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地铁8号线规划过海 将穿过胶州湾连接新机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3-02-23 06:10:33 字号:TT

地铁8号线规划过海

  青岛地铁3号线年内组织铺轨和部分设备安装,确保年底前洞通20公里以上;2号线将在今年逐步进入土建施工高峰期;地铁1、4、6号线将展开工程可研报告等前期研究工作……昨日,2013年青岛地铁建设工作会召开,同日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揭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董家口港城、北部湾城城际轨道交通以及地铁8号线过海项目将陆续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3号线已贯通10个区间

  记者从地铁工作会上了解到,2012年我市地铁工作稳步推进,地铁3号线成功穿越了胶济线、红房子、医药商店旧址、政府资源交易大楼等建筑。

    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共设22座地下车站和21处区间隧道,目前10个区间实现贯通,完成总量的75%,如期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另外,3号线部分站点管迁已经进入永久回迁阶段。在市交警、市政部门的协调下,交通调流实现了调流保地铁正常施工与保市民出行通畅的“双赢”目的。

  2012年11月份开工的地铁2号线进展顺利,目前20个工点完成围挡,环城南路站已开挖建设,实现开工建设目标。在2、3号线双线并进的同时,蓝色硅谷交通配套工程实现开工建设目标。地铁工程科研课题成果转化与应用初显,在减振降噪、施工方法、爆破施工等技术方面中采取了新技术,效果明显。2012年我市还成立了青岛市轨道交通专家委员会,同时地铁产业链条开始筹划布局,制定了地铁建设近期投资分布表,加快筹备我市地铁产业发展促进会。

  多条线今年提上日程

  2013年作为青岛地铁集团正式运行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地铁开工以来工程规模、人财投入等方面强度最大的一年。根据部署,今年进入土建施工决战冲刺年的地铁3号线,上半年要完成装修施工、设备安装、轨道工程、控制中心施工等招标工作,确保年底前洞通20公里以上,年内着手组织轨道铺设及部分车站的设备安装、装修等工作。全面开工建设的地铁2号线将逐步进入土建施工高峰期;蓝色硅谷交通配套工程将全面展开。此外,在争取第二轮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复的同时,将同步展开1、4、6号线工程可研报告等前期研究工作。同时今年董家口港城、北部湾城城际轨道交通以及地铁8号线过海项目将陆续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3条线将跨越胶州湾

  记者了解到,在新的城市战略要求下,青岛在稳步推进地铁2、3号线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和市域城际轨道交通前期研究等工作,以“一环四线,三城三网,网间互联”为基本理念,构建大青岛未来轨道交通线网。

  一环四线:全域范围内构建“一环四线”为骨干的城际铁路网,支撑“全域统筹”战略。环胶州湾线路是由R2线、M1线、M7线、M6线构成的具有联络功能的组合环线。四线分别为辐射蓝色硅谷(R1)、西海岸经济新区(R3)、平度市(R4)、莱西市(R5)四个方向的城际轨道交通。

  三城三网,网间互联:东岸城区、西岸城区、北岸城区形成相对独立的市区轨道线网,三网之间形成互联,支撑“三城联动”战略。M1、M2线过海连接东岸城区、西岸城区;M7、M8、M10线连接东岸城区、北岸城区;R2、R9线连接西岸城区、北岸城区。

  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远景),到本世纪中叶青岛将拥有市区轨道交通线10条,长约353.7公里;城际快线9条,长约460.8公里;线网总长将达到814.5公里。记者注意到,远景规划图中M1、M2、M8三条都将跨越胶州湾,而今年提上日程的地铁8号线过海项目起点为沧口机场,向西跨海以后到红岛再向北,终点为新机场,规划线路总长47.8公里。据悉,规划地铁1号线经过薛家岛公交枢纽,在团岛口部与薛家岛之间规划建设过海的轨道线路,其建设计划已上报国家,计划“十二五”内开工建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