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市容环境整治营造宜居家园 老城区现新街景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0-05 07:53:24 字号:TT

  自2011年5月起,我市连续开展两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对视觉污染、环境卫生、铁路两侧、园林绿化、市政道路和背街小巷、停车秩序、建筑立面、机动车排气、居民楼院、建筑工地、过城河道、城乡结合部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经过全市上下一年半的努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老城区展现出了新街景,八大关比过去更加靓丽,铁路两侧美了绿了,老旧居民楼院变成了大花园、背街小巷华美登场…

…市民游客拍手称快。

  八大关的老居民张清特别认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作为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形象的集大成处,八大关风景区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但是长期以来一些存在于景区违法搭建和没有得到及时修缮的老旧房屋、绿地破坏了区域整体的形象,也给一些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去年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违建拆除、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全面系统地对八大关风景区进行综合治理,涵盖道路整治、房屋修缮、楼院美化、绿地补植等多方面内容。同时,八大关风景区还探索长效化管理机制,并于2011年12月31日启动物业化管理,力保风景区高水准运营。经过整治,张清居住了三十多年的小院焕发出新的生机,陈年垃圾被清走,煤池子被拆除,空地错落有致地种上了无花果、柿子、李子和樱桃等各类果树。房子也粉刷一新,旁边还新修建了干净整洁的厕所,解决了他生活中的大问题。“景色更美,生活更好,我们这些老居民是真高兴啊”,张清这样总结。

  居住在观象一路的王大爷也深受整治之益。他门前的观象一路北侧27号-59号通路是市南区一条历史悠久的小巷,总长150多米,北端临近望火楼,周边老建筑最长已有百年历史。“这条路环境不错,就是条件太差”,王大爷告诉记者,“用了多年的‘呱嗒板’由于雨水冲刷,底部越来越不平坦,变成了跷跷板,不仅容易绊倒人,一下雨石板底下还存水,一不小心就溅一身泥。”为了破解市民的生活难题,今年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我市投资30余万元,对道路设施进行了彻底的整修。不仅将“呱嗒板”换成“连锁砖”,还增加了道路绿量。在改造中,施工人员还积极听取周边居民建议及时调整方案,在道路两侧加装水泥封条,彻底解决了两侧房屋渗水问题。考虑到区域文化传承,主体施工结束后,施工人员还在道路西侧的围墙上加上了望火楼和老建筑的彩绘,形成“人在景中走,景在画中留”的独特景致。

  连续一年半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街景街貌变化更是令人欣喜。经过视觉污染整治,城市的视觉环境明显改善,岛城美景得以更好、更完整的呈现;经过环境卫生整治和居民楼院整治,街头脏乱差大为减少,专门的管护队伍还将垃圾“二次污染”降至最低;经过园林绿化提升,城市“绿景”全面改善,新建的“绿道”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经过市政道路整治,市政道路水平全面提高,市民出行更加便捷;经过建筑工地整治,传统印象中糟糕的围挡不见踪影,变成新型城市文明宣传墙;经过停车秩序规范整治,城市交通秩序大为改观,停车更加有序;经过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空气质量有所改观,天更蓝、海更碧。

  按照有关计划,今年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相信经过持续的整治,岛城将展现出更加迷人的风貌,市民生活更幸福,建设宜居青岛、打造幸福城市的目标也将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