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 开门鞭明显少于往年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2-17 06:46:47 字号:TT

“开门鞭”明显少于往年

  昨日是春节假期结束后首个工作日,市公安局组织民警严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共查处违规燃放行为11起,罚款3人,警告9人。巡查发现,今年燃放“开门鞭”的商家和单位明显少于往年。

  昨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民警走访了香港中路周边几条商铺街区,发现商铺门前非常干净,没有丝毫燃放鞭炮留下的痕迹,大街上燃放鞭炮声也没有往年密集。“路过的行人和周围的市民都挺烦,还不安全。”做生意的市民王女士说,“开门鞭”早就成了“扰民鞭”。在采访过程中,不少未开门的商家表示,今年会考虑不放或者尽量少放 “开门鞭”,选择更安全、更环保的方式来讨个好彩头,“前阶段的雾霾天气,使城市空气质量下降,大家伙儿都知道要少放鞭炮,或者不放鞭炮,讨个好彩头未必就非得放鞭炮吧。”

  除了市民环保意识增强,今年燃放减少也跟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倡的勤俭节约有关。“鞭炮、烟花之类的也不便宜,几分钟可能几千元就没有了,还是比较浪费的。”一位机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单位已经把新年上班禁放 “开门鞭”作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一项具体行动在抓。

  据了解,针对燃放“开门鞭”的习俗,公安部门节前也积极行动,组织辖区派出所深入辖区内企业、店铺宣传烟花爆竹限放法规,签订《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责任书》。警方表示,正月期间还将加大社会面巡逻检查力度,强化巡防力度,及时查处、制止违规燃放“开门鞭”行为,对查处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严厉处罚。(记者 刘振兴 刘人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