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开门鞭拉高PM2.5指数 市区查处40余违规燃放行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7 06:02:39 字号:TT

市区昨查处40余起违规燃放鞭炮行为 今年爆竹燃放时间仅剩正月十五一天

    昨天是上班第一天,为图吉利不少私营企业违规放起了“开门鞭”,这可苦了空气质量。仅昨天上午7时到10时3个小时的时间,我市多个监测点的PM2.5指数出现上升,以市北区监测点为例,PM2.5指数从49上升到62,空气质量从优变成了良。民警也没闲着,昨天市区共查处40余起违规燃放鞭炮的行为,并对违规人予以劝阻和处罚。

    彩头没讨到被罚100元

    昨天上午,市南公安分局组织分局一半以上的警力到街头严查违规燃放“开门鞭”的行为。上午9时,市南公安分局珠海路派出所民警巡逻到泉州路时,某美发店为了庆祝开业燃放了两挂鞭炮,被民警当场查获并将燃放者带回派出所调查。珠海路派出所给予燃放者100元的治安处罚。美发店老板非常懊恼,本来燃放爆竹是为了讨个好彩头,没想到反而损失了100元。

    上午8时30分,五四广场附近一地产公司违规燃放爆竹,被五四广场派出所巡逻民警当场查获,最终被处以200元罚款。上午9时,延安三路附近一商务宾馆违规燃放爆竹,被湛山派出所民警查获,行为人被处以200元罚款。

    市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燃放,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一地鞭炮皮还抵赖

    昨天上午9时许,四方公安分局民警巡查到瑞昌路时,发现远处路边的大院门口鞭炮声震天,上空升起10多米高的浓烟。民警赶到现场时,鞭炮声已经停止。民警发现这里是一家外贸公司,公司大院门外的地上落满一层鞭炮皮,上面还冒着青烟。“不知道谁在我们公司门口放的。”该公司负责人矢口否认自己公司在门口放鞭。民警进入大院查看,在一辆面包车后面发现6个鞭炮的空包装盒,包装盒上写着:5万头特红礼炮。包装盒里零星脱落的鞭炮皮和门前的鞭炮皮完全一致。“呵呵,放几挂鞭炮就是想图个吉利。”见实在抵赖不过去,公司负责人只得承认刚才是自己员工放的“开门鞭”。民警随后对该公司作出罚款500元的处罚。

    幼儿园凑热闹挨罚

    民警巡查到杭州路时,路边一所幼儿园的院子里也响起鞭炮声。民警敲开院门,院子里的鞭炮还在燃放。“每年春节放假回来都会在院子里点一挂爆竹图个喜庆。”面对公安机关的处罚通知书,幼儿园负责人有些尴尬地表示,怕鞭炮声吓着幼儿园里的孩子,她还特意嘱咐老师,放鞭炮时让孩子们捂着耳朵。

    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市区共出动警力1151人次、特勤168人次、社会力量1155人次、车辆268车次,检查烟花爆竹零售摊点330处,临街商铺350多家,收缴鞭炮2万响,查处违规燃放行为40余起。同往年相比,今年燃放“开门鞭”的商家和单位明显少了。

    杭州路派出所民警介绍,根据规定,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应严格遵守时间规定,农历腊月廿三(2013年2月3日)、除夕(2013年2月9日)、正月初一(2013年2月10日)、正月初二(2013年2月11日)、正月初三(2013年2月12日)和正月十五(2013年2月24日)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因此今年的爆竹燃放时间仅剩正月十五一天。

    说法

    春节习俗没“开门鞭”

    “青岛没有放开门鞭的习俗。”昨天,记者请教市民俗博物馆馆长姜峰,她告诉记者,青岛传统的习俗是商铺每年正月初五开业,开业早晨要吃饺子,这叫 “满堂彩”,圆圆滚滚的饺子代表元宝,意味着财源滚滚。但青岛并没有“开门鞭”的习俗。

    数据

    鞭炮一响 优变成良

    从昨天早晨7时许开始,市区燃放“开门鞭”的违规情况开始出现,记者查阅当时的青岛空气质量发现,我市空气质量普遍达到优良,市区有4个站点的PM2.5指数在50以下,空气质量达到优。到昨天上午10时许,“开门鞭”逐渐增多,除李沧区东部监测站点和市南区西部监测站点空气质量仍为优外,另外两个监测站点的PM2.5指数已经超过了50,空气质量从优变成了良。

    “这种现象与上班时道路上车辆增多有关系,但燃放鞭炮也给空气质量带来了危害。”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烟花爆竹燃放后,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质,导致大气中的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危害人体健康。(记者 原野 赵健鹏 通讯员 王讯 乔俊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