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执法人员暗访违规出租 车站带头大姐惊呼:暗访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3 06:17:18 字号:TT

执法人员暗访违规出租

执法人员暗访违规出租

执法人员暗访违规出租

执法人员暗访违规出租

    [新闻提示]

    针对最近出租车挑客、宰客、违规经营等较为突出的现象,记者前日开展暗访调查,并以《一听口音外地的宰客的小刀飞快》为题对车站周边的乱象进行了详细报道。记者发现的问题也引起了执法部门的重视,昨天市交通稽查支队召开联席会议加大对违规车辆的查处力度,并且派出多路执法人员到站点暗访。记者与执法人员一同暗访发现,违规司机都有丰富的“反暗访经验”,即使被交通执法人员当场抓了现行,违法司机也是百般抵赖。不过,在记者配合执法人员出具暗访证据后,违法司机最终低头认错,并被处以暂扣营运证及1000元罚款的上限处罚。

  暗访准备:

  旅行箱、纸条成道具

  “其实岛城靠活宰人的司机就那么几个,有些已被我们查处多次了,不但成了熟人,他们对我们的执法方式也很熟悉,所以每次我们都要转换策略。”负责此次暗访执法的纪队长向记者介绍说。暗访队员连同记者被分成8组,其中4组身着便衣,分别在火车站和汽车站暗访,另外4组则在指定地点等候,配合暗访组取证。

  一些原本负责办公室工作的执法人员被编入暗访组中,记者与执法人员小李组成一个暗访组,小李从所乘车辆的后备厢拿出了一个半旧的旅行箱当道具,为了不让司机察觉到暗访组是本地人,每个暗访组还都准备了小纸条,准备乘车时向司机展示,减少与司机的对话次数。下午1时左右,记者和3名身着便衣的交通稽查人员来到了火车站东广场,记者提着旅行箱准备在站内转一圈就去找车,结果被执法人员老王拦下。“这些司机常年在车站蹲守,火车时刻表都很熟,现在没有车进站你提着包出去,一下子就被认出来了。”老王说。记者上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出租车,司机很正规地打表停车,记者到四方长途站西侧200米处,换乘了一辆进站的长途客车进入到四方站内,随后从站内扮作乘客走出来。

  暗访意外:

  车站惊现“带头大姐”

  记者一出站就引起了几名出租车司机的注意,记者表示要去火车站,一名司机很爽快地喊出了30元的价格,就在记者讲价成功、拉开车门准备上车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一名四五十岁的中年女子向出租车司机高声提醒这是“暗访执法的”,该司机听罢脸色一变,然后让记者和执法队员到对面打车。

  随后记者和小李向北走,结果在路边发现了一辆面包车,面包车上已经坐了两名提着行李的年轻女子,车主也上前揽客,并且开出了15元每人的报价,眼看“黑车”司机上钩,不想这时中年女子又上前来搅局,她挥手将司机叫过去说了几句话,随后该司机死活不再搭理记者和执法人员。小李表示那名中年女子可能被执法人员多次处罚,所以她有很强的观察力。

  车上有乘客,而且司机也在不断招徕生意,“黑车”特征非常明显,是否可以亮明身份直接查处呢?和记者一组的小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执法必须要有证据,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黑车司机收钱的视频证据,如果没有,司机会百般抵赖,取证难也是执法的一个难点。”小李说。

  贪心的哥:

  高价宰客还拼客

  因为四方长途站出现的意外情况,记者和暗访人员换到内蒙古路车站暗访。这时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出租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车上空无一人却开着计时器,司机在车边热情揽客。记者随后上前询价,司机给出了30元立即走的价格,但是当记者和小李上车后,司机却并不立即开车,而是继续拉客,过了十几分钟,他将一名单身女子拉上了车,并且索要20元的乘车款,司机这才发动车辆。

  车辆很快行驶到记者与执法人员约定的地点,在记者和拼车女乘客交钱后,5名执法人员分别从3个方向围住了营运车辆,和记者同车的执法人员也亮明了身份,记者原以为的哥会低头认错,但不想他却百般抵赖。

  [处罚]

  面对视频证据,他还不认账

  这名司机最终被罚款1000元,营运证也被暂扣

  “我从内蒙古路跑过来,挣13元钱还多吗?”出租车司机向执法人员狡辩说。执法人员希望乘车女子指证,不想该女子以赶车为由快步离开。“乘客们怕担责,不愿配合我们工作也是我们执法的一个难点。”执法人员说。随后这名的哥被带回了市稽查支队。

  到了支队,记者和执法人员将视频证据摆在桌子上,这名的哥还在狡辩,不过此时车费由13元涨到了15元,在执法人员严厉地向他介绍完处罚政策后,这名的哥才最终低头认错。“现在的司机都被罚油了,我们有这么硬的证据他们都抵赖,如果今天没有视频他可能还会投诉我们。”执法人员说。在的哥承认违规事实后,执法人员对他采取了暂扣营运证、罚款1000元的上限处罚。

  虽然交通稽查人员面临着人员固定易辨认、乘客不配合、违法取证难等问题,但是在春运期间,执法人员共查获出租车违章案例74起、套牌出租两辆、黑出租20辆。对于出租车司机的挑客、宰客行为,执法人员表示将升级执法手段,并且加大暗访力度,一旦发现挑客、宰客等违规行为,将按上限处罚,市民也可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和交通委热线82817777进行举报。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司机不打表 上车一口价

  即墨昨查获10多辆违法营运的出租车

  还没取得道路运输资格证,就敢上路拉客。昨天上午,即墨交通稽查执法人员根据市民举报进行暗访,一个小时查获10多辆违法营运的出租车,执法人员当场查扣车辆并开出罚单。

  “新增的出租车宰客,快来查查吧。”昨天上午,即墨市交通稽查执法大队接到市民投诉,即墨最近新增的蓝色出租车乱象丛生,不打表宰客的情况很严重。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前天下午,他在鹤山路乘坐一辆蓝色出租车到文化路。上车后,司机说不打表,到文化路15元。因为李先生经常乘坐出租车,这段距离也就起步费9元。到达目的地后,李先生因为车费和司机吵了一架,但最后还是付了15元车费,他随即向交通部门进行了举报。即墨交通执法人员称,从春节上班第一天起,他们就陆续接到类似的投拆电话。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交通执法人员一起对出租车乱象进行了暗访。执法人员扮成乘客,先在蓝鳌路搭乘了一辆蓝色出租车,上车后出租车司机称不能打表,不出城一般都是15元。

  执法人员让司机送到体育场后,等候在这里的几名执法人员当场将那辆车拦下。经查发现,这辆出租车还没有取得出租车道路运输资格证。执法人员当场查扣车辆,并对这名司机开出了罚单。

  随后一个多小时里,几名执法人员分头进行暗访,共查获10多辆非法营运的出租车。其中有一辆刚刚提回来的新式出租车,连车牌都没挂上,就上路开始拉客了。执法人员介绍说,像这样手续不全等违法营运的出租,最高可罚款万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