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春运高峰一票难求 郑州到京高铁1车厢仅3人(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3-02-06 08:02:47 字号:TT

空荡荡的高铁车厢(网友车间阿猫 供图)

空荡荡的高铁车厢(网友车间阿猫 供图)

  阅读提示

  春运高峰,一边是一票难求,而一边却是车厢空荡荡,昨日,网友车间阿猫发布微博称其乘坐郑州至北京的高铁,发现一节车厢里只有3个人,这一现象激起网友热烈讨论。铁路部门回应称,春运是单向客流,春节前,中原地区是到达流。这一现象不仅高铁独有,民航也是如此。

  疑问

  1

  去北京的某些高铁车厢为何空荡荡

  从常理上来看,春运高峰,火车上应该是人满为患,但是,@车间阿猫网友昨日却遭遇了一次“人烟稀少”。

  昨日9时,@车间阿猫在其微博上发布,郑州到北京的G90次高铁就这样开车了,坐了“专车”心疼得厉害。正是春运高峰,有那么多人买不到车票,有那么人在路上吃尽苦头拥挤不堪。这到底是哪儿出问题了啊?

  @鳄鱼飞行随后也发出了质疑,一面是一票难求,一面是满车空位,到底怎么回事?是因为单向客流?

  记者昨日联系上该网友张伟,他告诉记者,他家住北京,在郑州工作,昨日从郑州东站乘上G90次14车厢,当时车厢里只有3个人,而到石家庄站,也只上了2个人。平时经常往返于北京和郑州两地,也见惯了这种情形,但是在春运高峰期间,还是比较罕见的。

  疑问

  2

  节前节后郑州机票折扣反差怎么那么大

  与高铁的空座率相比,民航要好一些,但是,节前郑州飞往其他城市的机票折扣,与节后的机票折扣反差之大,也让人大跌眼镜。

  记者昨日从携程网上查询得知,节前,各个航空公司放出的折扣机票特别低,平时很难见到。2月9日前,从郑州至广州的航班,机票低至2折,价格为270元(不含税费),郑州飞往北京也是最低2折,只需140元。节前,郑州至上海甚至出现1.2折的机票。

  但是,这种节前的罕见折扣,到了节后立马消失得无影无踪,从2月13日开始往后,从郑州飞往一线城市的机票基本恢复为全价。但是,从一线城市飞往郑州的航班,基本上都有2-4折的机票。

  回应

  中原地区春节前属于到达流

  针对众多网友的疑问,昨日上午10时许,郑州铁路局对该网友的疑问进行了回复。该局称,与沿海发达地区不同,中原地区的春运在节前是属于返程流,也即到达的人多,高校也相对很少。一年在外工作、学习的农民工兄弟、经商人员和学生们这个时候是把家还的,所以往北京方向客流不太大。但如果因为这个原因这些列车停开或少开,从北京方向回来的旅客们可就没车坐了。

  民航是不是也是这种情况呢?据某航空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春节前,二线省会城市一般是以到达流为主,不像北上广这些中心城市进出客流比较均衡,但是航班是双向飞行的。

  他举例说,从郑州飞往广州航班,主要是靠返程来赚钱的,因为那边回郑州方向过年的人爆满,相对来说,从郑州到广州的就没那么多了,但是对一个航班来说,即使是空机,也得飞过去。所以,在去程上多出售一些低价折扣票吸引旅客,也是企业减少损失的一种方法。

  观点

  春运既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

  在春运期间,高铁上座率如此低,张伟认为,反向客流确实是个原因,但绝非全部。华中赶往华北和东北过年的大有人在。如何让客流更合理更经济应有人认真研究。春运既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

  他告诉记者,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单向客流和票价高,还有更深刻的原因,对于铁路管理、运营部门来说,应该考虑整体的统筹问题。

  他认为,闲置的座位,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这里面肯定存在一个怎样运行更加经济、效益效率最大化的问题,就像精算师一样,及时做小规模的局部调整,能使铁路运行减少空负荷、增加满负荷。

  @刘言非语认为,所以,很希望铁路部门能够统筹考虑:与其空着,为什么不能稍微便宜一点,让普通人乘坐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