划,最好能集中在一个时段挖开路面进行维修,别老出现“扒路军”了。

    实际上,莱芜一路只是市区“破路”的典型代表。据不完全统计,由于种种原因,岛城出现龟裂、横向裂缝、坑槽、车辙的“破路”,仅市南、市北和李沧三区范围内就有300多条,约占该区域道路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些病害路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和建筑工地附近。

    近日,记者现场体验查看了市区主要地段的四条“破路”。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