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被酒泡两年人参开出绿花 曾多次续白酒(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19 14:59:21 字号:TT

    市民报料: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家住即墨的高先生家的一瓶人参酒竟然开花了,泡在酒中的人参发芽抽茎并开出一朵淡绿色的人参花。记者从即墨市林业局森保站了解到,这种情况十分罕见,估计泡酒用的人参尚有活细胞存在,在粮食酒的浸润下,遇到适宜的环境,也可能会发芽开花。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人参开花并不会影响酒的品质,其所泡的酒可以继续喝。

  怪事

  被酒泡两年人参开花

  记者看到,开花的人参躺在一个玻璃瓶中,个头跟在商场里购买的普通胡萝卜一般大小,参须及参根尚浸泡在酒中,上半部分则裸露在外,经过长时间的浸泡,人参泛着灰黄色,一根成人小指长的绿茎从参头部长出,上面顶着一撮绿豆大小的穗,这就是人参花。

  “这棵人参是亲戚从东北带来送给我的,我拿它来泡酒喝。 ”高先生说,这棵人参已经在瓶子里面泡了两年多的时间,泡参所用的是52°的白酒。“平时这酒一直储藏着不动,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拿出来喝,今年春节我拿出来喝,一看,泡在酒里面的人参竟然发芽开花了!真的很奇怪。”高先生兴奋地说。

  说法

  只是往里掺了些白酒

  酒里的人参竟然发芽开花了,这一消息传出去,引来不少人瞧稀奇。 “这可是个好兆头,这东西埋在地下都很难发芽开花,在酒里泡了这么多年竟然开花了,肯定预示着今年有好事。 ”一名围观者说。 “还真奇怪,要是把酒换成水,还勉强说得过去,放在酒里的东西竟然还能存活,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另一名围观者说。

  “我也没怎么动它,没见过阳光,只是续了几次白酒,其他什么东西都没有往里掺,具体什么时间长出来的我也不知道,节前我拿它出来的时候就这样子了,这花是在酒里开的。权当是好运兆头吧。 ”高先生乐道。

  揭秘

  活细胞“无土培养”

  人参泡酒还能抽芽开花,这真是件稀罕事。记者从即墨市林业局森保站了解到,按照常理,植物浸泡在酒精里,内部就会脱水,不可能再生出新茎,长叶开花。记者经查询得知,人参之所以能在酒中开花,有可能是当年泡药酒时,这棵人参离开土壤的时间不长,有一定的活细胞存在,它的芽也应该保存完好,由于白酒中也含有水分和养分,水能溶解氧气,在有水、有氧气、温度适宜的情况下,芽孢完全有可能发芽生长,然后散叶开花,就如同无土培养一样。这只酒瓶的密封性应该不算太好,在这两年多的存放中,酒瓶中进入了适量的空气,在未添加新酒的情况下酒精也慢慢挥发,为人参的生长创造了必要条件,最终出现了这样的奇事。(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