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今年环境十大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7 05:16:41 字号:TT

96条道路今年靓起来

96条道路今年靓起来

96条道路今年靓起来

  世园会周边可视范围全整治、96条道路绿化、20条病害道路整治、出入城市主干道绿化、高架路立体绿化、过城河道整治、190个片区老楼院美容、环境卫生精细管理、门头牌匾美化、崂山风景区形象提升……昨天,市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继续在全市开展以“迎办世园会建设生态城大干300天”为主题的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相关方案情况,各项方案昨天已正式实施。十大整治行动不仅将提升岛城环境整体形象,同样将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诸多实惠。

  关键词·绿化

  绿化黑龙江路等96条道路

  世园会周边可视范围全整治

  据介绍,世园会周边将按照“三纵四横一区”的框架,集中开展园林绿化提升、山体和石坑恢复、违法建筑及乱搭乱建整治、过城河道治理、市政道路及桥梁整治、视觉污染整治、建筑立面整治、建筑工地整治、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道路照明和景观亮化提升等11项整治。据介绍,框架范围内的道路绿化及河道整治,都将在设计上贴近世园会主题。

  “三纵”即哈尔滨路、黑龙江南路、黑龙江中路(至国际机场段)沿线,青银高速(崂山区入口处至国际机场段)沿线,滨海公路(香港东路至隧道南入口段)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四横”即天水路、世园大道、金水路、九水东路两侧可视范围;“一区”即世园会辐射区域范围。

  浮山等11个山头重点绿化

  除世园会周边,全市还将对出入城市主干道进行绿化整治。其中,将重点对黑龙江路、哈尔滨路、福州路、滨海大道、重庆路及周边5条道路等共计96条道路进行绿化整治。计划新改建绿地(增绿补绿、裸露地)面积350公顷。计划栽植各种乔灌木1000万株。实施山头绿化,重点启动并实施太平山、浮山、榉林山、水清沟东山、双山、竹子庵山等11个山头绿化整治。计划实施立体绿化100处。实施庭院绿化改造,绿化贴近民生。

  景观绿化24处桥下空间

  整治行动中,相关部门将拆除高架桥下违法建筑,规范停车场,重点做好立交桥立体绿化。其中,对胶宁高架路(含隧道接线)、杭鞍高架路、大桥接线的1.6万个挂箱进行绿化,对24处桥下空间实行景观绿化。

  过城河道完善绿化景观

  对市内主要过城河道,相关部门将以防洪、截污、清淤、蓄水、生态湿地、绿化景观等为主要整治行动内容,其中对李村河下游(君峰路至入海口段约5.6公里)、张村河下游(海尔路至李村河段约4.8公里)进行综合整治,完成海泊河挡潮闸主体建设和设备安装,完善绿化景观。

  关键词·整修

  20条老路将重获“青春”

  整治老城区20条老路

  “大干300天整治行动”中,市城乡建设委计划整治老城区超期服役和病害道路20条,改造道路面积60万平方米。专项整治路名牌,增补交通导向牌,对重要桥梁设置限高设施,继续推进检查井整治,综合整治车行道、人行道、检查井、路沿石、无障碍设施、路灯LED节能改造以及具备实施条件的地下管线、电力线及附属其他杆线下地等。同步回收旧平石、沿石、道板等实施再利用,开展废旧沥青材料在道路下面层或沟槽基层上的应用课题研究,在具备实施条件的整治道路上进行试点推广,打造生态环保型道路。

  据悉,根据道路现状和周边环境特点,20条待整治道路分为市政全元素整治路、生态环保路、功能实用型道路三类,形成“突出重点、打造精品、示范带动、全面提升”的总体布局,整治后的道路更平顺,行车更舒适,资源更节约,环境更美好。目前,该工程正在前期方案评审过程中,整治计划将根据评审情况进行调整。

  火车站周边亮化提升

  全市各区市将继续组织建筑楼体和居民楼院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居民楼院综合整治评比”活动,提升整治水平。全市将完成190个片区、路段楼院楼体整治,完成楼体修缮粉刷140万平方米、楼院地面硬化36万平方米。

  市南区重点对火车站及周边、太平路、莱阳路进行亮化提升改造。市北区重点对台东商圈、中央商务区、海云庵周边进行亮化。李沧区重点对黑龙江中路、李村商圈进行亮化。崂山区重点对世纪广场、商务一二区及周边,海尔路进行亮化。城阳区对机场周边、黑龙江中路等区域进行亮化提升建设。开发区重点对香江路步行街、利群集团(长江购物广场)等商业区进行亮化提升和改造。

  关键词·拆违

  整治户外广告5万平方米

  学校周边占路经营要严管

  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的若干意见》,相关部门将坚决遏制新生违法建设,按计划拆除存量违法建筑。加大便民摊点群设置力度,对已设便民摊点群加强监管,对现有占路市场及农贸市场周边进行规范疏导。加强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跨门经营、游商浮贩的整治,对学校周边占路经营进行专项整治。从主干道向次干道和支路逐步拓展,整治户外广告5万平方米、门头牌匾10万平方米,清理拆除违法建筑36万平方米。同时,梳理解决社区城管执法问题,创建城管执法示范社区,六区各创建2处,四市各创建1处。开展园林绿化专项执法,依法查处占绿、毁绿和破坏绿化设施行为。

  拆除崂山景区违法建筑

  对崂山景区的打造,相关部门将对标一流景区,发挥崂山优势,围绕品质、品位、品牌提升,以打造南北两条黄金游览线和精品旅游景区为重点,积极实施“景点提升工程”、“服务提升工程”和“线路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崂山旅游品质,彰显崂山风景区生态、文明、有序、宜游的旅游新形象。对核心景区和主要旅游沿线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并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做好南北两条旅游线沿路两侧建筑立面整治,彻底改变“脏乱差”的视觉效果。

  关键词·防污

  市区范围内限行黄标车

  淘汰1.3万辆黄标车

  空气质量已经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大干300天环境整治行动”将全面加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工业扬尘污染防治,大力实施工业点源废气减排治理工程和提标达标工程,继续深化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

  据悉,在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中,相关部门将全面加强施工现场的围挡设置等检查执法频次;在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方面,黄标车的限行范围将扩展至整个市区,同时淘汰1.3万辆黄标车;在工业扬尘污染防治方面,将建成区内火电企业燃煤发电机组,逐步实施脱硫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对重点燃煤机组实施烟气脱硝改造,其他具备条件的燃煤锅炉开展低氮燃烧技术改造试点,完成县级市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

  加快环境卫生向农村延伸

  全市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收运密闭化整治和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整治。继续推广袋装化收集,强化车辆、垃圾桶清洗管理。全面消除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建立健全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机制,加快环境卫生工作向农村延伸。实施环境卫生作业精细化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整治,在市区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经费到位、监管有力”的网格化、专业化、市场化管理新机制;在市南区试点构建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管理新体系。

  探访

  行车道“补丁”多

  此次“大干300天整治行动”,延安三路被列入20条老城区道路整修范围内,记者在这条路上看到,行车道尽管没有坑洼不平的情况,但每隔不远处便会出现一块块的 “补丁”。“这条路现在每天跑的车非常多,之前反反复复修过几次,但都是哪块有破损就修哪块,应该好好翻新一下。”出租车驾驶员王师傅说,延安三路如今也成为了连接前海至啤酒街等商圈的主要道路之一,因此他经常开车走这条路,印象中就曾多次记得这条路在维修,尽管如今已经填平,但让人感觉还是不舒服。

  除了道路待修,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多个楼座也已经破旧不堪,路边的人行道板或破损或缺失,加上门头牌匾各异,整体上显得十分混乱,不少住在周边的居民表示,希望能把人行道及居民楼整体维修,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居住环境。

  高架路不太“靓”

  如今,胶宁高架路、杭鞍高架路成为了城市东西交通的大动脉,据悉,高架路在增加了市民出行便利的同时,今后也将成为城市绿化的节点之一。记者在胶宁高架路上看到,尽管道路摆放着小型的盆栽,但在一些立交桥等主要节点位置缺乏显著的绿化景观,而桥下位置更是没有多少绿色。“高架路不该只让大家看到光秃秃的水泥柱,应该在一些主要的位置增加一些亮化设施,比如增加点绿色植物。”记者采访中,多位市民提出,应该让高架路“靓”起来。

  今年计划整修的20条道路

  市南区

  香港西路(武昌路至海门路)、文登路、莱阳路、大学路、芝泉路等5条道路;

  市北区

  登州路(大学路至大连路)、延安三路(海信桥至芝泉路)、温州路、杭州路、延吉路、沈阳路等7条道路;

  李沧区

  京口路(振华路至君峰路)、四流中路(大桥接线至永平路)、青山路(君峰路至重庆路)、永川路、武川路、达川路、宾川路等8条道路。(记者 于顺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