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春运返乡记:建筑工揣辛苦钱返乡 小白领带女友照片回家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7 06:48:17 字号:TT

    天寒地冻,回家路遥遥;一票难求,难以乐陶陶。春运来了,不管有多难,在这迁徙的人群中,有一个共同的方向——家的方向。在外打拼漂泊一年了,当中不知有多少苦乐哀愁,不论苦与甜,对他们来说都是人生中的一笔收获,带着这些收获,他们踏上归乡之路。背上行囊的他们有着哪些龙年收获呢?春运第一天,记者走近这些在青打工的异乡人,听他们说说。

    人物:李新国 37岁 建筑工人

    怀揣辛苦钱回家过

团圆年

    李新国的老家在河南驻马店市,用“归心似箭”形容他和老乡们的心情一点也不过分。李新国乘坐的列车发车时间应该是当天下午3时30分,可上午不到9时,大家便赶到了火车站。

    “就想着快点回家团圆,大家都担心误了车,宁可早点过来等。”李新国告诉记者,他和另外9个老乡都会泥瓦工活,每年大江南北地走,到处找活干,先后去过上海、北京、新疆、内蒙等多个省份打工,几个月前来到青岛,在李沧区一处工地打工。一年到头外出打工,李新国和老乡们就盼着春节回家过年,几个老乡半个月前就开始和老板请示回家的日程,没想到老板当场答应了,大家赶紧订票,非常顺利,十名老乡十张车票,一张不落。

    “下了火车,再倒两遍汽车就能到家了。”李新国默默地盘算着,他说,自从半个月前,大家“抢”到了回家的车票后,十多天来每天大家都乐呵呵地,尤其是取票那天。一大早李新国就和老乡们从李沧区坐车赶往火车站取票,结果遇上大堵车,来回耗费了五六个小时。回到工地,老乡们立马决定,为了避免耽误火车,一定要早点出发。于是,昨天一早不到7时,大家就背上行李出发了。结果,一路上出奇的顺当,提前6个小时进入了候车大厅。

    和所有农民工一样,外出打工的李新国最担心的就是要不到工钱。“这两年还好,干了几个地方都没有欠工钱的,今年来青岛也不错,前几个月的钱都拿到了。”李新国一边咧着嘴笑,一边拍拍自己的胸口口袋。李新国说,前几年他和老乡们也都被欠过薪,也都辛辛苦苦地讨过薪,直到最近两年才觉得出门打工心踏实了。记者注意到,在李新国和老乡的身边,大包小包都是各种随身的生活用品,没有置办任何年货,对此,李新国笑着说,口袋里有钞票,回家往父母、媳妇眼前一放,想买啥就买啥,路上还是要带着出门打工的行李。

    人物:马元 22岁 公司职员

    带着女友的照片回家报喜

    两年前,马元从济南一所高校毕业后来到青岛实习,在莱西一家门窗制作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尽管青岛与山西大同老家距离甚远,但因为对待遇和工作环境都非常满意,马元决定留在青岛。“今年公司经营状况不错,1月7号那天公司开了一次会,老板随后就告诉大家,从1月26号开始放假,一直到正月十八再回来上班。”提到放假,马元特别高兴,除了老板给大家延长了放假的时间,还有一个原因便是,春节期间所有假期都是带薪休假。

    “回趟家不容易,每年就这么一次,真的很想老爸老妈。”看着列车时刻表,距离上火车还有半个多小时,马元心有感慨。看到马元随身只带着一个提箱和一个背包,还没等记者发问,马元便抢先回答说,他原本也想给老爸老妈买点青岛的特产,但父母电话里嘱咐了好多次,让他啥也别买,只要人赶紧回家就好。“他们还推说海鲜吃着不习惯,让我别乱买,我考虑了好几天,决定到了大同,下了火车,在当地买下爸妈喜欢的东西带回去。”马元说。

    马元告诉记者,这趟回家除了团聚,和老爸老妈汇报一下自己一年来在青岛的生活、工作状况,另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向家里人介绍一位重要成员——自己的女朋友。“她是我们单位的同事,家在菏泽,也是今天回老家。”马元说,工作期间,

    他和一名女同事特别投缘,很快便确定了恋爱关系,而且相处得非常好。今年春节回家,他打算先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然后再找个合适的时间把女友带回家,让老人们看看。“有了女朋友,一个人在外面也就有了照应,老爸老妈可以更放心。”马元笑着说,相比较单位效益好、工资发得高,女友是他在2012年更大的收获。

    人物:吴帅 21岁 接线员

    认识一帮朋友想在青岛定居

    离过年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不少单位还没有放假,而来自冠县的21岁女孩吴帅则已经早早踏上了回家的旅途。由于三个月前的一次意外扭伤了脚踝,吴帅决定跟单位请假提前回家休养,从宿舍到青岛长途汽车站再到上车的这一段路,让拄着双拐的她吃了不少苦头,好在到了站里,工作人员帮她拿行李,照顾她坐上车。“家里人问我怎么受伤的,我都不好意思说!”在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的重点旅客候车室时,吴帅静静地坐在角落里玩手机,双拐就放在身边,如果她不站起来,没人知道她受了伤。不过说起这一“事故”,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原来去年10月,她和同事去逛街,第一次穿了一双十分跟的高跟鞋,过马路时没有注意到脚下有台阶,摔倒在地扭伤了,到现在还没好,只能硬着头皮跟单位请了假,提前回老家休养。

    得知记者与她同名,这名女孩不仅乐得大笑起来,连说实在“太巧了”,不由得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她18岁就来到了青岛打拼,三年中换了不少工作,从餐厅服务员、商场的营业员、售楼小姐再到现在的保险公司话务员,虽然挣钱不多,但她觉得来这里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一帮朋友,不论是口音还是穿着打扮,吴帅与青岛本地的女孩子看不出有什么差别,而吴帅自己在言谈中也流露出对青岛的喜爱。

    在保险公司做接线员的她月工资不过1500元,加上吃住行,几乎就是“月光族”,有时还要向家里父母要“赞助”,但她说即使赚不到什么钱也愿意留在青岛,毕竟自己还年轻,也能吃苦,好工作会慢慢找到的。“等回家养好伤就立刻回来。”吴帅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找一个青岛的男朋友并在青岛定居,生活在这座美丽的城市,再把父母接过来,过年时也就不用再往老家跑了。

    人物:王秀玲 35岁 家庭主妇

    一家人在一起平平淡淡才是真

    在长 途汽车站重点旅客候车室内,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围绕在妈妈身边嬉闹着,小男孩手里拿着饼干在啃着,而妈妈则细心地帮他擦拭掉嘴角的渣子,由于上车时间还长,车站工作人员找来玩具让孩子解闷。“过年还早,我准备把孩子送回家,然后再回来。”来自临沂的王秀玲告诉记者,两个孩子都放假了,老家父母也都想得慌,但是他和丈夫得到年根才能回家,所以她打算也把两个孩子送回去,让老人看着。

    今年35岁的王秀玲说,和丈夫来青岛已有13个年头了,丈夫从事货运工作,每月五六千的工资还算过得去,而她则到处打零工,也换过不少工作,还在超市当过收银员,只不过生了小儿子后,就不工作了,成了地道的家庭主妇。王秀玲说,8岁的女儿今年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而3岁的儿子今年也上幼儿园了。说起在青这一年的收获,王秀玲思忖了半天,除了丈夫的工资又提高了,她倒也没觉得有多少变化,一家人平平淡淡,一年很快就过来了,过了春节,她打算回来找份工作,帮丈夫分担,因为他们有个近期计划,那就是在青岛买房子。

    “其实说起来,来青岛这么多年,都对这个城市有了深深的感情,感觉比老家还要亲。”王秀玲说,虽说一直在青岛租房子住,但她早已把这里当家,孩子们都在青岛上学,丈夫工作稳定,等攒够了钱,就准备买房子定居下来,也就成了青岛人。她感觉这座城市给了他们生存的机会,让一家人可以健康快乐地生活在一起,虽说没有具体收获,但平实的生活,对他们一家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记者 吴帅 于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