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儿女纷纷离家老人又变空巢 中国式团圆引离愁

来源:早报-- 2013-02-23 06:39:26 字号:TT

  早报讯 “孩子在家待了没几天就回去上班了,老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刚享受了几天的团圆之乐,儿女便又开始忙着上班,老人们又回到了“空巢”的状态,有的甚至还会有些抑郁。昨天,市民张女士拨打了热线向记者诉说了她的情况,而心理方面的专家则建议除了儿女多给老人打电话外,老人也应该养成一些兴趣爱好,想儿女了就要勇敢地说出来。

  儿女回家共享团圆乐

  家住龙江路的张女士今年76岁了,有一儿一女,都已经在外地成家立业。自从儿女在外面定居,张女士就和老伴独自生活。春节前的几天,儿女电话通知他们说会带着孩子一起回家过年,这让老两口感到很幸福。他们“打破”日常的生活规律,用心准备孩子喜欢的饭菜、零食,还给孙子和外孙都准备了大红包。“除夕那天,他们回来就别提有多高兴了,平时干点活就说累的老伴,忙活了一下午也没吭一声。”张女士说。春节期间,孩子们一起陪着张女士和老伴走亲戚、出门玩,他们感觉精神头比以前好多了。

  重回空巢心里空落落

  “一家人聚在一起五六天,时间也过得快。大年初六,孩子们就回去上班了,心里突然感觉像是被掏空了。”张女士说,孩子刚走这几天,她和老伴基本上没有出去过,大部分时间就是在屋子里发呆。家里突然冷清下来,她的老伴也有些寝食难安,整天念叨着儿女的生活。她看见老伴的样子,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想儿女要说出来”

  对此,市立医院副院长王冠军说,过年过节老人都盼着儿女回家,这也是人之常情。不过也要做好儿女离开的心里准备,儿女现在已经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不可能一直陪伴在老人的身边,而应该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感到高兴。“如果确实是想自己的儿女了,也应该主动向他们提出来,好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愿望。同时,老人也应该注意养成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对儿女太过依赖。”王冠军说,作为儿女的也应该多打电话跟老人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有空就多回家看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