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国人年休115天 仅公务员事业编达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0 05:45:00 字号:TT

    据统计,国人公共假期每年已达到115天,然而115天的假期有多少人能休够呢?带着这个话题,记者调查了13种行业,结果发现除了一些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外企员工能确保外,大部分行业的从业者都没有休够。记者调查中发现,高校教师成为了休假时间最长的行业,超过饭店服务员休假时间一倍多,此外,众多行业从业者在法定休假日都难以保证的情况下,带薪休假更加成为了他们的一种奢望。

    ●交警 去年的假今年补休

    “我正在补休去年的年假呢!”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李涌。他告诉记者,他们基本上是每周休息一天,每年的五一、十一,还有春节都是最忙的时候,尤其是到了青岛的旅游旺季,遇到一些大型节会活动,交警部门都要加班加点来执勤。“有时候还有一些重大施工,或者是遇到恶劣天气,那个时候即便是有同事休假,也要及时赶到岗位上执勤。”李涌说,自己工作满20年了,去年可以休15天的年假,结果因为延吉路周边施工调流,年假休息了一半时间,他就返回单位正常上班了。

    “115天的假期,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有点远。我算了算,我一年休息的时间到不了90天。让岛城道路畅通有序,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工作起来不少同事都忘记了时间。”李涌说,单位对于节假日的值班,都会在节后来安排补假,但是很多同事尤其是事故民警,往往因为要及时处理一些警情,通常自己要主动放弃休假,本来可以休的年假,很多人都选择下一年的春节期间来补休。

    ●城管 115天假休不了一半

    今年春节期间,姜涛在单位上了5天班,这样的情况已经是10多年了。姜涛说,自己所负责的麦岛片区这些年来有一些违法业户趁着节假日来搞突击建设,私自搭建一些违法建筑。为了消除这些问题,城管队员们也采取了应对措施,节假日采取了正常值班的做法。

    “115天的公共假期,我可能连一半都休不了。”姜涛说,单位也有年假,自己工作12年了,可以休年假15天,但是自己从来没有休过年假。“这么做是因为所负责的工作事情太多,为了不耽误工作,不让违法建筑影响市容环境,这些年来我都要坚持上班。”

    ●机关工作人员 公假都能休但常加班

    聊起115天的公共假期,崂山区某机关的任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假期自己差不多都能休息,但是因为要处理一些档案等文件工作,一年下来总要拿出20天的时间来到单位加班。任先生说,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也要加班,大部分人员是可以享受到115天假期的。

    调查

    ●税务人员 法定假期能享 也常加班

    我市一家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说,国家规定的法定假期自己都能享受到,只不过现在因为平常一些事务较多,虽然单位没有要求加班,但是为了工作赶进度,自己也要自我加压来加班。一年下来,自己加班的时间也有20多天吧。

    ●医生 主动放弃一半假期

    前天晚上,纪大夫刚在单位值了一个夜班,昨天他又继续来上班。这种情况,对于纪大夫来说已经习惯了。“现在老年病号越来越多,几天不看的话,担心出现状况,工作确实放不下。”纪大夫说,自己去年五一、十一、春节都没有休息太多时间,春节在家里呆了两天,第三天就到单位值班了。

    “我们单位也鼓励休年假,制度虽然不错,但是我们科里人员较少,往往是我主动放弃了,职责所在,我必须这么做。”纪大夫昨天算了一算,115天的公共假期,自己可能连一半都休不了。

    ●教师 全年假期超过115天

    “我们的假期时间算起来,肯定要超过115天了,暑假、寒假两个假期,就有三个月。”李老师说,平常自己还有周末,小学老师的假期会更长一些。

    不过,李老师说,假期里,学校会组织一些培训,自己还要走访学生,这些时间算下来,假期时间得减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国企工人 春节期间只能轮休

    正在单位值班的臧贤说,每年的五一到十一自己可以正常休假,但是一进入11月份的供热季,自己就要开始忙起来,一直要忙到来年的4月份。“我们春节期间,采取轮休措施,每个人轮休一天,这些年大部分人都是在站上过大年,今年也不例外。”臧贤说,自己所在的片区有15000户居民,因为供热的小区比较老,供热管网老化。为了让居民过个好年,作为供热职工付出是应该的。

    ●私营企业员工 10年从没休过假

    “休假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词而已,我们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求假期。”孙女士从业10年,在某私营企业担任部门业务员,和所有的同事一样,大家从来没有过休假的经历,甚至连每周六都要无偿加班半天。“好在各种节日的假期单位会执行。”孙女士感觉十分庆幸。

    ●个体商户 全年没给自己放假

    刘先生在黄岛区承包了一片地,种植了一片花卉。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创业梦想已经有四五年了,这次终于可以放开手脚来发展了。“像我们这样的创业者,怎么可以休息呢?去年一年我都没有好好休息过。”刘先生说,自己的庄园现在已经小有规模,今年是事业上台阶的时候,去年没有给自己放个假,今年也不打算放假了。

    ●商场职工 一年能休100天

    “我们单位是全年营业,我们每天工作7个工时,一个月下来要完成174个工时,每月可以休息6天时间。”小王说,五一、十一、春节期间,大家都是轮休,上班的有加班费,节后补休。

    小王说,自己从事的是流通行业,算下来自己休不了115天,但是休息时间差不多有100天。“单位年假是可以正常休息,因为是记工时,超了工时单位要么补休,要么是补薪,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

    ●银行职员 公共假期严格调休

    交通银行的王先生说,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的各种公休规定,五一、十一、春节期间都要调休。

    ●星级酒店服务员 节日更忙加班费不少

    “每年的五一、十一、春节都是我们酒店最忙的时候,我们休息时间肯定到不了115天,但是我们单位会足额发放加班费的。”林先生说,青岛的夏天外地游客来得特别多,自己在单位当服务员,有时候要工作到晚上10点多,节假日也要加班。虽然自己也想多休息一段时间,但是想到可以多赚些钱,心里也就平衡了。

    一家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一、十一、春节期间都是特别忙的时候,肯定休息不了这么长时间的,但是会发放加班费。

    ●外企职员 115天假只多不少

    胡先生在一家英国企业驻青办事处工作,聊起休假的事,胡先生说,单位严格执行中国的休假规定,公休日都能够保证让员工享受到。115天的假期只多不少,不过有时候单位业务繁忙了,也会安排员工加班,那个时候都要支付足够的加班费。

    特写 最长年假——高校教师 一年休息近6个月

    孙老师是青岛某高校教师,和所有教师一样,每年除了所有的法定节假日可以休息外,孙老师还可以享受到寒假和暑假两个“长假期”。“我们学校每年的寒、暑假平均都是6周时间,加上其它节假日,休假时间差不多半年时间。”孙老师给记者大体计算了一下,一年52个周,除掉寒、暑假包括的春节及正常休息日,休假时间大约在170余天,总计近6个月。

    除此之外,孙老师还有一个更为可观的“休息时间”。每个星期孙老师只有4个课时,每个课时为50分钟,因此每周授课时间只有不到3个半小时,剩余的4天半工作时间均由孙老师个人支配。

    “我们学校有的老师每周只有两个课时,甚至一个学期都没有开课的情况也存在。”孙老师表示,课时的多少会根据教学内容而定,除课时费会有所差异外,工资不会根据课时多少发生变化。“大多数老师会利用课时外的时间再进行科研、其它教学等工作。”孙老师说。

    最短假期——饭店服务员 一年只有80天假

    “我们的行业比较特殊,越是到了人家休息的时候,我们越忙。”小王是岛城一家饭店的服务员,每周饭店会有一天的正常轮休,淡季时每个月会再额外放假一到两天。“但到了旅游季节,或者是十一黄金周时,每个月的额外休假基本就没有了,甚至连每周的轮休也难以保证。”小王说,通常饭店老板会以支付加班费的方式补偿正常休假,元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以及国庆节都会在节后尽量补一到两天假期,加上春节期间的歇业时间,一年算下来休息日差不多在80天左右。

    原因 单位不允许休假

    小孙在本市某医院担任护士职业,休假,尤其是带薪休假在她看来就是一种奢望。小孙说,单位不仅不允许休假,甚至出台了相关的规定,随意请假就要扣除部分基本工资以及全部绩效工资,而且还有其它相应的处罚,为此大家都不敢提相关的要求。“我们本来就挣得不多,再扣这扣那的,就算休假也玩不开心。”小孙无奈地说。

    为年终奖不敢休假

    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他们非常特殊,除了平日的工资,更多的收入来自年底老总颁发的“红包”,而且数额的高低都由老总来决定。“平日你干多少活,领导可能看不到,可你去找领导签字休假,那人家一定记得住你。”小李说,大家都很担心给领导种下“偷懒”、“工作不积极”、“主动要求福利”等印象,导致年终奖金大打折扣,因此谁也不会去向领导申请休假。“毕竟相比而言,年终奖事大、几天的休假事小呀。”小李笑着说。

    休假得跟着领导步伐

    “休不休假不得看领导的脸色呀?”公务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在2008年已经出台了带薪休假的规定,但他所在部门直到前年才开始执行,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原先领导连平时的周六、周日都经常带头加班,每年的带薪年假更是从来不提,因此部门同事也都没有主动申请的,带薪休假也几乎淡出了大家的视线。后来,领导突然提出,大家可以申请带薪休假,但不要过度集中,而且尽量选择事情较少的时段休假,这才让大家纷纷开始享受到这份福利。

    各方说法

    ●劳动部门:带薪休假投诉少

    “目前涉及带薪休假的举报和投诉很少。”昨天,记者联系了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尚无具体关于带薪年假不执行和投诉方面的具体统计,但相对于其他方面,涉及带薪休假的投诉确实很少。“我们目前针对带薪休假情况的工作,有日常检查和接受举报投诉两个方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职工一旦遇到无法享受带薪休假、又得不到相应补偿的情况,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或提出劳动争议仲裁请求,但实际操作中,许多职工即使在带薪休假权益受到侵害后,依然因为各种原因不敢举报和投诉,结果导致自己的权益无法保证,违反规定的企业也受不到相应的处罚。

    ●法官:职工维权应积累证据

    昨天,记者从市北法院政策研究室了解到,目前法院几乎没有接到专门针对带薪休假方面的起诉。法官告诉记者,劳动争议案件中,在职人员提出的诉讼,一般以产假福利没有执行的较多,有关其它假期福利,尤其是带薪休假的补偿等要求,起诉者大多都是在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或者是与单位发生矛盾准备离开单位时才会提出。

    法官表示,即使涉及到带薪休假的诉讼,一般带薪休假的补偿也只是众多诉讼请求中的一项,不会做特别的要求。“只要证据充分,我们就会根据国家的规定来审理,维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法官提醒,劳动者应该在平日注意积累相关的证据,例如考勤记录、工资表等个人工作方面的证据。

    ●市民:监管部门应主动监督

    “想继续在单位工作,那就得听单位的,人家不让休就不休呗,不然就要面临走人,举报投诉得想想后果。”市民王先生表示,同事们平日私下里聊天,常常提到休假的问题,但谁都不敢主动向领导提。“民不告官不究,这种状况该改改。”王先生说,作为职工,他们不是不想维权,而是不敢维权,其实他们常常把希望寄托在劳动监管部门身上,希望劳动部门能主动到企业里检查和了解,甚至采取各种暗访的形式,让大家或多或少地获得一些福利或得到一些补偿。

    链接 带薪休假如何补偿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年休假15天。而《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四条规定: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记为累计工作时间。

    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劳动者依法享受年休假、探亲假、婚假、丧假期间,用人单位应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单位确因工作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按照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记者 于顺 陈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