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洛阳路发生燃气管道爆炸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17 06:17:41 字号:TT

晚上一开灯厨房震开花

晚上一开灯厨房震开花

晚上一开灯厨房震开花

    昨天凌晨1时左右,洛阳路43号3楼居民家中发生管道燃气爆燃,屋内70多岁的老夫妇获救,其中男主人朱大爷全身皮肤面积25%烧伤,随即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泰能天然气公司专家提醒市民,注意用气安全,遇到家中有燃气味一定要开窗通风。

    消防队员紧急灭火

    “快点再铺设两条水带,从楼下平台上架一只高压水枪,从窗口往屋里喷水。”记者赶到现场时,戴着呼吸器的消防队员正在紧张扑救。3楼4扇窗户往外冒着白色的烟,正上方4楼到7楼的窗口都被烟雾笼罩,消防队员用了近1个小时才将火扑灭。随后记者跟随伤者家人进入屋内,老人的家人从废墟中翻出被烧损的一沓现金。首先发生爆燃的厨房,墙角的燃气管道完好无损。厨房门口的电灯开关被烧焦。

    记者来到市中心医院烧伤科病房,79岁的朱大爷刚刚从重症监护室转来。医生告诉记者,老人全身皮肤面积25%被严重烧伤,其中腰部达到了三度烧伤,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他的家人称,朱大爷退休前是高级工程师,曾担任过锅炉厂的厂长。老人跟危险容器打了半辈子交道,很明白管道燃气的危险,平时每次使用燃气后都会关闭总阀。

    “我很确定厨房的燃气管道总阀是关闭了的,但我们从头一天下午就闻到屋里有股怪味。”朱大爷告诉记者,他昨天凌晨起床上厕所,再次闻到了怪味,他顺着怪味找到了厨房,就在他打开电灯的一瞬间,发生了燃气爆燃。

    守在朱大爷身边的老伴陈大妈称,她当时在卧室睡觉,被巨响惊醒后为了躲避大火,从阳台窗口爬到外面的空调室外机上,住在2楼的一名小伙子听到了她的呼救声,沿着管道爬了上来,将她接到了1楼平台上。

    近30扇窗玻璃震碎

    记者在现场看到,燃气爆燃殃及全楼20多户居民和楼下的一家幼儿园,近30扇窗玻璃在爆燃中被震碎。飞溅的玻璃碎片和窗框将楼下多辆轿车砸伤。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居民告诉记者,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正在统计各家的受损情况。但昨天是大年初七,安装玻璃的商家还都没有开业,现在天这么冷,居民只能到亲友家暂住。

    “事发后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关闭了燃气立管阀门。”昨天记者联系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凌晨他们的工作人员还跟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医院,看望了受伤的老人。昨天上午他们配合燃气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回到现场调查,对楼内的燃气立管加压检测,结果是该楼户外燃气设施正常。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但初步排查是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

    答疑

    早报今开通燃气安全热线

    “室内的燃气浓度达到5%到15%这个区间,才会发生爆燃,而在此之前,市民完全可能察觉到异味。”天然气公司的专家告诉记者,大部分的事故只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就完全可以避免。早报将在今天下午2时到3时,开通燃气安全热线,燃气专家将做客早报读者接待室,解答市民对于燃气安全方面的疑问。市民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与专家沟通,及时排除隐患。(记者 黄飞)

    提醒

    安全使用燃气六个切记

    泰能天然气公司的燃气专家称,居民在使用燃气时要注意室内通风,遇到家中有燃气味一定要开窗通风,严禁开启一切家用电器,迅速离开现场并拨打12319报修。

    用完切记关闭“双阀门”

    居民在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厨房的通风换气,要养成有人看护的习惯,防止锅中的汤、水等液体溢出火焰被扑灭导致漏气。每次用气完毕,一定要关闭燃气用具开关和胶管连接处的阀门(燃气表后阀门)。如果只关闭燃气灶的开关,一旦胶管脱落就容易导致燃气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燃气胶管切记两年换一次

    用户在使用燃气时要定期更换燃气胶管,正常情况下胶管使用期不能超过两年,燃气胶管不能超过两米,胶管更不能出现缠绕或穿墙。特别是潮湿、阴暗的厨房使用燃气更要经常查看胶管是否老化、龟裂,特别提醒用户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的燃气专用胶管。

    胶管两端管卡切记要拧紧

    燃气胶管一端接着灶具,另一端接着燃气管道,这两端连接处都要用管卡拧紧。燃气灶具需要经常清理,清理中可能要搬动或抬起,这就难免出现管卡松动,所以每次搬动或清理灶具后一定要查看管卡是否牢固,如有松动或脱落要及时拧紧,以免出现意外。

    切记购买熄火保护灶具

    灶具的熄火保护装置是一种在燃气灶具意外熄火时,自动关闭气阀、切断气源的装置,对于安全用气起到保护作用。当忘记关闭灶具阀门时或炉火被风吹灭或被外溢的汤水浇灭时,熄火保护装置可以在60秒之内自动切断燃气,有效防止事故发生。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在灶头位置有两个针头,一个是打火装置,另一个就是熄火保护装置。

    切记燃气设施定期更换

    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等燃气设施使用是有期限的,燃气灶具使用年限是8年;天然气、液化气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是8年,人工煤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6年;特别是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气管理条例细则》明确规定严禁销售。而现在许多居民常常用上了灶具、热水器等燃气用具,除非发生故障否则不会主动更换,这也是发生燃气事故的一大隐患。请居民定期更换超期使用的燃气器具,确保安全无隐患。

    泄漏时切记快速离开

    当怀疑家中有漏气时,用户可用肥皂水涂在管道上进行检查,如发现冒气泡,则此处就是漏点,严禁使用明火检查泄漏。如发生燃气泄漏或室内有较重的燃气味时,应立即开启门窗通风,不要开、关电灯或其它电器,禁止在室内拨打电话,请到室外拨打12319报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