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春运列车员:除夕餐车包饺子过年 没亲人陪没春晚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6 06:10:18 字号:TT

春运列车员:除夕餐车包饺子过年 没亲人陪没春晚看

春运列车员:除夕餐车包饺子过年 没亲人陪没春晚看

    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中,列车员是一个最不为人瞩目的群体,相比旅客们一年一次的挤车经历,列车员们不是在人挤人的列车中,就是在前往列车准备挨挤的路上,他们顾不上家庭、顾不上孩子,春节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列车上度过。昨日,记者登上青岛到烟台的K8252/3次列车,体验了一把列车员的生活。

    今年终于在家过春节

    今年60岁的列车员杜心福已经在列车上工作了42年,还有半年就要退休的他已经记不起上次在家过春节是哪一年,“大概是五六年前吧。”杜心福1971年参加工作,一直跑青岛到兰州西宁的线路,2002年调到了青岛到曹县的车上,去年开始在青岛—烟台—枣庄车的枣庄班组工作。在他的印象中,他只有两个春节是在家过的,其余的春节因为排班的缘故都是在车上度过的。“在哪过节都是看运气,班都是排好的,谁都想在家过节,调班是不可能的。”杜心福说,每次在车上过节,都是除夕那天晚上的10点多钟,列车员们在贴上福字和春联的餐车集合一起包饺子,虽然没有亲人在身边,也看不到春节联欢晚会,但是大家在一起热闹起来还是很有过年的气氛的。“今年我的班正好除夕休息,终于能在家过个年了。”杜心福说,他这次出车后腊月廿八、廿九休息,正月初一中午接班再次出车,这样他终于可以在家和家人一起过除夕吃饺子了。

    列车员什么活都得干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登上K8252/3次列车,杜心福已经开始在车厢里忙活了,先是把座椅上的座套整理好,再在顶上套上一层白布套,然后拿着扫帚把车厢打扫了一遍,最后在垃圾箱上绑上一个装满水的饮料瓶,以便垃圾箱万一失火时第一时间有水来灭火,整个过程用了近一个小时,此时旅客已经开始准备上车了,杜心福一点都没闲着,验票、整理行李、提醒旅客注意安全……列车开动以后还有大把的事情要做。“我们的列车员都很辛苦,也很敬业,和动车乘务员相比他们可能不被人注意,但是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好样的。”列车长张晋亨说,列车员就是来服务旅客的,旅客不管有什么需要,列车员都得想办法去解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