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糖球会小吃街明天开街 本地烤肉成大户(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3 06:14:18 字号:TT

青岛糖球会小吃街明天开街

青岛糖球会小吃街明天开街

青岛糖球会小吃街明天开街

    核心提示

    这边萝卜会上美味萝卜出尽风头,那边海云庵上香甜糖球又要登台亮相。昨天,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糖球会小吃街将在2月24日(正月十五)试运行,届时所有糖球、小吃业户均试营业,广大市民可以转战海云庵,继续享口福。

    现场

    糖球引来尝鲜客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嘉禾路小吃街上,不少摊主正在忙着搬运货物,筹备着早些试营业,高家、老北京糖球、马家糖球、老巷子糖球都已经支好了摊位,红艳艳、美滋滋、香喷喷的各式糖球也已经出炉了,引得众多市民前来品尝。

  记者在老巷子糖球摊位前看到,负责人蒋栋良今年还搬来了两大法宝,一件是糖球自动包装机,另外一件感应式的去核机明天就到青岛。“这些机器都是我自己研发的,研发时间花费了两年多,我光资金就投入了数十万元。”蒋栋良说,制作糖球很耗费人力,尤其是去核,有了去核机器,1分钟可以去掉50个山楂的核,相当于20个工人的工作量,糖球自动包装机1秒钟就可以包装1串糖球,有了这些机器后,加工糖球会更加便捷。“虽然还没有开节,今天我们就销售了3000串糖球,比往年都要火爆。”蒋栋良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11家品牌糖球来参节,除了高家糖球、李府糖球、老北京糖球等传统名优糖球品牌参展外,马家糖球等新品牌糖球今年也来参节。高家糖球的摊位数最多,共7个摊位,老巷子糖球摊位排在其次,有6个摊位。

  ■变化

  本地烤肉成大户

  记者走访时发现,本地的王姐烧烤、美达尔、德尔特烤肉等摊位处处可见。市北区市场建设服务二中心主任滕明告诉记者,餐饮小吃是海云庵糖球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糖球会上,共有260个展位,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110家风味小吃,今年增加了起司马铃薯、法式玛芬棒、四川爆肉、魔芋冒菜等,其中有来自台湾省的6家名优企业入住,这些摊位分布在蒙化路与遵化路口,有元祖蛋糕、祥和通的虱目鱼丸子、小美冰激淋、大肠包小肠等。

  “今年我们特别注重食品安全,主动邀请了本地知名品牌来参节,使得烤肉品质有了较大提升,像本地的王姐、美达尔、德尔特烤肉等占据了烤肉摊位的八成多,让游客吃到安全肉、放心肉。”滕明介绍,以往摊位业户都是自带食品,主办方再去检查,今年主办方采取的是先要求业户提交进货票据和营业执照,合格后才能携带这些原料参节。主办方给每个业户建立档案,统一制定参节证件,试营业开始后,每个摊位都要公示证照、员工的健康证、进货单据等,每天都有专人来巡视。

  ■严规

  21条规定不得违反

  “我们跟每个业户签订招商协议的同时,还要签订一份食品安全协议,并且定下了21条硬性规定,违反的话就要给予处罚。”滕明说,去年参节业户的质保金是1000元,今年提高到了2000元,“发现有人挂着羊头卖狗肉的,一旦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将会责令业户停止经营,严重的话还将予以清除,并要列入黑名单,永远不准进入糖球会参节。”

  记者随后在主办方处见到了这些硬性规定,其中包括要求业户在制作商品过程中,必须保持场地卫生干净整洁、设备无尘无污;产品包装卫生安全,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杜绝假冒伪劣食品,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每个摊位必须自行配备一个合格的4公斤干粉灭火器,并严禁堵塞预留的消防通道;实行门前“三包”,切实保证摊位内及周边区域的卫生洁净,自备垃圾桶、泔水桶,产生的垃圾、泔水必须到指定的地点倾倒,不得乱丢乱放等。

  ■揭秘

  糖球会有“会中会”

  民俗是糖球会的一大特色,今年更不例外。滕明说,今年糖球会上给广大游客准备了一个浓缩版的糖球会。正月十六,糖球会要举行开街仪式,跟往年不同,今年将不再有文艺演出了。本着节俭办节的原则,将安排一次四支队伍的艺术巡游,还要举行海云街的开街仪式,糖球会的“会中会”就在海云街里。

  到时,海云街两侧将有30多个省内外的非遗项目集体展示,主办方特意从安丘、高密等地邀请了一些非遗项目传承人,有的还是大师级人物,集中展示、销售面塑、泥塑、草编、木雕等民间绝活。

  此外记者了解到,安全方面,今年糖球摊位的棚布都是使用的耐火材料,仅此一项主办方就投入了40多万元。嘉禾路小吃街等街面从去年的9米拓宽到11米,其他节会区域也扩大了。糖球会主会场上还首次安置了四面LED显示屏,用以节会期间播放曲子以及寻人启事等,志愿者们也会在现场服务,让市民舒畅过节,放心参节。

  【相关链接】

  倡议文明勤俭过节

  昨天,市北区文明办发布了《畅游文明节会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倡导大家来“畅游文明节会,争做文明市民”。

  倡议书提倡游客,要自觉维护会场卫生,如果您手中有烟头、纸屑、塑料袋、口香糖、竹签、餐盒等小废弃物,那么请把它们放入垃圾箱,或装在垃圾袋中带走;如果您是会场的业户,那么请注意维护摊位及周边的环境卫生。请自觉维护公共设施如果您身边有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窨井(古力)、绿地等公共设施,那么请精心呵护,不要随意损坏。如果您驾驶车参加节会,那么请耐心寻找正规停车泊位,不要乱停乱放,影响公共交通秩序。请自觉倡导勤俭节约,如果您剩下了食物,那么请将剩余食物打包带走。如果您见到不文明言行,那么请主动劝诫,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共同创建文明城市的文明节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