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布洛芬致青岛上百人中招现不良反应 等待下架通知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19 14:35:54 字号:TT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美国女孩在服用了药品布洛芬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致使皮肤灼伤并导致双目失明。昨天,记者从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了解到,2012年至今,市民服用布洛芬类药品后共出现100余例不良反应报告,但尚在正常范围内。该监测中心已将不良反应情况层层上报,最终由国家食药监部门确定是否修改说明书或做下架处理。

  探访 药店在售暂无下架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威海路、中山路、延吉路上的几家大药房发现,市面上在售的布洛芬药品多以芬必得、安瑞克等品牌为主,价格均在20元左右,而强生旗下的美林布洛芬混悬液虽然仍在售,但数量不多。

  “美林布洛芬是用于婴幼儿退热的口服液,如果是给儿童退热,最好使用另外一款幼儿退热药。 ”听到记者要买布洛芬,中山路上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推荐了其他药物,并建议尽量减少使用布洛芬成分的产品,“布洛芬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皮疹、头痛等症状,虽然见效快,但不太建议给幼儿使用。 ”

  对于美国女孩服用布洛芬致盲的消息,多数店员表示并不知情。 “我们店内只有芬必得布洛芬胶囊,美林这个药品我们没有进货。不过,目前药店没有收到任何关于下架布洛芬产品的通知,如果上级有通知,我们一定会立即把相关产品下架。 ”台东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说。

  数据 去年百余人“中招”

  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称,2012年全市共接到不良反应1.6万余例,其中涉及布洛芬类药物约有100余例。“药品的不良反应分为一般反应和严重反应,一般反应主要指说明书上已有的或未知的,在布洛芬类药品中比如头痛、耳鸣、轻度肠胃不适等;而严重的不良反应则是出现症状严重,不治疗会致伤致残。”工作人员说,“从目前统计情况看,已有的不良反应均属于一般反应,尚没有出现严重的病例。 ”

  应对 上报等待下架通知

  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食药监部门在全市设置了不良反应监测点,几乎覆盖了包括乡镇在内的所有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在接到市民不良反应病例后全部上报到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接着监测中心再层层上报,最终汇总到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如果出现说明书以外的症状,国家食药监部门会考虑修改药品说明书,但如果症状较为集中,并且对公众造成了严重危害,将下发下架通知,省市食药监部门没有权利做下架处理。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国家相关的下架文件。”工作人员说,上报的信息主要来自医疗机构,其次则是药店,个人上报的并不多。 “其实我们十分鼓励市民自发上报不良反应。”工作人员说,“市民在服用药物前要先看说明书,该药品有哪些不良反应症状,服用后如果出现不适一定要到就近的医疗机构诊断,并将自己的情况详细告知医生,治愈后可到所在辖区的食药监部门反映。

  新闻延伸

  不良反应往往“迟到”

  据了解,目前对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在药品研发期,产品上架前需要使用实验动物进行观察,没有问题后进入临床阶段,观察用药人有无不良反应,如果某些不良反应症状集中,便会注明在药品的说明书上,进入正式推广阶段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和各个医疗机构会继续追踪观察药品的不良反应,并将所有反应症状上报到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然而,有的药物在服用后,不良反应不会立即显现,会出现一定的迟发性。“以前有一款药物,服用后能够减缓孕妇的妊娠期反应,因此受到准妈妈们的喜欢,可是经过监测发现,有的孕妇服用五六年后,出现了孩子畸形的情况,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到了不少类似的病例,因此对药品做了下架处理。 ”工作人员说,“现在药品不良反应的迟发性是一个医药学界的难题,仍有不少专家在进行研究。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万程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