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大学生走野路深夜被困崂山 山洞烤火求生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2-12-10 05:02:38 字号:TT

崂山深夜上演8小时生死营救

崂山深夜上演8小时生死营救

  “3名大二男生在崂山风景区大河东附近迷路,需要搜救。”前天晚上7时30分左右,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崂山警方的协助救援请求,此前林楠消防救助站消防官兵和派出所的民警已经上山搜救,但因为山路陡峭且天寒地冻,救援难度很大,如果耗时太久,这3名学生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晚上11时20分,救援队员找到3名男生,昨天凌晨1时许,救援人员成功将他们带到山下。

  17:00

  山上打来求救电话

  昨天下午5时左右,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接到崂山公安分局指令:3名大学生爬崂山时被困在深山里找不到下山的路了,急需救援。

  沙子口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王广发立即召集3名民警,准备了6把强光手电筒,考虑到山上温度很低,被困的大学生肯定是饥寒交迫,他们特意带了一些水和食物。由于山上地势复杂,时间紧迫,王广发还与林楠消防救助站官兵取得联系,一起参与救援。

  “当时天基本黑下来了,如果不开着手电,山上根本就看不清路,而被困的大学生又说不出自己的具体位置,给救援增添了不少难度。”王广发说,当时气温已经是零下,如果救援不及时,被困大学生很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18:30

  兵分三路上山搜救

  “根据被困学生的描述,我们大体确定他们是从大河东水库附近上山的,上到半山腰时,就沿着一条野路往山顶爬。”王广发说,晚上6时30分,他们和12名消防官兵在大河东村附近会合,展开搜救。

  与此同时,附近的流清派出所、南窑派出所和太清派出所都派出人员陆续参与到救援工作当中。经过崂山公安分局的协调分工,沙子口边防派出所和消防中队的搜救人员,沿着大河东水库西侧进行搜救,太清派出所民警沿着八水河线路进行搜救,而流清派出所和南窑派出所民警沿着大河东水库东侧上山进行搜救。

  19:00

  救援民警也迷路了

  “进山以后,我们一直按照学生提供的信息,寻找他们上山的路。”王广发说,考虑到搜救时间会比较长,他们只打开了3把手电筒,山上一片漆黑,视野也不开阔,很难确定哪条山路是他们走过的。“走到大庵子附近,发现线路明显不像是他们描述的那样。”王广发说,他们不得不又沿着原路返回到大路上,然后顺着另一条路寻找被困学生。“差不多到了迷魂涧时,与被困学生简单沟通,我们发现找到的这条路还是不对。”王广发说,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山上冷风肆虐,救援人员都有些扛不住了,更不用说那些学生了。众人变得焦急起来,他们打算往回走再找别的路线,却发现找不到上山的线路,也迷失在了深山里。

  20:00

  蓝天救援队到达

  “我们身上只携带了手电筒等简易的设备,天太黑了,搜救难度越来越大。”参与救援的民警介绍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们又联系了蓝天救援队的人员,希望蓝天救援队能够参与救援。在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协助救援的求助信息后,蓝天救援队的23名搜救人员立刻整装出发,他们赶到大河东水库的集合地点,进行了简单的休整,14名搜救人员开始向深山进发,他们要先与在半路的民警和消防人员汇合,然后一同进山寻找被困学生,其他的搜救人员则在车内等候,进行定位工作,以防有突发事件。

  晚9时左右,蓝天救援队在山里找到了迷路的上一批救援人员,随后与他们继续爬山寻找被困大学生。

  20:48

  刀砍灌木开路上山

  “晚上8点48分左右,我们确定了被困大学生的具体位置。”蓝山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介绍,他们通过电话与被困大学生取得联系,确定被困位置位于迷魂涧和辣涧中间。“根据描述,他们翻越了两座很高的山,我们就是根据这一线索来分析的。”李延照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卫星系统定位找出了附近两座无名山峰,一座海拔713米,一座海拔800多米,分析被困的大学生在这两座山峰附近。

  李延照介绍,最困难的就是野路上障碍物太多,救援队从上山开始遇到的都是灌木丛,中间还有一条河阻隔。救援队员四处探路,均以失败告终。最终他们决定用刀砍断灌木,开辟一条上山的路。“河道中巨石林立,陷阱密布,我们每小时的行进速度仅有300多米。”一名救援队员告诉记者,他们中8名队员拿刀开路,大家都是尽量控制速度,因为很有可能你这一步还是平地,下一步出去就是山崖了。

  救援人员一边开路搜救一边与被困学生取得联系以确定位置,但时有时无的信号,给搜救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除了通讯问题,能见度是摆在众人面前的又一大障碍。“能见度小于5米,越往山里走灌木长得越高,走起来也非常困难。”李延照说,他们多数时间都是在冰上行走,到了山顶,山路更加陡峭。“你看我们GPS上运行轨迹的记录,有些地方就一圈圈绕了好几遍,因为路况太复杂了。”李延照在救援结束后告诉记者。

  22:10

  火光成了定方位信号

  晚10时,民警救援人员再次与被困的学生取得联系,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得知3名学生都没出现身体虚弱的情况,救援人员悬着的心才稍微放了下来。学生架设了简单的取火工具,点起了火堆取暖。民警叮嘱他们呆在原地不要动,同时跟他们约定救援讯号:一旦发现救援人员的手电讯号,就迅速用手机联系。另外,民警还提醒学生们一定要注意控制火势,不能引起森林火灾。

  晚上10时10分,救援人员兵分两路,一路登上附近制高点,通过不断闪烁手电筒的光向学生发讯号;一路救援人员沿路找寻学生。就在此时,救援人员突然看到不远处有微弱的火光。他们看到火光,而学生却看不见民警的讯号,这让有多年救援经验的救援人员迅速作出判断,学生们有可能躲在背风处。

  救援人员逐步搜索,山上结冰,并且没有路,救援人员继续用砍刀开路,并互相搀扶着找寻。此时民警和救援人员的体力都有些透支,还有不同程度的划伤和摔伤。

  23:21

  终于找到被困学生

  眼看火光越来越近,蓝天救援队传回经纬坐标显示出被困人员的位置。此时,他们能听到对方非常清晰的呼喊声,但是由于中间隔了一个断层,要到达被困地点还要绕很远的山路。队员与队员之间只能靠对讲机和强光手电交流。由于周围环境复杂,救援队员经过1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才将这一段看似短短的路程走完。晚上11时21分,最终救援队员和被困人员会合。

  “3名学生都找到了,大家放心吧!”王广发在电话里向大家报告喜讯,被困学生是在一块大石头旁被找到的,情绪还算稳定,只是被冻坏了。据蓝天救援队GPS显示,他们所处的位置海拔有713米——这个高度意味着救援队员相当于爬了两个浮山那么高才找到被困学生。而这时的气温,已经是-7℃,搜救人员身上带的矿泉水都已经结成冰坨子。

  “路上我们进行了两次休整,队员们也累得不行了。”李延照说,被困的学生中有两人的体力还不错,只有一人体力不支,需要救援人员搀扶下山。

  昨天凌晨1时,青岛科技大学的辅导员吕老师等学校工作人员在救援大本营看到了山上的灯光,马上迎了上去,看到学生们平安下山,老师们也长舒了一口气。由于累和惊吓,学生见到老师后没有太多言语,而此时他们已经在山上被困了足足8个小时。“学生没有危险就好。”吕老师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